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美育进中考后,我国的音乐教育将会发生哪些变化?

编辑:csm351
2021-07-18来源:教育改革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当中,正式将美育加入中考提上了日程,并且力争2022年实行全面覆盖。
  文件一出,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家长、老师以及社会各界的热烈讨论。各种有关话题层出不穷,而这一消息的出台,可以说为我国的美育教育带来了不小的变化。
  美育教师五年来增长迅速
  美育教育逐步受到重视
  一项统计表明,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美育教师人数由2015年的59.9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77.8万人,
  五年来增加17.9万人,平均增速为7.8%。
  同时,已有87.6%的高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公共艺术课程,
  在高中教育阶段,全国也有大部分学校把美育设为了必修课程。
  这样的增长速度和变化无疑是令人欣喜的,因为这不仅仅让学生们能够更加全面地接受艺术教育,感受艺术,同时也为艺术教师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让他们可以发挥自己所长,带领更多的学生了解艺术、欣赏艺术。除此以外,艺术类院校以及艺术类师范专业也将成为未来的热门选择;
  美育教育应该重视教育质量,而非分数
  这种情况正是我们希望能够看到的,我们相信随着艺术教育越来越普及,我国的国民素质也将越来越高。在这过程中,除了提升美育教师的数量以及质量,还有一点至关重要——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要提高认识,美育教育注重的应该是对学生的全面培养,而非是对于分数的过分追求。
  正所谓艺术是没有标准答案的,美育是为了让学生们能够了解美,欣赏生活中美好的东西,而并不是为了通过一次考试,或者说是得到一个分数。这其实就偏离了美育教育的初衷,让孩子们多了一项“作业”,少了一门兴趣;
  我们为什么重视美育教育?
  我们为什么会这么重视美育教育?正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重视美育教育,不仅是国家的要求,更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品质得到提高以后的客观需求。重视美育教育,并不是为了让孩子多上几门课程,让孩子在考试当中多加上几分,而是希望孩子在接受美育教育的过程当中,能够懂得欣赏美,学会享受生活。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曾在教育部开展的新闻发布会中强调了美育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体育和美育教育不仅仅是培养优秀的体育人才和艺术人才,也是每一位受教育者应该接受的教育。
  我们之所以重视美育教育,不仅仅是为了能够在卷面上让孩子多加上几分,更是希望美育教育能够为孩子的人生增添色彩,让孩子的人生更加丰富美好。
  接受过美育教育的人,才能够明白真正的美是什么;
  懂得欣赏美的人,才会明白生活的乐趣是什么;
  而真正会享受生活的人,内心的情感才会丰富多彩,能够被生活当中一点一滴的小事物打动,让他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接受过美育教育的人,才会拥有更加美好的人生。
  美育教育,不仅仅是给考试加分,更是给人生加分。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通过接受美育教育,让我们的内心始终拥有一片净土,去拥抱世界最美好的东西,希望我们能够永远保持热爱,永远展望未来,心怀感恩,追求幸福。
  如果你也认同美育教育的重要性,就请把文章分享出去让更多人看到吧!还可以在评论区留言,说一说你对于这项举措的看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