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这个居民区,寻到了一位2000公里外的“宝藏老师”!

编辑:csm351
2024-02-19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日前,在徐汇区天平街道梧桐片区文艺汇演舞台上,平均年龄70岁的吴兴居民区“歌之韵”成员,深情演绎《我的祖国》这首耳熟能详的老歌,赢得满堂喝彩。

这个居民区里的歌唱兴趣小组,有一位低调的宝藏老师——国家一级演员、手风琴演奏家,曾担任长春电影制片厂乐团负责人的曹丽。

曹丽从小在乐声中长大,上世纪70年代,从哈尔滨考入长影乐团。这支新中国建立最早、最具实力的国家级交响乐团,为700多部影视作品录制过音乐,从新中国第一部故事片《桥》,到影片《上甘岭》中《我的祖国》,《英雄儿女》中的《英雄赞歌》,《冰山上的来客》中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草原上的人们》中的《敖包相会》,《祖国的花朵》中的《让我们荡起双桨》,《刘三姐》中的《山歌好似春江水》……许多跨越大江南北、脍炙人口的优秀电影音乐作品都出自长影乐团。

2017年,曹丽参加长影乐团70华诞“我的祖国”电影交响音乐会

曹丽也是隐身于大银幕之后,演绎这些经典乐曲的一员。作为一名上海媳妇,原本早该退休的曹丽因为乐团办学、演出繁忙一再延期,直到2015年,才回到上海,和先生团聚,安享晚年。

没想到,求贤若渴的吴兴居委又很快“发现”了她。“暑托班、特长班,给小朋友们上课,教他们声乐,教他们唱歌,让孩子们的暑假、寒假生活丰富多彩一点;后来又带了小区里的歌唱兴趣小组。”曹丽告诉记者,吴兴居委就在她居住的高安路100弄里,平时大家相处很好,“居委干部工作不容易,我能帮就帮,能出力就出一分力。”

社区歌唱兴趣小组“歌之韵”,由一群热爱歌唱的小白阿姨爷叔们组成,曹丽既是声乐指导老师,又兼钢琴伴奏。因为被居民区党总支推荐参加文艺汇演,团队的活动频次由两周一次增加到了一周两次。从表演歌曲的选定、编排,到上台队形、演出服装,曹丽不仅在排练时给出专业建议,结束后还一直想着尽善尽美地打磨细节。

“胸腔打开,声音要从头顶上出来”“声音要竖起来,不能横在嘴边上”“对了,就这样,最后一段再来一次”……“从发声到唱法,再到乐理知识,曹老师都是专业的!”“曹老师的钢琴伴奏给我们的合唱增添了色彩,插上了翅膀!”团员们对曹丽的专业、敬业赞不绝口。演出临近时,曹丽眼睛突发炎症,布满血丝,为了不耽误排练,她戴上墨镜坚持到场。

考虑到舞台演出尽可能扬长避短,一曲《我的祖国》曹丽特别安排女声领唱。一方面矫正发音、音准,另一方面又要给她信心,鼓励她排除杂念、享受舞台。另一首《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充分发挥男声优势,引入阿卡贝拉和声,再辅以队形变化,小小艺术处理让社区歌唱小组的表现也有模有样。

演出前四天,曹丽在家中突然晕倒,送医院急诊。出院后,先生担心她过度操劳,希望她安心静养,“大家一起练习这么久了,不能因为我耽误了演出。”在曹丽心中,“戏比天大”也许是刻在骨子里的习惯,有她在旁伴奏,这些阿姨爷叔们心中也像有了定海神针。

演出圆满成功。团友们问要求严格的曹老师“满意吗”,“我说非常满意,非常开心,大家都表现得非常好,他们自己也很高兴。”一个专业领域的大咖,为何能放下身段,倾心教不识谱、零基础的阿姨爷叔们唱歌?“他们像孩子一样非常认真,非常好学,努力按你的要求去做,我被他们对音乐的热情感动了!”这位带过专业乐团、带过大学合唱团的资深女教头如是说。

而为小区里爱唱歌的阿姨爷叔们找到这位宝藏老师的牵线人,或许不止有一双“慧眼”,还有一份对居民需求的敏感和关切。

新闻来源:东方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