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新疆信息:伊犁州直第四届阿肯阿依特斯文化节开幕

编辑:csm351
2012-08-17

李学军宣布州直第四届阿肯阿依特斯文化节开幕。

8月15日12时40分,随着自治州党委书记李学军宣布“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直第四届阿肯阿依特斯文化节开幕”,风景如画的特克斯县喀拉峻草原上彩烟冲天而起,彩纸迎风飘落,和平鸽展翅飞翔,冬不拉琴声与数万名各族群众的掌声连成一片,由此拉开了州直第四届阿肯阿依特斯文化节帷幕。

阿依特斯是哈萨克民族的艺术瑰宝。在阿依特斯中,阿肯艺术家以优美动人的歌声、诙谐幽默的语言展现各族群众团结和睦、勤劳朴实、崇尚文明科学的新风尚。同时,揭露现实生活中不文明、不道德的社会现象,是一种特殊的创作过程,也是一种比才斗智的娱乐,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如今,作为世界文化历史中罕见的独具特色艺术的阿肯阿依特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正在准备申报联合国将其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柯赛江·赛力禾加,自治州领导马宁、祖农、沙布尔、王建中、古丽孜拉、马彦林、木合亚提、托乎木哈买提,州政协原主席沙吾提别克等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由自治州副州长木合亚提主持。

柯赛江·赛力禾加在开幕式上讲话说,阿依特斯艺术顺应历史潮流,反映时代精神,已成为展示哈萨克族群众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过上的新的幸福生活,真情讴歌新生活,弘扬真善美,引领大众崇尚科学、追求文明的重要窗口,为促进“三个文明”建设、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加强各民族文化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阿肯艺术家们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用自己甜美的歌喉、饱满的热情唱响时代主旋律,讴歌改革开放、民族团结、民族进步和富裕美好的幸福生活,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州直第四届阿肯阿依特斯文化节开幕现场。

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马宁在致辞中希望,阿肯艺术家们要尽情讴歌伊犁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大好局面,讴歌伊犁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

马宁表示,今后,各级党政部门要提高阿肯的社会地位,通过支持、鼓励、关心和培训阿肯,加强阿肯队伍建设,全面大力普及和推广阿依特斯艺术,深入开展和完善阿依特斯研究工作,努力适应提高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新要求和愿望。

马宁希望广大阿肯艺术家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实践中学习,创作内容丰富的新精品,从不同角度反映我州各族人民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所展示出的良好精神面貌以及智慧结晶,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提倡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发挥传统艺术在促进民间特色文化和谐中的作用。

开幕式上,随着悠扬的冬不拉声响起,阿肯、草原骑士、驼队等各色代表队缓缓入场,向观众展现哈萨克族悠久的文化传统。而一段段精彩的哈萨克族歌舞让游客应接不暇、流连忘返。

据了解,州直第四届阿肯阿依特斯文化节为期3天。文化节将以阿肯对唱为主,同时举行哈萨克族时装表演、叼羊、姑娘追、摔跤、押加、速度赛马、赛走马等表演赛和手工艺品展览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