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在爱乐之城来一场新春音乐漫步

编辑:csm351
2024-02-18

13dy92ue

连日来的午后,浦东美术馆大厅传出一阵阵爱的旋律——从埃尔加《爱的致意》、舒伯特《小夜曲》到《美女与野兽》《幻化成风》等动漫电影曲目,上海轻音乐团弦乐四重奏诠释的唯美音符,让数百位听众为之沉醉。阳光从落地窗照进馆内,观众席里坐满了百余位聆听者,四周还有不少孩子席地而坐,许多人举起手机记录下这艺术跨界融合的美好瞬间。

新春长假之际,爱乐之城的动人乐章在浦江两岸多处文化场馆被谱写着、吟唱着,还有更多文旅地标邀请游客进来漫步,以多种形式品味海派建筑之韵,欣赏音乐艺术之美。仅汾阳路上海音乐学院四周,东方乐器博物馆、音乐城堡、上音歌剧院不仅开放预约参观,还举办多场镜厅新春音乐会、乐器特展等活动,吸引大量市民前往。而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首次推出“来探殿新春自由行”,不仅建筑可以阅读,音乐可以数字播放,还有蜜桃派、巧克力布朗尼和咖啡,让游客享受到精神与味蕾的双重满足。

小号手在加班日演奏《号手的假日》

当音乐遇见美术,不同艺术在城市文化客厅交融的风景在上海出现。2月12日起,上海轻音乐团在浦东美术馆连续三天上演不同风格的巴洛克主题音乐会,与馆内年度收官大展“卡拉瓦乔与巴洛克奇迹”相互辉映,邀请市民游客们“艺”起对话,“乐”享佳节。

三天中,市民游客感受到铜管五重奏、弦乐四重奏和爵士乐带来的不同风格。“在美术馆里听音乐会是新奇的体验,对观众来说像是观展中途的驿站,可以停下来感受另一种艺术的熏陶。我最喜欢的是《第二华尔兹》,浓郁的俄罗斯风情,优美且熟悉的旋律,让人在演出结束后随即打开播放器,继续徜徉在音乐的海洋。”早早预约了浦东美术馆观展、喜欢文艺的90后上班族高女士告诉记者,铜管五重奏的音乐让她感到很享受,上海轻音乐团演员中心副主任、小号演奏员秦伟骏幽默的主持和导赏,也让她收获颇丰。“号手在每首曲子中间穿插讲解的小知识很有趣,虽然说是在‘号手的加班日’来演奏《号手的假日》,但能让观众在假期中感受到浓厚的艺术氛围,也是种幸福吧。”

连续数日的音乐会上,秦伟骏在导赏中特意提到了“卡拉瓦乔与巴洛克奇迹”展览中的一幅画作《音乐会(失窃的护身符)》,画面中一群人围桌奏乐高歌,有一位音乐家手持低音提琴,恰好与当天的弦乐四重奏演出内容相呼应。在陆家嘴集团副总经理、浦东美术馆董事长李旻坤看来,围绕展览带来巴洛克主题音乐会,音乐不仅仅是补充和点缀,更成为展览的一部分,为观众们带来视觉和听觉的多重享受。而在美术馆里举办小型音乐会,则让静态的展览因为音乐变得更加灵动,同时也让人们与音乐更亲近。上海轻音乐团团长董德平说:“今年,乐团将以更灵活的组合,同各大美术馆、博物馆、书店、咖啡馆、科创园区合作,以‘轻音乐+’的模式将音乐送到城市各个角落,让旋律流淌在街头巷尾。”

城市音乐客厅邀你自由探索

自1930年建成至今,沪上著名文旅地标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见证着城市音乐文化发展,每一幅油画、每一朵雕花都有故事。这座欧式风格建筑在春节期间打开大门,邀请大家前来自助“探殿”。音乐厅开放区域内设有二维码,语音导览涵盖中英文两种模式,便于中外游客了解每个区域的背景故事。

走上音乐厅的汉白玉台阶,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多媒体音乐墙。头戴与凯迪拉克车载音响系统同品牌的AKG耳机,参观者能听到德国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茱莉亚弦乐四重奏、安德拉斯·席夫、维多利亚·穆洛娃、王健等名家名团在音乐厅留下的精彩音乐会录音实况瞬间。来到二楼东厅,会看到富有年代感的水磨石拼花地面。多媒体展柜则交互呈现着上海音乐厅94年来的历史,包括美轮美奂的建筑构件、60多年前的历史节目单,还有作为音乐厅前身南京大戏院的戏票等。如果逛累了,不妨来到二楼西厅的音乐商店里,挑选文创衍生品作为伴手礼带回家,也可以在二楼咖啡吧购买品尝定制甜品与饮品,度过浮生半日闲。

“根据我们的观察,新春期间来音乐厅‘探殿’的不仅有上海市民,也有路过这里的外地游客。一对母子很认真地停留了两个多小时,对建筑历史和音乐都有浓厚兴趣。而我们的阳台也十分受欢迎,很多游客在这里喝着咖啡,看着窗外闹中取静的草坪,十分惬意。”音乐厅总经理方靓告诉记者,音乐厅正在进一步释放其文旅属性,让更多观众在欣赏演出之余,还可以品读城市历史、享受艺术生活、了解上海文化。

新闻来源:文汇报  作者:姜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