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五年成效报告

编辑:csm351
2018-04-25来源:教育部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
  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高校学生健康发展,2006年开始,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每年联合举办以高校学生为受众,由政府购买服务的普惠艺术教育项目——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建立了规范的制度体系、严禁的工作机制、严格的监督机制、多元的评价机制,成为推进高校美育改革发展,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有效途径,成为全国知名的美育教育品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国家的重视下,高雅艺术进校园取得了更为可喜的变化和发展,在演出场次数量、演出质量、地区和高校演出安排、演出活动宣传组织、观众评价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步,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推动学校美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高校学生的热烈欢迎。
  一、高雅艺术进校园基本发展状况
  (一)演出院团数量和演出场次大幅增加
  十八大以来,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无论是在参演院团数量还是演出场次数量方面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其中演出参演的院团数量由2013年的16家逐渐增加到2017年的22家,增加幅度达到37.5%;而演出场次的数量在2013年为296场,到2017年则增加到363场,增长幅度达22.6%。


  (二)演出剧目始终注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
  从剧目类别构成来看,2013年以来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演出剧目类别一直兼顾中国经典和西方经典剧目,兼顾传统和现代剧目,并且一直十分注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2013年以来演出剧目包括中国传统经典剧目、中国现代经典剧目、民族优秀剧目和西方经典剧目四个类别。其中,中国传统经典剧目、中国现代经典剧目和民族优秀剧目的比重一直保持在75%上下,占有绝对比重。西方经典剧目占比保持在25%左右。


  (三)演出场次地区分布保持区域平衡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演出场次一直兼顾东、中、西部高校的平衡分布,并且一直保持向中西部地区高校倾斜,2013年以来演出场次的地区分布进一步向中西部高校倾斜。从数据可以看出,中西部地区(包括东北地区)的演出场次分布比重一直保持在60%以上。




  (四)演出高校层次保持全面覆盖,分布更加均衡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演出覆盖面广,在不同层次的高校均安排演出场次,2013年以来在坚持多层次覆盖的基础上逐渐增加了本科学院和高职高专的演出场次比重。2013年-2017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普通本科(学院)的演出场次分布比重由2013年的16.8%逐步增加到2017年的25.3%;高职高等专科学校的演出场次分布比重则由2013年的15.2%增加到2017年的22.6%,高校层次分布的比重更加均衡。




  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组织情况
  (一)对行政部门、高校和院团组织工作满意度一直保持较高水平
  对行政部门、高校和院团组织工作的评价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对联系工作评价和对组织工作评价。2013年以来,院团对教育行政部门的组织工作一直保持较高的满意度,其中对教育行政部门联系工作的评价为“主动联系,积极协调”的比例一直保持在75%以上,在2017年更是达到了90.8%的水平;认为教育行政部门的组织工作“认真,积极做好相关组织工作”的比例一直保持在80%以上,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一度达到90%以上。




  (二)学校宣传和学生组织工作一直保持较高水平
  从院团的评价来看,2013年至今,绝大部分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举办高校对于学生组织工作做到了“认真组织,座无虚席”,比例一直在70%以上。




  (三)演出场地安排和效果一直保持较好状态
  在演出场地的安排方面,院团对于学校的演出场地总体满意度一直较好,2013年-2017年院团认为演出场地很好或较好的比例一直保持在65%以上。


  三、学生对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评价情况
  本部分以2013至2017年五年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数据为基础,纵向比较了五年来学生对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总体评价情况与相应的发展趋势。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面向学生主体,因此学生对所参与活动的评价情况是衡量活动质量与效果的重要标准,通过五年来学生对本活动评价的总体情况,可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近年来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内容设置、参与范围与演出质量等众多方面的变化发展情况。同时,由于学生群体内部也存在一定异质性,因此需要对学生评价情况及变动趋势做更加具体严谨的分析与探讨。
  (一)学生对演出院团演出活动一直保持较高评价
  1. 总体评价的变化情况
  每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结束之后,组织者都会要求一定数量的观演学生对这场演出的质量进行评价。结合五年的数据来看,尽管不同年份的数据占比存在一定的波动与变化,但总体而言学生对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院团活动质量与演出效果的评价较高,同时对活动的喜爱程度也较高,且这种情况在近五年来表现较为稳定。


  表10所示是学生对演出院团活动在2013年至2017年的总体变化情况,五年来认为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院团活动质量在较好及以上程度的评价占比始终超过95%,其中认为质量很好的占比也始终超过50%,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五年来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保持着较好的内容质量与演出效果,收获了学生较高的评价。


  表11所示是学生对演出活动喜爱程度在2013年至2017年的总体变化情况,相对来讲五年来学生对演出活动喜爱程度各选项的占比情况虽然存在一定的波动变化,但总体而言仍然处于相对稳定的变化范围内,五年来对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表示喜欢或非常喜欢的学生占比始终超过85%,其中近50%的学生表示非常喜欢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演出活动。这说明近五年来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较好地满足了学生们的观演需求,同时节目安排与设置也与学生们的喜爱方向相契合。
  (二)学生观演态度一直较为积极
  上节从学生评价的角度对五年来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演出效果等方面进行衡量,本节则主要从高校和演出院团对学生观演态度的反馈入手,从另一方面对学生评价情况作出进一步佐证。
  如下表12 和表13所示,根据2015至2017年三年的数据,演出高校和艺术院团都认为学生观演态度较为积极,认为学生观演态度积极或较为积极的比例始终占据高校和艺术院团的95%以上。




  在学生对演出喜爱程度方面,如下表14和表15所示,演出高校和艺术院团同样表现出较高的评价。根据2015年至2017年的数据,超过95%的演出高校和艺术院团认为学生对演出的喜爱程度为喜欢或非常喜欢,且这一比例在三年来较为稳定。




  (三)学生对专家讲学的评价满意度一直较高
  1. 总体评价
  总体上看,2013年至2017年五年间学生对专家讲座的评价较为满意,选择满意或非常满意的学生占比均超过90%,仅有小于1%的学生表示对专家讲座“不太满意”。从评价的分布结果上看,近年来学生对专家讲学评价在各选项的占比变化相对较为稳定,仅在2017年的数据调查结果中出现些许变动。


  2. 各年份影响评价的原因基本一致
  学生对于专家讲座的满意程度受到多方面原因的影响,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调查问卷设计从内容、形式、风格以及是否具有启发意义等方面询问了影响学生对活动满意程度的具体原因。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五年间学生对满意与不满意各项原因的选择占比虽存在一定的波动变化,但总体上具有稳定的情况与趋势。
  从满意的方面来看,五年间学生选择中占比较高的选择主要为:“内容精彩”,“拓宽视野,启发思路”,“陶冶情操,提高艺术修养”等三项,且相对来讲近年来选择该三项原因的学生比例呈现出不断增长的趋势。


  四、学生对于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收获与期待情况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高校学生问卷通过一组多选题的设计,详细询问了学生在观看演出及聆听讲座之后的感受与收获,下表18所示是具体的内容与选项结果。


  2013至2016年数据结果显示,在所有的收获中,学生选择最多的选项主要为:“陶冶情操”,“丰富精神世界”,“提升艺术修养”等三项,选择人数均超过全部学生的50%,其他也包括“对优秀民族文化有强烈认同感”,“培养了欣赏高雅艺术的习惯”及“丰富课余生活”等。2017年数据选项有所不同,根据学生作答情况,“产生了对高雅艺术的兴趣”,“启发了对学习和生活的思考”以及“增强了对优秀民族文化的认同”是占比最多的三项。
  结合五年的数据,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丰富高校学生的精神世界与学习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价值,获得了预期的效果与影响,同时许多学生也在活动中感受到对优秀民族文化的强烈认同感与传统文化的魅力,获益匪浅。

(责任编辑:刘潇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