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当古琴遇到扬琴”,中国传统乐器音乐会在云间百年老宅奏响

编辑:csm351
2023-10-16来源:上观

  日前,地处松江区景德路上的明朝期间老宅“素园”迎来了一场极富特色的音乐会——第一期《云间松琴音乐会》,主题为“当古琴遇到扬琴”,旨在用两种中国传统乐器联袂演出,让观众们得以近距离感受到古琴和扬琴的美妙和多样性,打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知名音乐品牌。
  据了解,素园是松江琴派(江操)非遗项目的传承基地,也是松江乃至上海传统文化的宝地,汇集了古宅文化、古琴艺术等多种传统文化艺术。同时,素园也是府城文化青年中心。自2014年开馆以来,府城文化青年中心以让青少年了解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发家国情怀为宗旨,在松江区中山小学、松江区第七中学和泖港学校等,开展古琴、泖田山歌、萧和古笙等非遗传统民乐知识课程。近年来,素园还加强学术研究,尤其是《松江琴派系列丛书》的编撰、出版,填补了上海古琴界历史研究的空白。
  此次《云间松琴音乐会》以古琴非遗传承为核心,邀请中央音乐学院“茉莉花”扬琴重奏团现场表演,上海松江中山小学古琴雅韵社团参演、上海松江方塔小学扬琴社团参演。
  松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朱永表示,要深挖松江曲艺、书法等传统文化资源,并将文化传承融入松江教育事业发展中,擦亮松江作为“上海之根”的文化名片,打响新时代松江教育品牌。
  “本次音乐会不仅是一场视听盛宴,更是一场文化的传承与交流。古琴与扬琴这两种传统中国乐器在孩子们的手中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古琴区级非遗松江琴派(江操)传承保护单位负责人戴韵宸表示,要发挥素园作为府城文化青年中心功能,以琴为路,探寻松江古琴文化底蕴和历史传承。
  音乐会上半场,由“茉莉花”扬琴重奏团表演。开场曲目《丝路·茉莉》将传统茉莉花旋律与现代元素巧妙结合,展现了扬琴的独特魅力。紧接着,他们带来了《掀起你的盖头来》,这首曲目将新疆民族音乐的热情奔放表现得淋漓尽致。随后,一首《Dancing Leaves天秤座》将观众带入了一个梦幻般的音乐世界。经典的《茉莉花》旋律响起,扬琴重奏团的成员们用他们精湛的技艺为观众呈现出了不一样的茉莉花,让人陶醉其中。
  最后一首《意大利风情》将扬琴与欧洲音乐风格相结合,展现出了中西合璧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在扬琴少儿曲目《小星星》的表演中,“茉莉花”扬琴重奏团与方塔小学扬琴社团的孩子们联手演出,用天真烂漫的演奏为观众带来了欢乐与感动,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
  据悉,“茉莉花”扬琴重奏团是中央音乐学院第一个以重奏的形式演绎中外经典作品的扬琴重奏团。2008年8月24日北京奥运会闭幕日,受邀于国家大剧院,在音乐厅首演“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重奏专场音乐会,同时发行首张唱片《茉莉花开》。
  “茉莉花”扬琴重奏团艺术总监刘月宁表示,扬琴作为中国传统乐器的华丽与张扬,展示了古琴作为中国古典音乐的精髓和雅致。此次音乐会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让扬琴这一世界性民族乐器,能够为更多人所熟悉、所喜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