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疫情与政策双重夹击,线下音乐教育培训是否还有未来?

编辑:csm351
2022-04-15
  一年之“绩”在于春。对于音乐教培机构而言,春季是黄金期,做好春季招生的“引流”与“留存”,至关重要。
  但今年的春季,对线下音乐教培机构来说格外的“冷”。2022年春节后,全国多地再次爆发疫情,线下教培机构第一时间内又成了“立即停止”的管控对象。课消停滞、学员退费、经营成本高、现金流枯竭等都让机构举步维艰,这对近两年被疫情与监管搅得动荡不安的音乐教培行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焦虑、无奈、恐慌,充斥着每一位行业内的从业者。
  双重夹击下,音乐教培行业如何生存?
  据调研,2020年至2021年,90%以上的音乐教培机构都在疫情中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超35%的琴行因为停课导致资金链断裂被淘汰出局。
  疫情下,钢琴老师失业,创业者们更是哀嚎一片,接连“倒下”的机构让行业内的每个人都心头一紧:“这关挺不过去,就只有死亡”。
  不仅如此,在去年双减政策的刺激下,线下音乐教培机构也面临着严格的监管,大量不符合办学资质要求的音乐教培机构被整改停业,小机构因获得资质的成本过高或是资质审批门槛高将会失去生存空间。许多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预收款和办证,会是阻碍这个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疫情与政策双重夹击下的音乐教培行业,再一次迎来了大洗牌。
  这时很多人会问:音乐教育培训的市场环境这么糟糕,受疫情和政策冲击这么大,还有未来吗?
  答案是肯定。世界处在在不断的变化中,一切突发的黑天鹅事件,只能让一切变化加速到来,却不会阻碍历史的脚步。
  首先,疫情期间的线下音乐教培机构可以通过转型线上实现自救。而双减之下,基于国家政策层面对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支持,以及80、90后家长对孩子教育认知的不断提升,大部分家长把孩子的教育重点转向了艺术教育,另外,目前艺术教育的市场空缺是非常大的,音乐教育培训仍处于蓝海期。就监管而言,这一举措将让音乐教培市场变得更有序并获得更多的信任,这会为有作为、有能力、有实力的机构提供更好、更健康的市场竞争环境,管理者、创业者们只需积极拥抱变化,及时作出调整即可。
  据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音乐教育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21年市场规模同比增长超20%,预计2023年将增至1616.7亿元。
  疫情期间,音乐教培机构该如何自救?
  疫情之下,转型线上成为了线下教培机构得以延续、稳住课消与生源、实现创收的唯一可行的自救之路。
  但疫情初期,向来佛系的音乐教培机构从业者仍有很多在观望:“疫情什么时间能控制住?线上音乐教育能行吗?其他机构有在上线上课么?”这些因素叠加到一起,导致音乐教培行业应对疫情的动作相对于其他类要慢好几拍,这就不可避免地加大了倒下的风险,但仍有部分机构积极转型,不仅在疫情这一波中稳住了,也获得了更多的机会。
  江苏南京的金手指琴行开创12年,有着6家校区,1000多名学员,是当地极具人气和影响力的一家连锁琴行。受疫情影响,金手指琴行在今年春节后一直是线下停课状态。但即使长达两个多月没有开展线下课,也并没有让金手指琴行遭遇到太大的损伤,因为,他们通过开展线上教学让60%的学员实现了复课。
  金手指琴行的创始人周老师感叹道:“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线下授课停止,我们当时立马就搭建了卡罗德·云上钢琴在线教学平台开展线上课。疫情结束后,线上课作为特色和补充,我们机构也一直在陆续上着,所以不管是钢琴老师、还是学员、家长,对线上课模式早就驾轻就熟,这次才能从容应对。”
  周老师还坦言:“疫情期间,如果我们不开启线上课,几个月的‘空窗期’,足以拖垮整个机构。”
  疫情终将被战胜,行业仍将前行。管理者们需积极拥抱新思维、新技术,才能满足千变万化的市场需求!
  疫情过后,音乐教培机构如何乘风破浪?
  疫情是试金石,给整个音乐教培行业带来了一次大洗牌,但能活下来的机构往往都是实力过硬,并有着强大应变能力,获得学员家长认可,经过千锤百炼的,这些将是机构未来开疆拓土的核心指标。
  疫情后,机构管理者、新入行者有哪些注意事项?
  1、走出线下+线上的融合之路
  从长期来看,疫情并未改变教培行业的整体格局和发展态势,但在短期加速了行业的整体升级。
  就音乐教育而言,线下是根本,纯线上不会成为主流。疫情结束后,线下回流是必然趋势,但经此一役,线下与线上的融合已逐步增强。而线上教学和服务作为补充,在增加学员粘性、提升教学竞争力等方面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从长远来看,这种新模式将成为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近日,曾风靡一时的线上乐器陪练软件-VIP陪练被小音咖全资收购。在此之前,柚子练琴、快陪练等平台早已接连倒下,这些都说明脱离线下教学的纯线上是行不通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OMO模式,才是未来。
  尤其对于新进入这个赛道的创业者们来说,应当早布局、早谋划、早准备,规范线下与线上的教学流程,提升对学生开展融合学习的引导,将融合音乐教育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化,才能快速抢占市场先机,成为音乐教培行业的新标杆。
  2、借用技术的力量,革新教学模式
  近年来,技术进步不断助推音乐教育数据化、智能化,AI智能教学、AI智能陪练等一系列工具不断涌现。音乐教培机构可利用这种差异化模式,打破教学同质化困局,从而提升教学水平与课消,解决学员流失、口碑建立等问题。
  其实,无论是AI教学,还是AI陪练,解决的问题都是提升音乐教育的标准化程度。当然,这个标准化不会止步于AI教学或陪练,行业最终要实现的是基于线上与线下、学与练闭环体系的OMO模式的标准化,从而推动教学的全新升级。
  随着AI智能技术越趋成熟,逐步渗透各行各业。在音乐教培领域,AI+OMO模式必然是更适应未来市场环境及需求的模式,具有更长的生命周期。
  3、打通教学与卖琴,让经营活起来
  “随便租个地方,招几名老师”就能盈利的音乐教培时代已经结束了,竞争加剧、经营成本越来越高、一对一教学难盈利等等是绝大多数音乐教培机构绕不开的难题。
  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商业模式的升级,让教学过程和钢琴销售得以走通,是当前音乐教培机构突破瓶颈、走向规模化的重要一步。AI技术赋能下,商业模式发生了重大创新,并被市场所检验,机构管理者、创业者们只需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可复制的模式,势必开创崭新的经营局面。
  未来音乐教培机构之间的竞争,将是商业模式的竞争!
  一批机构倒下,就有一批机构站起来。对于创业者来说,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失败的创业者,总是把原因归结于天灾人祸。而优秀的创业者,却能在逆境中看到机会,壮大自己。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未来,必然有一大批靠全新教学模式和经营模式抓取市场红利的音乐教培机构诞生,他们将是音乐教培行业下半场的中流砥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