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艺”年之计始于“春”!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要来了

编辑:csm351
2024-03-17

一年之艺,始于“上海之春”。新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音乐节展和上海文化的金名片——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今年举办至第39届,定于3月22日至4月14日在全市展开。它不仅蕴含着新中国音乐60余年的深厚底蕴,还是上海音乐、舞蹈艺术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更是国内外文艺界交流、借鉴、切磋的重要平台。本届音乐节新人新作达到40%,国际交流演出达到30%,显现出勃然生机。

3c8zguti

以“礼赞新时代”为主题的音乐节,推出青年人才培养、国际文化交流、优秀项目展演等一系列活动,以精品佳作回应时代唿唤,以鲜明特色满足人民期待,以现代时尚展示活力悦动,以域外歌剧抒发浪漫情怀,力求为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作出应有贡献。整个音乐节期间,将举办66台主题演出,其中包括57台音乐演出、9台舞蹈演出。此外,还将举行10项专项主题活动,包括2项节中节、3项征集活动、5项教育成果展示及丰富多彩的展演活动。

聚焦主题创作,唱响时代赞歌

开幕演出将于3月22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推出浦江春潮·启航新程——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主题音乐会,演绎吕其明的钢琴与乐队版《红旗颂》等经典曲目,以及在中国文联、中国音协近年主办的专题展演中脱颖而出的精品力作,将由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担任指挥,以振奋人心的激昂旋律,展现上海踔厉奋发的昂扬姿态和与时俱进的精神面貌。

还有多场主题性演出如“新时代交响序曲”音乐会、交响组曲《浏阳河之光》、民族管弦乐组曲《永远的山丹丹》、编钟与民族管弦乐《千年绝响》音乐会以及民族舞剧《醒·狮》等一系列主题演出,以艺术形式展现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既体现“上海码头”的大气谦和,又展示音乐节不断增强的辐射力量。

汇聚全球资源,推动国际交流

今年音乐节更为国际化,致力把“上海之春”打造成更具国际影响力和全球美誉度的对外文化展示平台,国际演出有20多台,占比超过30%。演出团队来自德、奥、意、法、俄、美、日等10余国。

闭幕演出将于4月14日晚在上音歌剧院举行,由意大利科莫歌剧院与上海音乐学院联合推出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

在中法文旅年之际,音乐节将举办“中法音乐交流展演季”,通过许忠指挥柏辽兹戏剧交响曲《罗密欧与朱丽叶》、法国五重奏音乐喜剧《鳟鱼》、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法国圣马可室内童声合唱团音乐会等七台形式多样的演出,以及艺术讲座、大师班论坛等活动,纪念中法建交60周年。

助推新人新作,持续“海上新梦”

音乐节持续加大扶持优秀原创作品和艺术人才力度,新人新作展示项目占比超过40%,凸显原创活力。“海上新梦·十六”原创民乐协奏曲作品音乐会将有8首全国征集遴选产生的原创作品登台亮相。“艺青春”将集结在国际钢琴大赛、中国音乐金钟奖中获奖的优秀青年钢琴家,同台演奏双钢琴版《红旗颂》等钢琴作品,展现中国音乐魅力和青年音乐家的风采。“舞蹈新人新作展演”旨在发现培养舞蹈人才,引领助推舞蹈创作,为上海地区的专业舞蹈团体和优秀作品提供“展示、交流、学习、创作”的平台,今年将集中展示45个优秀新作,表现年轻一代日趋成熟的艺术水准,表达与祖国同频共振的创作热忱。

广邀名家名团,彰显海派风格

音乐节也是全国优秀节目发布展示平台,不仅上海各大音乐舞蹈院团纷纷亮出体现“海纳百川”的新作,呈现出海派风格,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台高品质演出汇聚名家名团。

上海交响乐团将带来《幻想交响曲》、上海爱乐乐团演绎《伊比利亚的音乐风情》、上海民族乐团演绎《零·壹丨中国色》音乐会、上海芭蕾舞团演绎原创芭蕾舞剧《大地之光》等。曹鹏、廖昌永、余隆、张国勇、许忠、林大叶、王健、戴晓莲、彭家鹏、邓东源、韩蓬、吴虎生等知名艺术家登台亮相。国潮新锐自得琴社、民乐演奏家方锦龙以及网红街头艺人罗小罗等,也会融入音乐节演出。

此番,还首次邀请江苏无锡、浙江台州共同举办长三角“锦绣江南”双向联动系列活动,通过跨越三地的四场各具特色的优秀演出。

传承名家经典,体现城市温度

音乐节不仅是名团名家的汇聚,也是传承弘扬艺风艺德、体现城市温度、呈现艺术惠民的时刻。

今年正值芭蕾舞剧《白毛女》首演60周年,将通过再现经典、召开座谈、图片展示等多种形式纪念。1965年着名作曲家吕其明创作的《红旗颂》在第六届“上海之春”开幕式首演大获成功。今年将积极推进《红旗颂》系列作品的黑胶唱片录制和出版工作。着名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在第四届“上海之春”的全国二胡比赛中斩获桂冠。为纪念其艺术成就和艺风艺德,将举办“芬芳千古”纪念闵惠芬二胡音乐会及相关活动。

艺术惠民是“上海之春”永久不变的基调。“爱在春天”曹鹏爷爷和他的孩子们交响音乐会的演奏员里有部分“星星的孩子”,用爱的音乐激荡每个人的心弦,展现上海城市温度。音乐节还将联合市民文化节等,在五个新城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大众的展评展演、讲座沙龙等惠民活动。

新闻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