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教育领域应用:如何让大数据给孩子解题

编辑:csm351
2018-07-28来源:百家号

 
       解题 大数据时代,教育行业也在做出改变。
       中国小康网讯 记者于靖园 在教育的领域里,大数据的分析可以提供给人们关于每一个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学习风格、学习态度乃至学习模式等信息,进而能够为每一位学生都创设一个量身定做的学习环境和个性化的课程。
“‘每日一题’第20天,持之以恒才能进步,今天的题目是……”
       这是青果教育“杨老师”在“每日一题”微信群的一条留言,在这个小小的微信群里,群友们大多都是学生和学生家长,他们谈论的话题,无一不围绕着习题、讲题、点评、答疑……
        “时代真是变了,在我高考的时候,死磕的还是《五年高考三年模拟》,爸妈还花了很多钱为我找私人教师课外辅导。”帮邻居孩子查看每日一题的80后王子腾说道,“现在的孩子们,只需要在微信群里,就可以享受到好老师的在线服务,通过讲题训练,真正掌握每一个知识点。”
       在王子腾看来,这便是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改变。
       学习系统从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
       近些年来,大数据改变了一个又一个领域,教育领域也不例外。
       “正如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使用教育软件和在线学习平台,这些平台获取每一个学科、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数据也变得越来越容易。”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学院终身教授Ryan Baker指出。Baker表示,教育数据挖掘至关重要,这些数据为教育平台提供模型,这些模型让学习系统从千人一面变成千人千面,从而改善目前的教育环境。
       美国独立研究机构布鲁金斯学会报告中指出:“大数据使得查探关于学生表现和学习途径的信息成为可能,而不用依赖阶段测验表现,导师就可以分析学生懂什么以及每个学生最有效的技术是什么,通过聚焦大数据的分析,教师可以用更微妙的方式研究学习状况。”
       教学资源的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使得教育资源在大数据时代实现资源共享成为可能,包括网上教研系统、网络备课系统、教师学习中心系统、教师评价系统、资源管理与应用系统、视频点播系统、远程网络教学系统等,大数据教育资源可实现一站式教学信息平台。而学生在学习公共服务平台上,通过网络课堂、自主学习系统、互动交流系统等实现远程学习、移动学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络在线教育和大规模开放式网络课程横空出世,也使教育领域中的大数据获得了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
       王子腾所提到的青果教育是一个创新型中学生教育机构,是个中小学个性化教育品牌、“互联网+教育”创新教学实践教育机构。它主要为中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服务,课程主打归纳总结课,包括中学数学、物理、化学、英语等课程。在教学模式上,青果教育采用了“双师课堂”教学模式。
       什么是“双师课堂”?“双师”顾名思义是指一个课堂有两个教师同时进行教学,一位是优秀的主讲老师为‘学’负责,另一位是辅导老师为‘习’负责,两位老师分工明确,力求真正做到‘学’和‘习’的完美结合,让学习更有效。
       青果教育创始人兼CEO毛军峰告诉记者,看似并不复杂的双师课堂模式,其实包含了很多与大数据相关的小细节。为充分满足中小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青果教育将互联网技术与教育成功融合,搭建了高效互动的混合式教学平台青果VPS进步可视化系统。通过VPS进步可视化系统数据处理,每位辅导老师都能清晰地看到自己学生所在的年级,知识遗漏点、易错点在哪里,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力求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每个孩子,每一堂课结束后都会领到一份专属的“成长手册”。详细记录孩子每一个成长瞬间,家长和孩子能清楚地看到努力的过程,让孩子的进步有证据可言。
       青果教育的学生家长还可预约青果教育“学情诊断”,特级权威专家通过学生的听课、答题、错题等记录,个性化详细分析问题所在,对症下药,从而提升学习效果,提高学习成绩。
      “我们的课程主打归纳总结。把孩子常考的易错点、重点、知识点做了深层次的加工,学生遇到的每一个问题,几乎都有针对性的视频解决。”毛军峰说道。同时,课程都在15分钟左右,也使得学生不易分神。目前,上线的版本有人教版、北师版、苏教版、苏科版、通用版等。
用大数据做错题本
       毛军峰2013年创办了青果教育。在此之前曾做过四年重点高中的数学老师;2007年进入学大教育,从老师做到销售再到区域经理;三年之后进入安博教育担任K12(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教育一对一教育总监;之后,便自己创办了一家线下的培训机构。在办学过程中体会到了教育以教学为始,仍要以教学为终,也就是“教学”是机构的生命。
       谈到创立青果教育的初衷,毛军峰告诉记者,四年一线数学老师和多年线下教育培训的经历让他总结出线下教育无法避免的问题,一方面高强度劳动带来的授课质量下滑,另一方面在优质教师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大量重复劳动还浪费着巨大的资源。
      “因此,我自己做过一个类似翻转课堂的尝试,这次尝试很成功,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毛军峰说,站在一个K12领域创业者的视角,这次尝试使他认识到重复劳动是可以避免的;优质师资无法复制,但可以用互联网变相解决;线上线下结合,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学习方式。
      青果教育的用户主要分布在二三四五线城市,毛军峰告诉记者,二三四线城市几乎占据了国内培训市场70%的份额,他曾经深入三四线城市做了细致的调研,参与他们的教学和招生环节,最后的结论是:缺老师,缺课程,互联网化需求很高。“一个在三线城市创业的朋友告诉我,三四线城市已经进入2007年时期的市场环境,市场有庞大的需求,但三四线城市的师资力量无法满足庞大的需求。”
      目前,青果教育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及地区建立500余个线下的服务中心,并且重金打造了多个互联网产品课程。当被问到青果教育为何能发展那么快时,毛军峰说道:“我们做教育,有一些核心教育产品,比如错题系统等等,这些系统和传统线下的教育结合使得我们爆发出巨大的能量,我们靠着我们产品、教研能力和传统模式做竞争,我们不是一个卖理念的品牌,而是踏踏实实做教育的品牌,这是我们觉得比别人做得好的原因。”
      毛军峰提到的核心教育产品——错题系统,恰恰是运用了大数据而形成的。
      他表示,现在中国几乎所有的孩子们,他们在学习一些理科的时候,甚至在学习一些文科的时候,都喜欢把自己做错的题目,抄在一个本子上。但是抄在本子上这个事情,特别浪费孩子的时间和精力。于是,在毛军峰的带领下,公司开发了一款软件叫做青果错题本。
      这个错题本的作用就是,学生不需要把做错的题抄到错题本上,只需要对着做错的题拍一个照片,然后系统就会自动根据大数据,把它识别出来,然后变成文字,同时根据大数据为他匹配三个类型题去帮孩子做深度课业练习题。
      并且,青果教育还会借助青果错题本的数据,对整个阶段孩子们做错题常错的内容,形成一个大数据知识图谱。“这个知识图谱就是我们的老师在给三四线城市学生做双师直播的时候,重点要讲的内容。”毛军峰说道。
      “接下来,在发展过程之中,我们还是准备把这个大数据更好地应用到孩子们的个性教学中。虽然还是大班上课,但是希望真正实现一对一个性化教学的效果。”毛军峰介绍称,青果教育现在准备在全国建立一万个合作项目。之后采取的方式是采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为三四线城市的孩子们提供更优质的大数据内容和双师教学服务。
优质服务的背后,是技术与人的双重结合。在青果教育制作的每一个课程视频背后,都有着数位教师和工作人员付出的心血。作为整个课程的开端,青果教育极其重视。尤其在掌握各地大纲和考情、教材分析方面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从学校、兴趣班、网络问卷、微信群、学生QQ群、QQ空间等多渠道收集学生反馈,之后逐条分析数据背后的意义,在此基础之上确定各科课程目标。
       毫无疑问,在教育的领域里,大数据可以支持对学习者个性发展的研究,大数据的分析可以提供给我们关于每一个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学习风格、学习态度乃至学习模式等信息,进而能够为每一位学生都创设一个量身定做的学习环境和个性化的课程。
       时代在改变,大数据时代,改变的是技术的革新与进步,不变的是,努力付出依旧能得到最好的回报。
       “梦想,比信念更纯净。这个梦想叫做6月,我考入了期望的清华大学。”这是青果教育学员的一条朋友圈,看到这个消息,毛军峰非常感动。他认为自己做的一切值得了。
     (《小康》中国小康网 独家报道)
      本文刊登于《小康》2018年7月下旬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