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音乐大国”德国业余音乐生活亟待重启

编辑:csm351
2022-04-24来源:音乐周报

  对“音乐大国”德国而言,业余音乐活动是德国民众参与的最主要的社会活动之一,既是对德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也促进了国家文化多样性的发展。2020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但对德国职业乐团、歌剧院等专业音乐机构和团体造成了严重影响,对遍布德国城乡的业余音乐活动也造成了很大冲击。
  目前,德国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政府提出的防疫措施及疫苗供应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社会各界对抗“疫”的耐心正在逐渐消失,而要求“文化解封”的民意则越来越强。
  业余音乐活动最新报告解读
  今年3月德国音乐信息中心公布的最新调查报告表明,在德国有1430万人在业余时间里从事音乐活动,约占德国总人口的18.8%。其中15岁以下青少年从事音乐活动的占48.4%,30岁以上人群占13%。
  报告首次公布的信息是,德国男性与女性在从事业余音乐活动方面有所不同,男性更加偏爱乐器演奏,而女性群体更愿意参加声乐演唱。
  在青少年业余音乐活动方面,16岁以下者演奏最多的乐器是钢琴,占27%,其次是管乐类占24%,吉他占19%。在16岁以上人群中,演奏吉他者占33%,钢琴占27%,电钢琴、键盘、合成器占17%。
  报告还显示,德国人大多数会定期参加音乐活动,每周至少一次。有五分之四的人是在家里,四分之一的人外出参加合唱团活动,不到五分之一的人活动地点为教堂。另外,从事业余音乐活动与文化程度高低也有一定关联,学历高、收入高的人群比经济状况一般的群体从事音乐活动的人数要多一倍。
  上述调查是在2020年11月到12月之间进行的。报告也显示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业余音乐活动产生了严重影响。参加调查的25%的青少年和34%的成年人都表示,疫情出现后他们减少了音乐活动,如唱歌类活动减少了48%。
  不可或缺的业余音乐活动
  “业余音乐”一词,在德国指的是非职业的、积极的音乐活动。但业余音乐家和职业音乐家的身份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从业余“玩”音乐到以音乐为生计,在流行音乐领域较为常见。一个业余摇滚乐队多年前在小舞台上演出,或许仅出于业余爱好和赚点零花钱的需要,一段时期后为实现更高目标,开始靠表演和售卖CD为生,即脱离业余身份。
  德国合唱音乐有着数百年历史,几乎都是由业余乐团伴奏,可以说没有业余的声乐和器乐演出,许多德国人的生活将远离音乐。2017年,各地音乐机构在德国音乐版权组织(GEMA)注册的业余音乐会等演出已超过6万场。早在1979年,时任德国法兰克福负责文化事务的副市长希尔玛·霍夫曼就说过:“一个城市是否真正拥有广泛的文化,标志就是看业余文化艺术活动在广大民众中的活跃程度,这就是业余音乐活动的意义。”
  业余音乐活动不仅仅是城市现象,在农村地区也有各种各样的音乐团体,成为德国文化和社会生活的特点。德国有着极为丰富的音乐文化遗产,专业音乐和业余音乐领域相得益彰、互为补充,形成了发达的音乐演出市场。
  德国业余合唱团遍布各地,涉及各行各业,老年合唱团、中小学及大学合唱团、工会合唱团等。业余乐团和乐队规模有大有小,从管弦乐团到民族乐团,从古典音乐到爵士和流行音乐,业余音乐已经在德国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2014年业余合唱这种音乐形式被列入德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业余性质的器乐演奏也被纳入该名录。
  疫情改变业余音乐活动
  自2020年3月疫情以来,德国的合唱团和乐团基本上都停止了排练和演出。虽然业余音乐组织的成员大都有各自职业,并不依赖演出挣钱,但长期缺乏排练演出势必影响艺术水平的提高和团队合作意识。
  面对疫情期间的困难,从事业余音乐活动的德国人并没有放弃自己的音乐梦想,他们想方设法应对新挑战,线上合唱团和其他新的音乐形式应运而生。
  线上合唱团在去年4月之后越来越多。其做法是,先由成员们各自在家录制曲目,再由团长或总监进行数字合成,初期他们不得不学习如何克服技术上的困难。这种方式尤其受到青少年合唱团员的欢迎,因为他们可以通过合唱获得展示机会和社会交往能力。
  一些合唱团借鉴汽车影院模式进行排练,成员们把汽车开到停车场或草地上,再通过ZOOM视频软件,或打开车窗,或使用汽车收音机调至同一频率的方式一起练习。圣诞节期间本是合唱团演出的旺季,但是2020年圣诞没有现场演出,很多地方都用线上合唱取代了线下唱诗班。
  疫情期间,音乐协会之间也加强了联系,共同探讨疫情防控下的音乐发展。由于德国是联邦制国家,各个州制定的疫情防控措施不同,各自的经验做法只能互相借鉴,不能照搬照抄。
  难以预料的未来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德国政府于2020年6月公布了“文化重启”计划,在两年内投入10亿欧元用于文化和创意产业的复兴。这个文化救助和未来项目的大框架,也包括对业余音乐领域的保障和激活计划,由联邦政府、联邦合唱团和乐团音乐协会通过合作的方式实施。各团体可申请资金额从2000欧元至1万欧元不等,该计划从6月至12月底实行。
  德国政府和相关的社会组织对业余音乐活动较为重视。德国文化国务部长莫尼卡·格吕特丝在去年11月一次讲话中指出,业余文化协会不应当成为最后一批重新开放的机构。联邦合唱团和乐团音乐协会主席本杰明·施特拉瑟认为,过去一年是黑暗的,每天1400场演出被取消,音乐要重启,社会合作要加强,就更加需要业余音乐活动。因为音乐属于生活,它聚集和连接民众,是一种万能语言,不应当失声。
  各地政府也对业余音乐活动给予了一定的经济支持。例如,勃兰登堡州文化部拿出10万欧元,对业余音乐团体的艺术指导进行一定补贴,申请条件是他们所指导的团队成员人数为9到12人,并且经常参加当地的公共文化活动。资金可用于演出相关费用。实际上,从2017年起该州就实行了这项补贴,要求申请时提供艺术指导参加50次排练和演出的证明材料,而在疫情下申请就不需要再提供这类材料了。城镇支持的业余音乐团体、公立和私立音乐学校所办的团体不能申请该项补贴。
  德国各州音乐理事会联席会议呼吁,各州政府尽快允许业余合唱团、乐团和音乐协会在疫情防控条件下进行排练和演出,因为在城市和农村一些地方,业余音乐团体起到了团结社会的重要作用。他们担忧长期不能演出和排练,这些组织或将消失,10%至15%的协会和合唱团将会受到波及。
  除了疫情发展形势难以预料外,业余音乐活动重启还将面临很多难题,比如资金问题。排练和演出场所安装一台符合卫生防疫要求的空气净化器需要3500欧元以上,疫情下的业余音乐团体根本无力负担。原先定期举行的排练活动已经停摆一年,业余音乐活动所带来的人际交往中断了,有人已产生退却情绪。大家只能在网上互相观望,期待政府出台重新允许人们聚集的时间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