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3项世纪精品入选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2023年度)公示名单

编辑:csm351
2023-12-15

  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

  2023年度

  2023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开展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2023年度申报工作的通知》。经组织专家评审,拟确定50个项目入选,近日有关名单进行公示。其中,上海世纪出版集团3个项目入选:《当代中国传统音乐研究系列·乔建中文集(8卷10册)》(上海音乐出版社)、《敦煌琵琶谱》二十五首(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和《何占豪民族管弦乐作品集》(上海教育出版社)。

  01

  《当代中国传统音乐研究系列·乔建中文集(8卷10册)》

  乔建中着

  上海音乐出版社

  “当代中国传统音乐研究系列·乔建中文集”由上海音乐出版社震撼巨制,规模宏大,包括10部着作,300多篇文章,收录了乔建中先生自20世纪70年代至今在中国传统音乐学术领域大部分的研究成果。

  文集包含《国乐新说》、《乐苑文录》、《土地与歌》(上、下)、《学术史踪》、《音地关系》、《乐人往谈》(上、下)、《学人丛谈》、《序跋辑录》十本。四十多年来,乔建中秉承老一辈学者眼光向下、扎根田野、重于实践、史论并举的优良传统,立志于传统音乐研究,在音乐学领域笔耕不辍。

  文集从多个维度对当代中国传统音乐进行全方位的深入探讨,显现出乔先生努力建构、还原当代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立体图景,以及传承弘扬民族音乐艺术的文化情怀,是一部对于当代中国传统音乐探微与学术成果完整集结的全媒体丛书。随书附二维码,扫码可获乔建中在田野考察时留下的珍贵录音、录像及图片。

  文集站位历史,对各类传统音乐的衍变与发展做了详细考证,并总结了其相关文化属性;站位当下,对传统音乐的传承现状和其间所遇到的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同时作有客观评价;站位田野,作者对汉族及各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了实地走访,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为内容的准确性、严谨性保驾护航;站位于跨学科研究,将音乐与地方史、人类学、地理学、民俗学结合,以全新的研究视角看待传统音乐的存在与演变。

  总体而言,本丛书是一套极具学术研究高度的音乐出版物,它的出版将给众多相关学科的学者带来新的启发,也将对中国传统音乐的传承与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02

  《敦煌琵琶谱》二十五首

  张晓东演奏

  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

  《敦煌琵琶谱》主要记录了25首唐代琵琶曲的乐谱(属工尺谱体系的燕乐半字谱)和一些琵琶曲名。20世纪30年代,日本学者林谦三率先对《敦煌乐谱》展开研究,随后,中日两国的多位学者以及一些西方学者都对琵琶古谱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解译。现阶段,对唐琵琶的定弦及乐曲的音高、节奏等问题已基本达成共识,演奏家们也陆续对音乐进行复原,并录制、出版了相关专辑。但值得注意的是,琵琶这一乐器在中国古代有着多种不同指代,如四弦曲项琵琶、五弦直项琵琶等,且均与当今大众熟知的琵琶不同。形制的改变意味着演奏方法、音色、定弦的改变,随之带来音响效果的变化。因此,使用现代琵琶演奏唐琵琶曲是无法复原唐乐原貌的。

  本专辑由青年弹拨乐演奏家张晓东以复原的唐代四弦曲项琵琶演奏,收录三位权威音乐学家——叶栋、席臻贯、陈应时对《敦煌琵琶谱》的不同解译版本,是目前所见对《敦煌乐谱》最完整、全面的演绎。

  03

  《何占豪民族管弦乐作品集》

  何占豪着

  上海教育出版社

  中国民族音乐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民族音乐有了很大的发展,许多音乐家在各个时期创作了一批又一批的民族音乐作品。着名音乐家何占豪在半个多世纪的创作生涯中,始终探索着一条“外来形式民族化、民族音乐现代化”的道路。他的作品中西交融、雅俗共赏,旋律优美感人,受到广大听众的喜爱。

  《何占豪民族管弦乐作品集》包含了何占豪先生创作的27首民族管弦乐作品的总谱、分谱、全新录制的音乐cd及还将持续更新的数字资源。作品包括《临安遗恨》《西楚霸王》《孔雀东南飞》《山水情》《陆游与唐婉》《莫愁女幻想曲》《乱世情》《别亦难》《英雄泪》《竹楼情》《月儿高》《胡腾舞曲》《伊犁河畔》《彝寨山景》《梁山伯与祝英台》等,题材各异但主题鲜明,一是赞颂古今英雄,二是致敬优秀传统,三是咏叹娇美江山。全套作品集共分为古筝协奏曲卷(6首)、二胡协奏曲卷(5首)、独奏曲卷(8首)、合奏曲卷(8首)四卷。它既是作曲家艰辛探索现代民乐创作的多年心血,同时也是作曲家奉献给祖国的“丹心谱”。

  本书为2023年上海市重点书,上海文艺人才基金资助项目,是一套不可多得的兼具学术性、实用性、欣赏性和收藏价值的原创作品集。我们本着弘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宗旨,力求最大限度地将中国民族音乐的里程碑式作品保留下来,并传播四海。本套作品集的问世,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民族音乐艺术在全世界的地位,增强民族自信,展示文化精髓,掀起国乐热潮。(世纪阅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