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共享经济+互联网开启互联网应用大时代

编辑:csm351
2018-06-07来源:百家号

  共享经济+互联网是互联网背景下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但是共享单车、共享自行车、共享电动车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吗?他们本质是什么?要看透共享单车等,首先要分析他们的模式。其实他们是共享经济的延续,只不过加上了互联网,所以大家才感觉是新业态,所以共享经济才那么受大众欢迎,目前共享经济已经从一个新鲜事物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就这样,一个新时代被开启了。


  你们感受到了么?随着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各种共享项目等等,它们这些新兴业态随之出现,每个共享模式出现是一环链接一环的最大限度地满足着人们在休闲场景的需求,这些以共享经济为基础的企业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市场上各个商场,店面铺设的各种共享项目,已经与人们的休闲场景融为一体,消费者也已经开始习惯为这种共享商业模式买单
  仔细想来,共享经济的最终目的是实现资源共享,物尽其用将有限资源变为无限可能。依托“互联网+”的共享经济,给传统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租车和旅游领域发起,先后崛起中国的滴滴打车、木鸟短租、住百家等,后又进军餐饮、零售业、医疗教育,阿姨帮、闲鱼等后起之秀,其渗透速度和拓展宽度却一次次刷新人们的认知。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信息变得越来越透明,个性化需求的增长促使传统标准化的服务无法满足,自品牌随之产生,自品牌往往是贯穿在共享经济当中。共享经济有以下两大特征:一方面是网络能以最快最直观的方式普及大众,且将不同时空陌生人以特别的关系联系到一起;另一方面物质和精神只要是闲置可盈利的,都可迅速共享。因此,越来越多人看到“共享经济”给人带来的优势,这把共享大火也会越烧越旺。


  共享经济涉及的资源“共享”及高效使用的内在理念已存在较长的时间,是资源配置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逻辑之一,更是社会福利增进的重要机制。但是,关于共享经济的研究在过去较长的时间内没有成为热点议题,亦没有系统性的研究。21世纪初,随着互联网技术的盛行,基于同侪生产(peerproduction)的逻辑逐步演化出共享经济的业务形态,并开始形成了共享经济的概念。
  不管是对于共享经济的理论演进和内在逻辑的研究,还是对于共享经济业务模式、运行机制、风险管理及未来发展的研究,都是最近几年才盛行。从理论角度回答共享经济为何在较短时间内成为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内在的驱动因素是什么,与传统业务模式存在何种区别,相关的运行机制又是如何开展的等成为了理论研究的重要指向。比如在同侪生产过程中的信息对称及信任机制的匹配难题如何解决,数据开放和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如何使资源共享的内在约束缓释,资源共享的成本收益如何实现可持续性等开始成为研究的重点。随着互联网金融、共享单车、联合办公等的兴起,共享经济的内在理论支撑研究亦成为国内学术界的重要研究内容。如何厘清共享经济的本质特征、核心要素以及内在运行机制成为了研究的重点,这亦是本文研究的一个核心内容。
  许多互联网“共享经济”平台面临着初始资本投入大、体验要求高、交易诚信等问题,并且一些共享模式还存在较高跨区域复制难度,市场开拓存在困难。此外,政策监管的不足也对“共享经济”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