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浙江信息:杭州市教育局为实现“学有优教”续写新篇

编辑:csm351
2012-12-29

几天前,浙江省教育代表团赶赴北京,参加教育部召开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典型案例系列新闻通气会。会上,杭州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了杭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治理择校乱收费措施等经验,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10多家中央新闻单位,对浙江和杭州的做法十分关注。杭州教育的改革举措,再一次通过媒体实现了全国共享。

  实际上,即将过去的2012年里,杭州教育继续围绕优质均衡主题,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城乡统筹,在促进公平、提升品质等方面再次迈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且日趋多元的入学需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杭州实现“学有优教”续写了新篇。

   “软硬”兼施:

  铺就杭州教育优质发展之路

  优质教育,硬件是基础。近年来,杭州合理制定中小学、幼儿园的布局规划,大力推进学校的基本建设,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网络体系建设,办学条件大大改善,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2012年全市完成中小学、幼儿园基本建设项目211个,完成投资26.83亿元;全市标准化幼儿园累计达到424所,新增222所;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累计达到324所;全市中小学校园网覆盖率达100%,计算机生机比达5.69∶1,多媒体班套比达1∶1,为教育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优质教育,软件是关键。2012年杭州市继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践行“爱心、责任、奉献”杭州教师核心价值观。实施教师培训新政,推进“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统计显示,今年杭州有45名教师入选省“春蚕奖”,22名教师获省师德模范称号,其他获奖更是层出不穷;全市在职特级教师194名,占全省总数的1/3。

  优质教育,育人是目的。弘扬“感恩、勤奋、明礼、责任”杭州学生价值观,2012年再次成功举办中小学生艺术节、科技节、中学生社团文化节等品牌活动。同时,广泛开展体质健康、艺术素养监测,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搭建学生素质拓展平台;不断推进教育“小班化”、“多样化”、“国际化”改革实验,努力为不同需求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

  “城乡”统筹:

  架起杭州教育均衡发展桥梁

  教育公平。它既是百姓的期待,也是杭州教育的责任和使命。

  杭州通过实施名校集团化和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双轮”驱动,推进城乡教育统筹发展。通过名校输出品牌、办学理念、管理方式、干部和优秀教师、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等方式,促进学校之间教育均衡发展。截至本月,全市共建立教育集团241个,成员单位925个。六城区中小学名校集团化参与面为71.57%、幼儿园名园集团化参与面为54.29%。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共组建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288个,751所中小学校参与其中,占全市义务教育段学校的98.1%。城乡学前教育共组建315个城乡幼儿园互助共同体,951所幼儿园(园区)参与结对互助,占全市幼儿园的78.9%。

  同时,实施“教育帮扶工程”、“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工程”、“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农村中小学书香校园工程”等,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很受农村教师欢迎的“农村中小学教师领雁工程”,近三年培养了4000多名农村骨干教师。2012年,全市还组织了60多名特级教师赴农村学校支教。

  2012年,杭州义务教育段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人数达22.17万人。为此,市教育局进一步完善“一站式、多平台”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服务体系,让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同步享受免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政策。同时,保障特殊需要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形成了以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殊学校为骨干,资源教室为抓手的特殊教育格局,全市“三残”儿童入学率达到99.83%。

  “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的承诺,杭州一直在履行。2012年,杭州进一步完善了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全市“奖、助、贷、免、补”各类资助金额达到6.6亿元,324万人次学生获得了资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