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政协委员张群:落实绩效工资需要好的实施细则

编辑:csm351
2009-08-25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翟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水平,但公务员工资水平怎样界定?”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控江中学校长张群在小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谈到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改革面临的几个实际问题。
  国务院日前决定从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张群说,学校教师在看到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的消息后,首先问的便是公务员工资水平的界定问题,究竟是指国拨部分,还是指整体收入,“这是一句弹性非常大的语句。”张群认为。
  他还指出,在我国,目前还存在一些完全中学,甚至有十二年制的实验学校,界定教师是义务教育教师,还是高中阶段的教师也是个难题。还有文件中所说的“同时对义务教育学校离退休人员发放生活补贴”,张群认为是“剪不断,理还乱”,他以上海基础教育的发展历史为例,在1997年前,绝大多数学校都是完全中学类型的,到1997年后,才开始在重点中学中逐年剥离初中。如今事过境迁,初、高中教师如何界定是个问题。
  此外,如何界定学校中职工这一群体的工作性质,兼顾其利益,张群认为也是个不能不考虑的问题。事实上,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职工中有的也具有和教师相对应的职称系列。
  张群认为,在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时,必须处理好历史和现实的方方面面的关系,好的政策,还需要好的实施细则,才能使政策发挥其应有的效应,才真正有利于我国基础教育健康而和谐地发展。
  他建议,从稳定教师队伍的角度看,对公务员工资水平,各省市应该有统一标准,即界定其省市公务员工资的平均水平。之后,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水平,这对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事教育、终身从事教育,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确实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