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又一985高校宣布停止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对考生影响大吗?

编辑:csm351
2022-12-11来源:qq.com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宣布自2023年起停止“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比教育部计划的暂停时间提前了一年。
  事实上,中国人民大学并非首所停止“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的高校,在教育部规定的53所试点高校中,已有多所高校宣布停止“高水平艺术团”招生。2021年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宣布停止招生,2022年中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宣布停止招生……
  在中国人民大学宣布停止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的同时,2023年还在招收高水平艺术团的学校已经开始陆续发布自己的招生简章和报名通道,广大想要报考的同学要及时关注。目前,仅有清华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发布了招生简章。
  清华大学2023年计划招收30名“高水平艺术团”学生,招生方向包含了中式乐器、西式乐器、舞蹈、歌唱等28个项目。北京科技大学2023年仅计划招收8人,并明确表示宁缺毋滥。其他高校暂未发布2023年“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简章。
  今年11月份,教育部发布文件,明确自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
  自2015年起在国内实行了8年的高水平艺术团招生政策即将彻底落下帷幕。那么,高水平艺术团到底是个政策?他与“艺考生”又有什么不同?政策变化对考生影响大吗?受影响的考生又该如何应对?
  高水平艺术团是个什么政策?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是指部分高校为活跃校园文化、丰富校园生活而招收具有艺术特长的考生。主要招收艺术团首席表演者或对幼功要求高的相关专业项目的艺术团成员。需要考生自行提交材料并申请参加学校组织的艺术团相关项目专业测试。在高校确定合格后需公示名单,试点高校制订本校艺术团录取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最低要求方案,一般不低于本校在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
  “高水平艺术团”与“报考艺术类专业”有何不同?
  第一:报考专业不同。“艺术类专业”艺术类招生中,考生报考的是普通高等艺术院校或普通高等院校的艺术类专业(如动画、美术、表演等)。高水平艺术团主要招收艺术团首席表演者或对幼功要求高的相关专业项目的艺术团成员。考生被高校录取后进入普通专业学习,如经济学、计算机等,本科毕业时会获得相应的学士学位。在校学习期间,学生用特长为学校艺术团服务,业余时间排练。
  第二:考核方式不同。艺术类专业考试和高水平艺术团测试的内容、形式、评分标准等都有不同。报考艺术类专业,考生须通过艺术专业考试,专业考试包括省统考和校考两种形式。报考高水平艺术团,考生需要参加省招办组织的统测和学校组织的校测。
  第三:录取标准不同。取得艺术专业考试合格证的艺术类考生要参加高考,按艺术类院校的录取标准录取。取得高校的高水平艺术团资格的考生,也要参加高考,并享受相应高校降分录取的优惠,一般不低于本校在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
  政策变化对考生影响大吗?
  整体影响不大,对特定人群影响较大。
  本身“高水平艺术团”每年招生的人数就比较少,能够辐射到的人群也不多,每年全国所有高校加起来招生人数可能都不足千人。但是,对于一些之前能够通过这个渠道获得降分的学生来说,无疑是关上了一扇能够通往顶尖高校的大门。
  有资格招收高水平艺术团的高校都是比较不错的学校,这些高校的竞争相对激烈,相差一两分可能就是天壤之别,之前通过“高水平艺术团”这条路,最多可降20分录取,现在失去这条路对于部分特定人群来说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受影响的考生当如何应对?
  “高水平艺术团”停招,主要影响的是文化课成绩不错,并且在某些艺术领域有所成就的学生,目前大部分有招生资格的高校在2023年也会持续招生,2024年才会正式停止招生。
  对于目前在高三阶段的学生来说,及时关注目标高校发布的招生简章,了解目标高校的招生动态,如果目标高校出现停招的情况,要尽快重新选择高校,避免错过报名时间。但是也不要无脑报名,许多高校的校测时间集中在2-3月份,如果申请学校过多,一方面容易产生考试时间撞车,一方面频繁的奔波校测也会影响对高考的备考状态,毕竟,即使通过了校测,也只是降低20分录取,最终还是要看高考成绩。
  对于目前在高二、高一的学生来说,有两种应对方式,一是走“报考艺术类专业”的道路,将自己的目标定在艺术类专业方向,努力提高自己在艺术领域的专业水平,向艺术类院校的殿堂发起冲击。二是回归高考,在高中阶段全力备战高考,提高自己的文化课成绩。等到进入心仪的高校后,再通过校内遴选进入大学艺术团,在大学求学期间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