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没有音乐天赋的孩子如何启蒙?

编辑:csm351
2022-12-09
  如何从小培育孩子的音乐素养?如何给孩子进行音乐启蒙?几岁学琴?如何挑选乐器?唱歌跑调怎么办?怎样培养乐感?怎样高效陪伴孩子学音乐?音乐大师如何培养自己的孩子?
  随着音乐进入中国孩子的中考范围,音乐教育备受关注。作曲家、作家田艺苗结合自己20多年音乐教育的经验,为家长和孩子撰写的新书《田艺苗的音乐课》近日出版。她在书中悉心解答家长们普遍存在的困惑,专业且有体系地指导家长如何从零开始引领孩子步入音乐的世界,更从审美教育层面进行启蒙,鼓励孩子学会欣赏音乐,让孩子从音乐中了解世界的宽广和生活的趣味,在艺术中找到快乐和生命的底气。
  ▲《田艺苗的音乐课》
  田艺苗著
  新经典·琥珀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23年1月
  据了解,田艺苗曾任教于上海音乐学院,是国内古典音乐课程的首席IP,曾担任过《歌手》《我是唱作人》《声入人心》等节目的专家评审,多年来致力于古典音乐的普及与推广,出版作品有《穿T恤听古典音乐》《古典音乐的巨匠时代》《温柔的战曲》《靠谱》《给孩子们的音乐课》等。
  “孩子能否学好音乐,主要看家长如何陪伴。孩子适合学音乐吗?这应该不算一个问题,因为所有孩子多少都喜欢唱歌跳舞,这是儿童的一种本能。音乐教育的重点也不应该是专业音乐教育,而是普罗大众需要的国民音乐教育,它影响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和社会的未来面貌。”田艺苗直言,去各地讲课,发现我们的音乐教育仍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商业化的、世俗的、片面的、空洞的教学项目占用了孩子的很多时间与精力,却不能让音乐真正深入他们的心灵和成长中,反而导致他们的身心被压力摧残;或是充斥着各种口号,如“关注儿童艺术教育”“轻松学钢琴”“审美是教育的终极目的”,却没有提出具体可行的措施和方法;或是进行灌输式教学甚至错误教学,扼杀了孩子的音乐天性;或是老师自己从前怎么学现在就怎么教,忽视了每个年代孩子的身心发展并不相同,教育模式也应与时俱进。
  她认为,音乐教育与其他教育不太一样。它可以更好玩,像一个游戏。音乐感存在于每个人的身体里,是一种生命的本能。好的音乐教育从来不是灌输式的,而是要由内至外地,把人的音乐本能引导出来,让心灵感受音乐。音乐教育本该带着生命力,比如某种内在的有机联系,循序渐进,它具有发展性、灵活性与系统性。
  “不把业余的当业余教,难道要把业余的当专业教?没错,正是把业余的也当成专业的教,孩子才会真正懂得音乐是什么。如果把他们当业余的教,错音错节奏也不改正,没有乐感也无所谓,他们怎么可能真的懂音乐?音乐教育的目的不就是要把好的音乐指点给他们?专业的,并不意味着技术上的难度和高度,而是指音乐上的品质与修养。低难度的乐曲也可以演奏得专业,简单的乐曲也可以充满音乐感,就像在一朵小野花身上也可以看到美一样。”田艺苗表示,音乐教育的终极目的,不是培养音乐大师或天才,而是建设生机勃勃的音乐文化环境,是让一代人热爱音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