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退休后,这位音乐大师在社区继续“发光发热”

编辑:csm351
2023-09-06来源:上海徐汇
  【编者按】
  暑假不放假——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华东师大、上大、上外等6所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的百余名大学生分别前往上海16区融媒体中心,踊跃参与暑期“四力”实践活动。
  澎湃新闻开设《大学生在基层——“四力”实践活动作品选登》专栏,从中感受大学生们深入小区听民声、奔赴远郊接地气的精神面貌。
  她潜精研思,为中国音乐理论研究殚精竭虑;她诲人不倦,在教学一线尽心尽责四十余年;她乐善好施,退休后在社区继续“发光发热”……今天,让我们走近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上海市“文明家庭”,徐汇区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钱亦平。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钱亦平的父亲钱仁康是中国第一位音乐学博士生导师,音乐学界泰斗,终其一生投入科研与教学之中。耳濡目染下,钱亦平也决定将“音乐”和“育人”同自己的人生紧紧绑定在一起,成为她奋斗终身的事业。优良家风孕育了一个“教育世家”,除钱仁康和钱亦平外,钱亦平的女儿王丹丹也是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三代七教师、一门三博导”被人们传为美谈。
  三尺讲台是钱亦平坚守的“阵地”,自1982年执教以来,她讲课的足迹跨越不同层次、不同阶段、不同领域,坚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打磨好每一节课,以与时俱进的思想紧跟学术前沿,通过严谨而生动的方式,带领学生们畅游音乐研究的海洋。钱亦平认为,“在学术上毫无保留地传授知识,不藏不掖”是作为教师必须遵守的“学术道德”。她也将这一原则贯彻到了极致。2016年,为师34年后,70岁的钱亦平终于退休,此后又接受了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师范大学返聘,奔波于各类课堂、讲座之间,在古稀之年继续发挥余热,教书育人。
  钱亦平两次罹患重大疾病,但一颗充满无私之爱的坚强之心,使钱亦平始终用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与病魔抗争,即使是住院期间,依然坚持指导研究生修改毕业论文。“我必须对他们负责”,聊起自己的硕博学生,她的眼中闪烁着坚定的光。她为我国培育了70余名硕博研究生,多名学生在她的辅导下收获优秀论文奖。
  三尺讲台之外,钱亦平希望用更多方式为有困难的人们提供帮助。2006年,钱亦平了解到云南贫困生的生活处境,感到揪心,便同女儿王丹丹每年向偏远地区贫困学生捐款助学。2007年,作为上音妇委会主任,她为有困难的上音女教工提供援助,并每年资助一位患病老教授,直至老教授过世。从2011年开始,她每年向上海福美专项基金捐款万元,帮助贫困研究生完成学业。2013年起,她坚持每年在上音“筑梦音乐、爱心助学”项目中资助贫困生。钱亦平还留出了20万元的流动基金,长期用于为困难学生提供经济支持……
  尽心尽力,奉献社区
  2016年起,70岁的钱亦平退休后,作为徐汇区枫林街道徐家汇花园居民,应邀为小区里的老人们开设钢琴班,并坚持公益教学,分文不取。面对这群“业余”甚至“零基础”的老人,其中年纪最大的学生都95岁了,钱亦平每周一次为十余名老人轮流一对一授课,她充分尊重学员的意愿,由老人们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谱,她凭借深厚的钢琴功底现场即兴识谱,做出示范。钢琴班里不少老年人的音乐基础较薄弱,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不强,钱亦平因材施教,耐心地根据每位学员的特点进行针对性指导。“你们肯学,我就愿意教。”与在学校对学生的严要求不同,公益钢琴班里,钱亦平采用“鼓励教学”,她善于发现老人们的每一点进步,毫不吝啬自己的称赞,激发学习兴趣,让大家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其实,她的老伴因工作用眼过度几近失明,她在担任钢琴班老师的同时,还要照顾好老先生的生活起居。
  每一学期结束,钱亦平都会在居委组织一场钢琴汇报演出,为学员们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黑白琴键之上,悠扬的琴声从苍老的手指中缓缓流出,映射着“夕阳红”最美好的模样。钱亦平因病住院期间,学员们依然坚持练习,时常通过视频向她汇报练习进度;即使不能探视,钢琴班的老人们也自愿集体前往医院门口,为她加油打气。钱亦平和她的学员之间,建立起一段段深厚而动人的白发师生情。
  此外,钱亦平对居委会和物业工作人员平日里的付出始终心怀感恩,她曾为小区物业工作者捐款14000元,逢年过节也都会送上各类食品作为工作“福利”。以心换心,钱亦平的善举感动了小区里的许多居民。
  如今,她一边积极与疾病抗争,一边指导研究生修改毕业论文,还和女儿一起完成父亲钱仁康未竟的着作。做人低调、做事踏实,尽心尽力、助人为乐,这是钱亦平一家三代贯彻始终的家训,也是她一生坚守的人生态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