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全国音乐教育课程培训”暨“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学

编辑:csm351
2009-08-26


  “全国音乐教育课程培训”暨“第二十九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学术骨干会议”于2009年8月24日早晨在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厅里举行。大会在雄壮的音乐声中拉开了序幕。
  在简短的开幕式之后,开始了24日会议的第一阶段“音乐教育课程培训”相关方面内容的介绍。来介绍的是国内的两位专家,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先后担任中国音协音乐教育学委员会理事长及名誉董事长、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特邀理事的曹理老师和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所长、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常务理事、音乐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谢嘉幸老师来作介绍。会议是由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尹爱青老师主持,曹理老师以“脚踏实地学科促进音乐教育学学科发展”为题目报告,谈了一下对于音乐教育的回顾和期望。回顾了从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末以前几十年的学科从萌芽、积累、酿造、准备时期、到1990年音乐教育学会的成立,实现了我国音乐学科教育研究的一次飞跃。对于中国音乐教育的未来,曹理老师有自己的深刻体会,总结了两点认识。一是对于成功教育经验的保存和这些教育经验的资源贡献。二是倡议对从事音乐教育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人员,应该抱有更大的热忱,关心和了解日新月异不断发展变化的基础音乐教育教学改革情况,以更切实际地投入我国基础音乐教育研究。我们佩服曹理老师对于音乐教育的奉献精神,73岁的老人愿意和年轻人一起为了音乐教育的建设,为了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而一路前行。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我们应该努力学习所得来的知识和经验,为中国音乐教育尽一些微薄之力。
  谢嘉幸老师的报告题目是“学科建设与发展”从两个大的方面来说。一是重申“音乐教课程培训”的意义和目的。要通过课程培训,搭建国际化的交流平台、探索召开新的学术会议形式,提高学术会议的活力和质量,为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做好哦准备,为国际交流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平台。二是目前需要关注的问题和建议。从五个方面来具体阐述,走国际化的道路,通过广泛的交流得以实现,重视音乐教育学科的科学研究,提高本学科队伍的科研能力和学术规范水平,强调音乐实践的本身,重视音乐教育广泛的社会实践。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民族音乐的教育,继承民族音音乐教育的传统,向民间学习,开发多元的音乐的音乐文化资源。
  曹理老师和谢嘉幸老师提出来的观点和建议,是目前我过音乐教育所面临现状中所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方面。对于这次老师的简短的报告,让我们了解了目前学科的发展状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大会新闻组 赵建莉报道
                                    (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