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品质新生活」“音乐可阅读”,上海图书馆牵手上海国际高端影音展助力“大阅读”

编辑:csm351
2023-10-17来源:浦东发布
  10月13日至15日,第三十届上海国际高端影音展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这个高水平影音设备展会的“三十而立”,除了来自国内外2000余家品牌200多家展商一如既往地热情参与外,还通过牵手上海图书馆,将展会主题定为“音乐可阅读”,以一张纪念音乐专辑加一本音乐主题图书组合作为伴手礼盒,以及举办多达6场与图书相关的分享活动。
  据悉,这一次走出图书馆空间的“大阅读”推广活动,是上海图书馆通过拓展阅读的内容和载体,扩大阅读的人群和社群,助力营造“全民阅读”氛围的又一次探索。这不仅是上海图书馆继续深耕浦东引领区文化土壤的又一创新案例,也是上海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一次“文商”结合试验。
  本次展会如此不寻常的“跨界”安排,源于上海国际高端影音展主办方典易影音推广机构与上海图书馆的合作。在“大阅读”理念引领下,双方自2022年9月上海图书馆东馆开馆以来,就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名为“乐听阅享”的系列阅读推广活动。“乐听阅享”秉持“用音乐推广阅读,用阅读普及音乐”的理念,以“一首曲,一套音响,一本书”为基本框架,为读者打造沉浸式的乐读体验。迄今为止,“乐听阅享”已成功举办近90场活动,发展成为包含“音响音乐文化月”“首·悦”“音乐可阅读”三大系列的品牌活动。
  双方有了“乐听阅享”的合作基础,从而让书本和阅读成为30岁的上海国际高端影音展的另一大主角,也成了“水到渠成”的成果。展会将音乐视为一种语言,通过推荐阅读的方式帮助市民和观众更好地走入音乐的文化背景,理解音乐的文化内核,成了今年的一大创新。
  通过联合上海音乐出版社、中信出版社等头部出版机构,上海图书馆邀请音乐人、音乐学者、音乐评论家等10位音乐领域的作者,为展会观众带来6场主题分享会,横跨中国、英国、意大利、日本等多个国家的音乐文化,涉及古典乐、摇滚乐、影视配乐等多个音乐领域。
  其中,青年作曲家、舞台艺术家武玮新作《武玮第三交响曲》,又名“玉的献辞交响曲”,是根据张广天的叙事长诗《玉孤志》的序诗而作的音乐作品,今年8月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作品以总谱、黑胶和CD的全息立体方式呈现。在本次展会上,作曲家武玮便将和诗人张广天开展对谈,讨论玉文化、上古礼乐、中国音乐美学的话题。
  着名日本音乐家坂本龙一于2023年3月辞世,他生前的最后一本自传《我还能看到多少次满月升起》由中信出版社最新出版,回顾了坂本龙一自2009年至今的生命和创作历程,呈现了他过去数十年来的创作活动,如作曲、演奏会、舞台艺术、大规模装置展览、和年轻艺术家的交流等。知名作家、乐评人田艺苗博士将在展会上分享她对坂本龙一音乐的理解,并与观众分享坂本龙一的经典作品。
  意大利着名导演托纳多雷历时5年拍摄制作了讲述意大利国宝级音乐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的高口碑传记电影《音魂掠影》,采访了包括贝托鲁奇、昆汀、王家卫在内的几十位顶级电影、音乐大师。由中信出版社出版的新书《写一百年再停笔》就精编自这部纪录片。该书专业审校、旅欧钢琴家季子赫,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音乐人顾悦,自由撰稿人、译者墨墨将从各自不同角度,与读者、观众分享莫里康内与电影音乐的话题,讨论如何阅读抽象的音乐。
  此外,在音响器材展会上的分享会,不仅有专家们对音乐作品的分析解读,更会有音乐家现场演奏和器材录音还原的对比,不仅让书本里的知识变得更为立体,也让音响器材的特点特色得到彰显,让“音乐可阅读”的主题变得更为触手可及。
  上海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上海图书馆以文化传承与创新为目标,以国际对话和交流为舞台,以“大阅读”理念下的创新推广活动为抓手,将继续推出一系列有主题设计、有跨界合作、有创新形式的“阅读+”活动,一如既往地为更多市民服务,为更多潜在读者服务,作出自己的担当和贡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