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欣赏音乐学习知识产权 少儿图书馆科普气氛热烈

编辑:csm351
2018-03-13来源:广西新闻网


广西艺术学院声乐系研究生吴清带领学生合唱谷建芬作曲的唐诗《春晓》。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丘宁 黄德健供图



黄熙炜老师手风琴演奏《小松树》开场,熟悉的旋律一下吸引了学生。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丘宁 黄德健供图



南宁二中宋晖老师就黄老师和吴清的表演给学生传授知识产权知识。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丘宁 黄德健供图



课题组老师给参加活动的“生态环保小卫士”颁发聘书。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丘宁 黄德健供图

        广西新闻网南宁3月12日讯(通讯员 梁萍 丘宁 黄德健)春暖花开,春意怏然。3月10日,南宁市少儿图书馆迎来了春季开学第一个周末的一批小读者。他们兴致盎然从各城区前来参加“艺术欣赏与知识产权保护”科普活动。

        “知识产权与艺术相关吗?”来自南宁市南湖小学五(3)班的彭征翔同学和许多同学一样,怀着十分好奇的心前来参加活动,希望在接下来的活动中能解开他心中的疑惑。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广西艺术学院声乐研究生吴清青纯、甜美地演唱由我国著名作曲家谷建芬作曲的唐诗《春晓》开场。天桃实验学校何同学说:“我最近看央视《经典咏流传》听过这首歌,很好听!”现场很多学生一起跟着吴清合唱,优美的歌声回荡在图书馆内外……

        广西歌舞剧院资深演奏家黄熙炜老师给学生们演奏手风琴《小松树》,欢快熟悉的琴声,引发了台下的共鸣,学生们拍着手跟着哼;手风琴演奏《杜鹃圆舞曲》,大家深深陶醉在挪威作曲家约纳森创作的优美舞曲中;二胡名曲《赛马》演奏中有运用二胡、快弓、跳弓、拨弦等技巧,仿佛让听众如临生动热烈的赛马场面。

       而后,南宁二中高级教师宋晖老师从黄熙炜老师的手风琴、二胡演奏和吴清的演唱中导入知识产权的基础知识。宋老师告诉同学们,“知识产权是人们在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等领域内,对基于脑力劳动创造完成的智力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音乐作品是智力成果,音乐作品的词、曲作者享有著作权,受《著作权法》保护。宋老师还介绍刚才大家唱的歌曲《春晓》,词作者是唐代诗人孟浩然,我国《著作权法》规定,作者的署名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听了宋老师的介绍,南宁市南湖小学五(3)班彭征翔同学和许多同学的疑问顿时解开,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多学习、关注和运用知识产权。

       本次活动是2016年广西科技计划项目——“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读本编撰出版及普及 ”课题(第二十三期)艺术欣赏与知识产权保护体验活动,由南宁市青秀区科学技术局主办,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广西南宁恒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南宁市埌西小学协办。旨在通过“既能欣赏音乐表演,又从中学习知识产权知识” 一举两得的方式多向社会、向家庭传播知识产权常识,让更多群众学会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和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活动还给2017南宁市青秀区科技项目——“青少年生态环保科普活动建设与示范”课题的“生态环保小卫士” 颁发聘书。
【 编辑:许乾雷  作者:梁萍 丘宁 黄德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