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科技概览,你想知道的知识点都在这里了!

编辑:csm351
2021-04-29来源:百家号

  音乐与科技的融合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20世纪50年代,一些不同国家的作曲家、工程师和科学家已经开始探索利用新的数字技术来处理音乐,并逐渐形成了音乐科技/计算机音乐(Music Technology/Computer Music)这一交叉学科。20世纪70年代之后,欧美各国相继建立了多个大型计算机音乐研究机构,如1975年建立的美国斯坦福大学CCRMA(Center for Computer Research in Music and Acoustics)、1977年建立的法国巴黎IRCAM(Institute for Research and Coordination Acoustic/Music)、1994年成立的西班牙巴塞罗那UPF(Universitat Pompeu Fabra)大学MTG(Music Technology Group)、以及2001年成立的英国伦敦女王大学C4DM(Center for Digital Music)等。几十年的历史中,音乐科技在世界各地都逐渐发展起来,如美国的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Columbia University、New YorkUniversity、George Tech等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CIRMMT(Centre for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in Music Media and Technology),德国、日本、新加坡、台湾等等。欧洲由于其浓厚的人文和艺术气息,欧盟及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成为该领域的世界中心。

  音乐科技在中国大陆发展较晚,大约20世纪80年代有人开始零星的研究,90年代一些音乐学院开始建立音乐科技或音乐工程专业,2000年左右在一些综合性和理工科大学开始出现一批来自计算机等信息学科的科研工作者。在中国文理分割的教育体制下,这两类人群之间横亘着巨大的学科鸿沟。艺术领域的相关人员只能运用国外的各种音乐科技软硬件产品进行音乐创作、表演、教育、理论研究,对其内在的科学技术原理知之甚少,更无法进行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理工科领域的相关人员一般具有初级的音乐知识,但专业程度差距较大,研究集中于面向消费者的音乐科技,研发面向专业应用的音乐科技产品力不从心。

  2013年12月,第一届中国声音与音乐计算研讨会CSMCW(China Sound and Music Computing Workshop)创建于复旦大学,为国内同行搭建了一个产学研交流的平台,该会议2016年更名为中国声音与音乐技术会议CSMT(Conference on Sound and Music Technology)。该会议至今已召开七届(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上海音乐学院、南京邮电大学、苏州大学与UCLA苏州研究院、厦门理工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逐渐成为国内音乐科技全产业链的交流平台,为加强科技与艺术的融合,消除学科鸿沟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中国社会的整体发展,以及人工智能(AI)技术的持续火热,到2017年左右,音乐科技在国内开始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2017年,音乐科技领域国内外的三大重要会议ISMIR(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Music Information Retrieval Conference)、CSMT、ICMC(International Computer Music Conference)在上海和苏州连续举行。

  2018年,于中国音乐学院举办CSMT第一届音乐人工智能(Music AI)研讨会;深圳平安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央民族大学建立AI作曲联合实验室;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在美国上市;大型中文综述“理解数字音乐-音乐信息检索技术综述”(CSMT 2017会议论文集,43页, 335篇文献)[3]正式发表。2019年,中央音乐学院建立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开始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实行音乐与科技双导师培养制;AI科学前沿大会、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等多个重要会议开设音乐人工智能特约报告专场;上海音乐学院开设音乐人工智能课程;本文作者在百度百科定义音乐科技、音乐人工智能、音乐信息检索MIR、计算机听觉、中国声音与音乐技术会议等五个学科词条;大型中文综述“理解数字声音-基于普通音频的计算机听觉综述”(CSMT 2018会议论文集,45页,399篇文献)[4]正式发表;第七届CSMT会议参会人数超过200人,来自70余个单位,投稿等各项指标均创历史纪录。2020年,四川音乐学院以音乐科技为突破口建立实验艺术学院;由本文作者主编55位作者联合编着的中文教材“音频音乐与计算机的交融-音频音乐技术” [5]由复旦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468页,895千字。大陆的音乐科技历经坎坷,虽然进步巨大,但是在教育体制、科技评价、社会观念等各方面的制约下,至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

  音乐科技是音乐与科学技术的交叉学科,包含众多的研究和应用领域。在音乐方面,包括计算音乐学(Computational Musicology)、电子音乐创作与制作(Electronic Music Creation and Production)、计算机辅助的音乐教育(Computer-aided Music Education)、计算机辅助的音乐表演(Computer-aidedMusic Performance)、录音混音(Recording and Remixing)、音效及声音设计(Sound Effect and Sound Design)等。该方面的研究课题比较零散,不成理论体系,依赖于在音乐方面的具体应用,有些还涉及艺术创造。在科技方面,音乐科技指上述的声音与音乐计算,下边详细阐述,如图2右半部分所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