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北京信息:北京东城课改十年回顾主题教学论坛召开

编辑:csm351
2012-01-27

光明小学一年级学生在课上自由组合,分角色朗读课文通讯员 刘丽景 摄

  “通过教研培训促进理念的转化,通过教科研增强教师的研究意识,通过监控促进评价改革的深化,通过技能大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通过校本课程的研发促进课程目标的落实。”近日,由北京市东城区教委主办、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协办的“深入课程内涵,促进师生共同发展”课改十年回顾主题教学论坛在北京光明小学举办。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小学研修部主任王佩霞在主题报告中,回顾了课改十年教研部门的主要工作与思考,并对今后的课改工作进行了展望。

  2001年9月,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实验工作拉开序幕。时至今日,课改工作推进了十年。十年的课改带给教师全新的教育理念、实践创造的机会,也搭建了教师成长的平台。东城区教委及教育研修学院在推进课改的工作中,注重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引领教师走内涵发展之路。传统的课程观认为,课程就是知识,课程就是经验。在推进课程改革的过程中,广大教师逐渐认识到,课程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的学习活动,它不仅仅是知识传授和能力训练的过程,也是情感、意志、价值观、品德发展的过程,是学生积极参与的过程。在对课程内涵深入解读和课程实施的过程中,东城区的广大教师不断探索,积累了宝贵的教学经验,促进了师生的共同发展。为了更好地总结十年课改成果,反思课堂教学的成绩与问题,深化课程教材改革实验工作,东城区召开了此次主题论坛。

  当天举行的论坛上,北京一师附小副校长闫红从学校角度介绍了该校进行校本课程建设的经验。在课堂教学展示与研讨环节,光明小学、板厂小学、回民小学、培新小学、花市小学等学校语文、数学、英语等八个学科的九位教师分别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在“讲述成长故事”环节,来自光明小学的徐颖、定安里小学的王心红、前门小学的祁永红、革新里小学的陈彤作为教师代表,分别讲述了自己在课改十年中的成长历程。

  “在课改的道路上老师们的观念变了,教学行为变了,专业素养提升了。”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在点评时发出这样的感慨。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李春旺在听了光明小学赵欣老师的语文课后,充分肯定该堂课极好地体现了新课改的理念,体现了语文学科本位的特点。北京教科院课程教材中心的李群老师也对学校校本建设中体现的创造性给予了赞赏。

  在肯定了东城区广大教师在课改之路上的探索精神和取得的成绩后,东城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张京明在总结中,同时指出了在课改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的问题,比如应该如何更加深入课程内涵,切实做到减负增效,如何形成长效机制完善学业评价,如何落实课程校本化,提高课程实施的质量等。参加论坛的老师们表示,这些问题将引发他们更多的思考,并且促使他们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探索和改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