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振兴京剧艺术:让京剧真正叫好又叫座

编辑:csm351
2009-08-13


  近日,由北京市教委、国家大剧院主办的“国粹新蕾——民族艺术进校园、京剧进课堂成果汇报演出”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来自北京十余所京剧进课堂试点校的700多名学生表演了多出京剧剧目。
  国事兴,京剧兴。京剧作为中国戏剧的代表和传统文化的象征,堪称民族艺术的瑰宝。然而,经过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短暂传统戏高潮后,京剧渐显“冷清”。如何让京剧国粹真正叫好又叫座?一些全国政协委员认为,除了“变”的东西外,还有一些“不变”的东西需要我们坚守。只有真正面对社会、面对市场、面对观众,打造出真正的精品、经典,才是京剧长盛不衰的唯一出路。
  【新闻阅读】 百名港澳学子感受京剧国粹
  参加“2009年港澳大学生内地文化实践活动”的近百名港澳大学生,近日来到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参观,了解一代大师梅兰芳,并在剧院观看京剧演出,亲身感受国粹艺术。
  “‘四大名旦’为什么都是男的?”“净角是什么意思?”“梅兰芳演女的演得真好!”……港澳大学生们对京剧充满了好奇。
  澳门理工学院的谭冠烽说,以前在学校听过关于梅兰芳先生的讲座,知道梅兰芳先生是一位德艺双馨的京剧大师,“在抗日战争时期,他不愿意为日本人演出,自己在家里练功。我觉得他很有民族气节”。
  来自香港大学的方欣慈小时候和奶奶一起看过京剧,“那个时候看不太懂,但知道京剧是我们的国粹,因此想多了解一些,今天晚上能有机会来看京剧,我很高兴。”方欣慈说。
  港澳大学生们在剧院观看了《卖水》、《海舟过关》、《游龙戏凤》三部京剧折子戏。学生们不时为舞台上的精彩演出喝彩,掌声阵阵。
  来自香港岭南大学的丁焯敏以前没看过京剧。她说:“以前总觉得京剧很难听懂,所以没去看过,但今天的三部戏基本都听懂了,觉得很有意思。以后有机会,我会和家人、同学一起再去看,多了解我们的国粹。”(吴济海) 
  【委员观点】 京剧应努力塑造国家形象
  □一出好戏,不亚于一个美学和人生哲学大讲堂
  一项民意调查表明,新老京剧“你认为哪类剧离你的生活和心灵最近”,填写现代京剧的几乎100%。“你认为新的时代国粹应重点发展哪些剧目”,填写当代京剧的占70%,填写传统京剧创新的27.4%。对京剧创作的满意度,对古典题材、近现代题材的新编历史剧满意度为63%,对反映当代生活题材的当代京剧创作满意度几乎为零。这些被调查者有一半以上是大学生。
  “京剧要用传统艺术诠释时代精神。国粹的根本任务是努力塑造国家形象!”国家京剧院二团团长邓敏委员说,传统京剧的定位主要在于欣赏和愉悦,现代京剧除以上功能外,更有激励和启迪作用。一出好戏,其效果毫不亚于一个美学和人生哲学大讲堂,不亚于一个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甚至不亚于一场党课。
  “这种既叫好又叫座,既赏心又悦目的现代佳作,我们的京剧界再也创作不出来了?一切有责任感、有良知的艺术家,都应当满腔热忱,将新的时代精神融化、渗透于京剧作品中。”邓敏说,只重传统戏,忽略现代戏,国粹艺术使命只能是体现了一半。
  “只有创造出比当年的现代京剧还要精彩、感人的人物形象,才算得上真正的、合格的当代京剧,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邓敏建议,中央应采取一定的硬性规定和制度性措施,明确京剧院团每年的创演计划中,现当代戏比重必须占1/2以上;各类评奖须有1/2是现当代剧目。
  培养更多的京剧名角儿
  □艺术家们更是要多学、真学,学好前辈留给我们的东西
  国家近年来加大对各京剧院团的扶持和投入力度。2005年,文化部对全国京剧院团评估确定了11家国家级剧团,17家省级重点剧团;2006年5月,京剧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全国重点京剧院团保护和扶持规划出台,国家5年投入5000万元用于新剧目创作、人才培养计划、公益性演出等方面的扶持。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委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戏曲人才。然而,让她一直担心、焦虑的是,培养出来的好苗子却很少有人知晓,“现在的戏曲界产生名角儿太难了”。在京剧界,“角儿”很重要。正是有过去的一批“角儿”形成不同流派,才有了今天京剧艺术的异彩纷呈。孙毓敏感叹,如果没有人来推“角儿”,没有人来捧“角儿”,任流派慢慢灭绝,特色逐渐磨光,那将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她建议,戏曲院团应该有智囊班子来专门研究培养“角儿”的问题。单靠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还要靠组织的力量。要有一批为“角儿”写剧本、排戏、选剧场、撰写评论文章的人来做这个工作,这样才会有成效。  
  国家京剧一级演员谭孝曾委员认为,现在,许多京剧大师都出现了“营养不良”的情况,大师难以名副其实。传统的一部《赵氏孤儿》,集中了马、谭、张、裘四大家的演出,成为一代精品。振兴中国京剧,除了做好基础工作外,更要集中力量保证京剧本身的生命力和演出质量。
  京剧是世界华人“同一首歌”
  □学校开设京剧课程,对于年轻人了解传统文化,弘扬国粹,很有意义
  中国最高军事学府——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学术礼堂内,丝竹悠扬、鼓乐声喧,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艺术团小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展示出国粹京剧艺术的魅力。与以往不同的是,观众是国防大学防务学院的外国学员——来自110个国家的170多位军官以及他们的夫人子女。一位观看演出的外国军官说,这是他第二次看京剧,非常美。
  据国防大学防务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所有在校的外国学员均自愿观看了此次演出,由于座位有限,有些学员一直站着观看。这充分说明,不同种类的经典艺术是相通的。京剧是万能的翻译,一个脸谱、一个道具、一个身段、一个眼神,你甚至可以不知道台上的演员在唱什么,但是它所传达的中国文化,表现出的民族特色,让世界各国朋友一目了然,京剧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作为中国国粹的京剧是中国文化沉淀之所在,但现在却已逐渐失去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委员认为,作为一种代表中华民族的艺术,只有吸引广大青少年的热情关注与学习,才是京剧所归。他说,学校开设京剧课程,对于年轻人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弘扬国粹,振兴京剧有很重要的意义,是件大好事。
  梅葆玖说,比京剧进校园更重要的是传统民族文化戏曲的熏陶和普及。京剧中所蕴涵的悠久历史、古老文化、精彩典故,以及辨是非善恶、道人情事理的大道理,对弘扬我们民族文化的真善美是至关重要的。“京剧是有脉有源的艺术,不单在国内,世界各国人民都喜欢它。”梅葆玖说。
  中国京剧院院长吴江委员认为,作为音乐课的一部分,京剧进校园不是要培养票友、演员,而是要形成一种社会共识,一位在海外的华人告诉我,京剧的音乐旋律是世界华人的“同一首歌”,听着这首歌,可以找到回家的路,可以找到同胞的门。
  京剧应在传承基础上创新
  □京剧表演艺术与西方戏剧的最大区别是它的象征性、虚拟性
  日前,由全国政协京昆室和首都师范大学共同举办了“2009首都高校戏曲论坛”。一位票友说,他前段时间看一出新排的京剧,台上满是布景。为了表现桃花,把满舞台布置的都是桃树。结果演员一摆身段,水袖就挂到树枝上去了。对此,专家认为,在京剧里,一条马鞭代表马,两张椅子叠起来表示山。如果抛弃了这种以虚代实的手法,要表现千军万马的部队,难道真要拉一支军队到舞台上?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委员对京剧过多借用西方歌剧、话剧的理念深表忧虑。“京剧表演艺术与西方戏剧的最大区别是它的象征性、虚拟性。如开门、推窗、上楼等只用一些象征性的手势或身段就能表现出来。这种以虚代实的表演方式追求的是一种神似,在某种意义上比用实物实景更能收到逼真感人的艺术效果。这种表演方式也是中华文化对世界文化的一种独特贡献。”
  “京剧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目前继承的工作还没做好。现在一些名家会唱的戏也就三四十出,与过去的名角儿还有很大距离。目前的关键是要做好继承工作,要明白不能变的是什么,能变的是什么。绝不能用西方戏剧理念代替京剧表演方式。”仲呈祥说。
  吴江委员认为,近些年新创作的帝王戏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多。据我所知,这些戏的效果并不理想。我觉得还是应该多创作一些反映平民生活的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