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粤乐专场音乐会奏响 “香港粤乐团”自费来京

编辑:csm351
2008-08-12

  昨天14时10分,当60多名女子公路赛选手从正阳门边呼啸而过的时候,相隔200米的老舍茶馆中正上演着一场粤乐专场音乐会,60名来自京津粤港的高手名家和200名粤乐爱好者共聚一堂欢庆奥运。这是继2001年在老舍茶馆举办支持申奥粤乐专场音乐会以来,第五次为奥运加油添彩的演出,也是规格最高的一次,不仅有广东著名高胡演奏家、作曲家温池先生的加盟,还邀请到以蔡永康为首的“香港粤乐团”12名演奏家,全体艺术家均自费来京,老舍茶馆免费提供场地,为的就是弘扬和振兴广东音乐。
  10个节目、25首乐曲,粤乐名家们亮出的都是拿手好戏,清新秀美的音乐宛如一幅幅优美秀丽的岭南山水画图。昨天最活跃的要数北京广东音乐研究社社长孙广安,他也是这场演出的策划者,他不仅上台高胡领奏、扬琴伴奏,还在台下各处张罗,对于这场无任何商业赞助的演出,孙广安付出了许多,“我们这场演出筹备了半年,困难就在于要把北京、天津、广东、香港的艺术家都凑齐,我们没有什么演出费,所有演员都是自费来北京,香港粤乐团为了这次演出还推掉了去加拿大的商演,这次被他们称为‘粤乐破冰之旅’,因为这是香港粤乐1982年后第二次来到北京。”孙广安言语中充满感激。

  就在说话间,香港粤乐团的艺术总监、著名粤乐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蔡永康拿着一把小提琴走上舞台,面对记者好奇的眼光,孙广安解释,“粤乐中的小提琴在弓法和指法上和西洋音乐中的小提琴完全不同,有一种独特的味道,盛中国肯定拉不了。这也是粤乐的一大特点,也证明广东是一个很容易包容其他文化艺术门类的地方,不过这种技法已经快失传了”。

  让孙广安忧心忡忡的还不只这些,广东音乐后继无人、年轻观众数量稀少,广东音乐亟待振兴。这位70岁的北京老人一句广东话都听不懂,却为广东音乐的振兴奔忙了大半辈子,至今还没有放弃,“我愿意培养新人,我分文不取,但粤乐学起来确实很苦,光看谱不行,必须要言传身教才能学到真正的韵味儿。”为了粤乐的传承,孙广安和北京广东音乐研究所的同仁们这几年挖掘整理了400多首濒临失传的乐曲,“这些音乐都是由老先生演奏,我们记谱,我们很想出版出来,但出版社说这种乐谱没销路,要自费,我们没有那么多钱,只好把乐谱留在自己手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