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呈现中西方音乐文明交流火花,借音符讲好中国故事

编辑:csm351
2023-12-14来源:文汇报

  与中国相关的第一部西方音乐作品是什么?历史上有名为“图兰朵”的中国公主吗?安徒生的哪部中国童话被写成了歌剧?你“逛”过外国作曲家谱写的《北京胡同》吗……近日出版的《西方音乐中的中国:汇流东方》以作品为线索,沿着历史轨迹由远而近呈现西方音乐中的中国的变化,以立体视角描述不同时期中西方文明擦出的音乐火花,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新的研究维度。

  12日,《西方音乐中的中国:汇流东方》新书发布会暨学术交流会在上海音乐学院举办。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冯磊表示,《西方音乐中的中国:汇流东方》出版不仅体现了上音院在学术方面包容开阔新颖多彩的课题研究,也体现出学院音乐理论学统良好的传承接续,从一个侧面展现出当下中国的学术活力与潜力。

  “曾经我们是西方音乐的‘他者’,有时他们是我们的‘他者’,需看清楚‘我们’与‘他者’,书写属于自己也属于世界的我们,这是我们要做的,责无旁贷。”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梁晴表示。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韩锺恩与现场学者分享了西方作曲家如何用独特音乐语汇塑造中国意象。业内建议,后续聚焦话题开展国际学术研讨会,让东西方文化在同一平台展开对话交流。

  上海音乐出版社社长、党总支书记孙宏达表示,《西方音乐中的中国:汇流东方》是上音社与上音院音乐学系联手成果,印证了双方“产、学、研”合作方式的必然性。期待今后不仅在西方音乐领域,更能在中国音乐、作品分析、音乐美学等方面建立更全面紧密关系。未来该系列还将继续推出相关主题新书。(文汇报)

关键词

共享基金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