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一场钢琴独奏音乐会:一名盲童震撼了观众

编辑:csm351
2008-08-11

盲童少年柯正飞在演奏。徐媛园 摄

  新华报业网讯 《琴键上的梦 琴童钢琴独奏音乐会》昨天晚上7:30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内举行,16个 5岁- 16岁的孩子在这里展现他们的才华。20:30,钢琴曲《喷泉》刚演奏完毕,观众席上就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当得知台上这位给大家演奏的15岁少年柯正飞是个盲童时,所有人都震撼了。
  “他不可能是盲人吧?”记者刚走入后台,柯正飞的表演也让其他同样参加演出的小朋友敬佩不已。7岁的郑心悦眨着大眼睛问身边的朱臣杰,她根本不相信一个才学了三年琴的哥哥能把名曲《喷泉》弹得这么好,更何况还是一个“看不见”的哥哥。8岁的朱臣杰一副“有学问”的模样,歪着小脑袋告诉郑心悦,他记得去年郎朗来南京的时候,就是这位眼睛看不见的哥哥上台和郎朗合奏的《军队进行曲》,当时他就特别佩服这个“用‘心’弹琴的哥哥。”

  一个从看得见再到看不见的孩子,要比一生下来就看不见的孩子要痛苦,柯正飞属于前者。演出完的小正飞,话很少,他告诉记者,虽然看不见,但是一摸到琴键,自己的眼睛就“亮”了,他的世界一直都是彩色的,教自己弹琴的老师就是五彩斑斓世界中的“仙女”。“今天的发挥很正常,整个琴键都在我的脑子里。”他笑着说,每弹一首曲子,自己的脑海中就会浮现一幅画面。“像弹《喷泉》,我就能看见一股清凉的水柱直冲天空,还能感到落下的小水珠散落在我的脑门上呢!”

  柯正飞的父亲告诉记者,5岁那年,儿子的眼睛“变色”了,医生的检查结果是:先天性视神经萎缩,无药可治。伤心之下,父亲把儿子送到南京盲校学习。但令父亲没想到的是,儿子9 岁那年突然跑来跟他说想学钢琴!

  “只要我说一遍谱子,他就能记住。”陈程老师是柯正飞在盲校的器乐老师,也正是小正飞口中的“仙女”。她告诉记者,正飞是她教过的最刻苦的学生。“他一弹就是一上午,让他休息一下都不肯。”陈老师说,有一次她给柯正飞布置完任务后,自己便出去教课了,等她上完四节课,才猛地想起忘了提醒柯正飞练完就回去,她赶忙跑到琴房,柯正飞正大汗淋漓地练着琴。“每个弹钢琴的孩子都有一个梦,这个梦就在琴键上,他也一样,听着一首首悦耳的音乐从自己手中弹出,就像实现了一个梦想一样快乐。” (记者:徐媛园 杨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