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广州一位“看不见”的演奏家,用音乐帮人们“找”耳朵

编辑:csm351
2023-07-26来源:羊城晚报
  “我的耳朵代替了我的眼睛,替我去观察。我希望可以用我擅长的音乐,去陪伴更多的人走进音乐的世界。”近日,公益艺术项目“音乐陪伴计划”之“追耳朵的人”的音乐故事会在星海音乐厅举办,视障青年演奏家王子安不仅用中提琴带来许多经典曲目,还模拟出了琵琶、马头琴等的音色,他的演出得到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琴弓在琴弦上划出优美的弧线,舞动的手臂、悠扬的乐声……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观众可能无法想象演奏者是一位视障人士。王子安19岁考入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成为中国内地首位留学海外音乐院校的视障本科生,目前在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一直以来,王子安克服视障的困难,以公益身份积极与社会交流,并多次获邀在海外进行公益演出。在此次“追耳朵的人”的音乐故事会上,王子安从各种中提琴模拟声、经典音乐和动漫音乐片段中,激发每个人对声音的兴趣,带领大家重新发现自己忽略很久的“耳朵”。
  著名策展人周鲒是王子安的良师益友,他参与了本次活动的创意策划。“听到噪声,我们可能都会捂住耳朵;听到不好的声音,我们的耳朵就会想‘逃跑’,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人每天戴着耳机穿梭在城市中。这次活动的初衷,就是想把现代人可能忽略的耳朵‘找回来’,重新倾听世界与内心。”周鲒说。
  此次活动中还有一位特殊的表演者——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学师范专业的张舒勋,她同样是一名视障学生,但一直坚持练习钢琴与声乐,在多个省级与国家级比赛中斩获大奖。
  观众席中,有视障者、孤独症患者,也有“唐宝宝”。但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听到熟悉的《茉莉花》《步步高》等音乐,他们也忍不住会心一笑。
  一位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观众表示,“音乐陪伴计划”提供了更多的平台和空间,让家长陪伴孩子一起感受音乐,来到现场的特殊儿童或许也会受到王子安的启发,勇敢面对困境。
  据悉,“音乐陪伴计划”项目由星海音乐厅、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联合发起、主办,是一项专注于用音乐陪伴和帮助孩子成长的公益艺术教育项目。作为该计划的受益者和参与者,王子安表示:“音乐陪伴我长大,我也想陪伴更多人去了解音乐!”
  星海音乐厅主任王冬云表示:“‘音乐陪伴计划’邀请王子安作为讲演活动的主角,是希望向青少年群体传递音乐的魅力和力量。”“音乐陪伴计划”启动五年来,将音乐教育输送到多所定点结对学校,并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特需青少年等群体请进音乐厅,逾3800人次从中受益。未来,星海音乐厅“音乐陪伴计划”还将继续邀请和培育更多青年演奏家参与进来。(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pai.ycwb.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