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艺术普及教育进校园|童声诵经典!朗诵大咖进校园,为文学插上声音的翅膀

编辑:csm351
2024-03-18

3月15日下午,艺术普及教育进校园第二期项目经典诵读系列课在南京玄武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正式开课。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江苏省朗诵协会秘书长傅国带领同学们一同诵读经典,感受朗诵的艺术魅力。

5hpz2rqz

据悉,艺术普及教育进校园项目是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指导下,由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南京市教育局及扬子晚报主办,少年志融媒平台承办的教育推广项目。第二期项目共推出10门艺术课程,组建艺术名家团队,共同助力学校美育提升,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师生艺术修养。

9qi0i7mo

体验朗诵

在文学经典中浸润成长

“朗诵艺术背靠着一个文学的大山,我们在文学的大山前矗立,我们在文学的海洋当中尽情翱翔,爱上朗诵就是爱上文学。”傅国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让同学们了解了朗诵的意义。课堂上,他以朱自清的《背影》为例介绍道:“一百多年前,有一位年轻人和他的父亲在月台分别,父亲为他买橘子的那个温暖瞬间,跨越了一个多世纪,仍旧温暖了无数读者的心。直到现在,我们还在朗读着《背影》这篇文章。我们朗诵的过程,就是一个传承的过程。”

正值春天,当天的课堂上,傅国老师还为同学们现场朗诵了一首朱自清的《春》。“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声情并茂的演绎让所有同学沉醉其中。“通过傅国老师的诵读,我充分感受到了朗诵的魅力。”四(1)班的王辰羽同学表示:“我在读《春》的时候,感受到了作者写这篇文章时的情感,还想象到了画面,我知道了朗诵的很多技巧,这节课让我爱上了朗诵,也爱上了文学。”

学会朗诵

从认识自己的声音开始

傅国老师在朗诵结束后,与学生们积极互动,聆听他们的想法与感受,并邀请10位同学上台,依次朗诵《春》,针对他们的朗诵情况,进行细致地指导。“不要非常急速地表达,要未成曲调先有情,来,酝酿一下,轻轻地开始。”在傅国老师的指点下,同学们进步飞速,体会到了朗诵的要义。

四(1)班徐培淏同学告诉记者:“这节课让我知道了朗诵中姿势、声音和情感的重要性。通过朗诵《春》这篇文章,我感受到了朱自清对春的喜爱和赞美,课上我学习到了非常多的朗诵技巧,相信这节课后我的朗诵水平也会有大大的提升。”

傅国老师认为,学生们从小开始接触诵读,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诵读经典,首先可以让孩子们爱上母语,提升审美,让他们认识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其次,诵读经典能够让同学们爱上文学,提升气质。南京是世界文学之都,苏东坡曾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诵读经典有助于孩子文学气质的提升。第三,通过诵读,孩子们可以真正地爱上声音。每一个孩子都是特别的,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这样的课堂发现自己,成为自己,变成更好的自己。”

“经典诵读是我校的阅读品牌,深受学生喜爱。经典是‘智慧’的结晶,诵读中华文化的智慧宝藏,可以陶冶学生的性灵、开阔心胸、端正品行,开启智慧。”南京玄外附小教科研副主任袁烨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本学期的艺术普及教育进校园活动,让我们的学生能够零距离接触到艺术家,感受诵读艺术的魅力,这对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大有裨益。”

新闻来源:扬子晚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