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云南信息:自费出版歌碟宣传苗文化 农民自编山歌入选音

编辑:csm351
2009-10-02

  一个只有小学3年级文化的禄劝苗族农民潘兴华,从小怀着对音乐的喜爱和梦想,多年来一直坚持创作民族歌曲,自编自唱,用通俗的山歌形式将苗家人生活的发展变化展示给人们,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土歌星”,他写的歌还被当地中小学校选用做音乐教材。

  近日,带着自己组建的苗族艺术团来昆演出的潘兴华找到了记者。坐在记者面前的潘兴华,一副憨厚老实的农民形象,说起话来也是非常腼腆。当聊起他几年来创作歌曲的经历,他完全沉醉于民族歌曲之中。潘兴华是禄劝翠华乡人,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潘兴华说,因为当地经济非常落后,他仅仅上到小学3年级就辍学在家,由于当地文化传播的途径非常单一,大家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就是唱山歌,从他10多岁开始,他就边学边唱,掌握了许多技巧,他还将生活中的一些生活情景记录下来编成歌曲进行传唱。

  成家后,潘兴华依然痴心不改,依旧做着他的歌星梦。因为他整天唱歌跳舞,老是耽误了农活,岳父岳母没少抱怨他。慢慢地,在潘兴华的说服下,终于得到家人的支持。为了把民族的传统、历史和文化让更多人知道,几年来潘兴华自己掏钱出碟12张。他写的歌《我从大山来》,还被当地中小学校选用做音乐教材。之后,潘兴华自己组建了一个苗族艺术团,到处演出宣传苗文化。说起自己掏钱出碟,潘兴华说:“就是想让人们知道我们苗族的特色文化,也把近些年来苗家人生活的发展变化展示给人们。”

  记者看到,一些碟片的词曲、伴奏都是潘兴华他自己一个人担任,只有后期是请人制作的。潘兴华说,出一张碟大概要1个月时间,要花1万多元钱。由云南民族文化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我从大山来》,销量还可以,特别是在他们村和邻村邻县销得很好,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他的碟。潘兴华说,今后他很想把新农村建设、新昆明建设给苗家人带来的新生活、新变化写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苗家文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