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北京民族乐团《芒种》音乐会用国乐开启盛夏模式

编辑:csm351
2021-06-07来源:文旅中国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又恰逢中国二十四节气的芒种。当晚,《芒种》许知俊与北京民族乐团音乐会作为北京民族乐团第一个音乐季的第三台音乐会、以及第四届“中华四季”系列的第二台音乐会,于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
  指挥家许知俊

  音乐会以民族管弦乐《夏日骄阳》开场,契合夏日主题,作曲家周煜国借“夏日骄阳”形象,寄予对青少年未来发展和光辉明天的期许。阮演奏家魏蔚、古筝演奏家苏畅、柳琴演奏家唐一雯、三弦演奏家商钟元四位演奏家担纲独奏,助力音乐会精彩呈现,分别与乐队合作《满江红》《如是》《雨后庭院》《红梅》。乐团原创作品民族音画《燕京八景》第二乐章“蓟门烟树”由作曲家关迺忠创作,运用西河大鼓“玲珑塔”的音乐素材,在笛子、板胡和唢呐的特色音响中还原了市井景象。《正阳雨燕》是北京民族乐团2020年原创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第三乐章,作曲家赵曦将“雨燕”和“城楼”的音乐意象贯穿其中,表现了老百姓坚韧不拔的精神。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由作曲家王丹红创作,本场音乐会上演的是其第二乐章《忙夏》,寓意生命的成长,火热的太阳释放着生命所需的能量,为一切憧憬与希望的茁壮成长而欣喜。在观众的欢呼声中,乐团奉上十分应景儿的《新编旱天雷》,以及耳熟能详的《花好月圆》,音乐会圆满落幕。

  本场音乐会是指挥家许知俊受邀执棒乐团的第三场演出。他说:“我和北京民族乐团是老朋友了,乐团今年已经到了第六个年头,一直在成长,每台音乐会都有不同的创意和创作。本场音乐会的主题‘芒种’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与民族管弦乐恰到好处地融合,凸显了乐团的特色,可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场音乐会。”

  北京民族乐团团长李长军介绍,北京民族乐团的演出品牌注重连续性,“中华四季”系列音乐会今年已经是第四届,每年都选择春夏秋冬不同节气的时间点,并在音乐会主题设计上有所创新。今年的“中华四季”系列4场音乐会分别邀请了谭利华、许知俊、胡咏言、李飚4位活跃在交响乐领域的指挥家,并分别邀请拉弦乐、弹拨乐、吹管乐和打击乐领域的独奏家,联袂与民族管弦乐团合作,给观众奉献亮点各异的演出。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