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上海信息:上海中小学陶艺教学普及率不高 四个区存在空

编辑:csm351
2009-11-17

  学生“做陶”是美术课还是劳技课?正当不少学校为陶艺教学姓啥烦恼时,新鲜出炉的“上海市中小学陶艺教学现状调研报告”显示,本市中小学陶艺教学的普及率还不够高,在所调查的14个区县中,宝山、崇明等区县只有一至两所学校在开展陶艺教学,甚至还有4个区存在空白。

  普及不均:陶艺教学忧喜参半

  据上海市校外艺术教育陶艺中心教研组的调查显示,随着“两纲”教育的推进与青少年民族文化技艺培训活动的深入开展,陶艺教学已从个别学校的特色学科教学逐步形成为美术与劳技学科的有益补充,并在各校的学生社团活动中得到较大面积的开展。各区县中小学根据各自学校特点编写的《陶艺》校本教材大都印刷成册,并已进入课堂推广使用。

  然而,陶艺教育“全市一盘棋”的局面尚未形成,调研发现,不少学校因为师资缺乏,在美术和劳技课程中不再开展或尽量减少陶艺教学单元的内容。

  左右为难:陶艺教学难定位

  目前,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美术教学大纲(试用修订版)》正式把陶艺作为教学内容列入其中。中小学美术课程内容中有“泥工”、“泥塑”、“陶艺”等部分。不过,劳技课程也将陶艺内容作为六年级一个单元的教学部分。这样,就出现了陶艺教学在不同学科的“碰撞”现象。

  学科属性模糊不清,教材编写形式单一,成为影响陶艺教育发展的因素。在国外,陶艺教学隶属“大美劳”的课程范畴,这门既注重工艺性又强调审美性的工艺美术课程,应该具有属于自身的课程体系,即整合美术与劳技的学科特点,建立偏重于艺术审美方向的课程目标与评价体系。而在我国,由于陶艺课程的定位属于美术还是劳技的争论始终存在,陶艺教师参加学科教研活动时常常产生困惑。

  推广困难:陶艺教学成本高

  调研中,课题组发现阻碍陶艺教学普及化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开展陶艺教学活动投入的成本较高,所需的设备和人才具有一定的专业性。

  据悉,目前本市中小学教辅配套材料中虽已有电窑、拉坯机、泥板机等陶艺专用设备,但实际学校的选配比例和选配后的配送比例都不高。另外,由于陶艺教学的陶艺课程的边缘化,造成目前全市陶艺师资情况不容乐观,尤其是中小学的专职陶艺师资比例更低。

  一些专家建议将陶艺划分为“大美劳”的学科范畴,陶艺应偏重于美术学科,而立足于劳技学科。即陶艺的技法学习应侧重在劳技的学科教学要求,而审美化创作则应在美术学科的要求中完成。在陶艺教学设备的配给、管理以及专业师资的设置和引进中,给予一定的政策性倾斜,从而促进陶艺学科建设,为陶艺教学的健康实施和稳步开展提供全面的保障。(记者 苏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