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热爱合唱的人今年都在讨论这支队伍,它的魅力到底在哪里?

编辑:csm351
2021-09-03来源:音乐周报
  热爱合唱的人今年都在讨论一支队伍——爱乐男声合唱团。2021年的夏天还没有过去,爱乐男声合唱团就相继在首届中国杭州合唱指挥大会暨合唱艺术节、第五届紫金合唱节、2021中国青岛合唱大会等重量级合唱盛会中亮相并作为示范团队受邀演出;先后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进行“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仅半年时间,合唱团演出足迹就遍布北京、南京、杭州、昆明、南昌、南通、淮安、西宁、青岛等众多城市及各大剧院。仅爱乐男合附属童声合唱团,就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了两场演出。一时间,合唱爱好者们在讨论爱乐男合,各大合唱指挥、专家也在谈论爱乐男合,爱乐男合到底魅力何在?
  不懈追求的爱乐团队
  男声合唱不同于混声合唱以及其他声种的合唱,男声合唱具备更好、更强的艺术张力和感染力。当然,仅凭这点,不足以说明“爱乐男合现象”,追本溯源,答案在爱乐男合的艺术追求上。“高规格的技术,多风格的艺术”是爱乐男合现任指挥孙毅定下的方向,即爱乐男合要凭借高超的音乐素养、优秀的演唱技巧来驾驭包括传统的民歌改编合唱、中外艺术歌曲合唱、歌剧合唱;当代新合唱作品、流行作品、爵士作品、音乐剧作品等各个风格作品。所谓驾驭,不仅仅是能够准确表达作曲家在谱面上所标记的各个记号等,而是能够透过乐谱捕捉到该音乐背后所包含的文化语言,再通过调整演唱技法,甚至牺牲一定的“科学唱法”来诠释音乐,只为让观众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作品的意境。听爱乐男合的演出,一首歌是一首歌的味道,一首歌是一首歌的画面,一首歌是一首歌的风格,也是令观众流连忘返、回味无穷的地方。
  爱乐男合与创始人、首任团长徐锡宜
  自1993年,作曲家、指挥家徐锡宜创立爱乐男声合唱团伊始,就为爱乐男合定下了重视配合、重视视唱、重视个人水平等规矩,为“高规格技术”打下了夯实的基础。爱乐男合艺术顾问——男高音歌唱家李双江、原总政歌舞交响乐团副团长王未名始终是爱乐艺术道路的重要设计师和审计师。徐锡宜的遗孀伍安娜女士在徐先生2017年过世后,对爱乐的艺术道路更是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把关,保证爱乐男合的水平从未滑坡。爱乐男合的所有团员,皆是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等海内外专业院校的青年歌唱家们,他们大多数在合唱舞台上打磨过8年以上的时光,对于相互配合,达成指挥意图,完成各种高难度作品已经是驾轻就熟。而观众朋友们在舞台上总能关注到的几位老同志,如吴坚、李明柱、刘春喜等演员,他们则是自1993年建团之初就一直与爱乐同进退,还有两位陪伴爱乐二十余年的钢琴艺术指导:高梅、张原。
  2018年,徐锡宜的学生孙毅来到爱乐男合,成为了爱乐男合的第二任常任指挥。孙毅将合唱团的实际情况与当下合唱发展的大趋势结合起来,总结出了一套适合爱乐男合发展的艺术道路及作品。与徐锡宜一样,同样出身作曲专业的孙毅,对于作品创作也有着自己独有的理解与风格。很快,他在这方面的才华就在爱乐男合身上得到充分发挥,《九儿》就是最好的成果。自合唱作品《九儿》首演以来,无数观众为之落泪,胸怀激荡,意气难平。这是孙毅在充分了解了男合的特性后,为爱乐男合量身打造的作品。
  2020年,我国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在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主席孟卫东等专家的见证下,接任爱乐男声合唱团团长。他接任团长后,不仅亲自训练队员,提出建设意见,为作品把关,更是不断地为爱乐创造演出机会,并在接踵而至的疫情防控期间,对爱乐男合的稳定起到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就是这样一支由专家和明星组成的团队,在面临作品、舞台、观众的时候,都时刻保持了一颗敬畏之心。每次演出,爱乐男合都要反复再反复地打磨作品,设计舞台呈现效果,保证对得起观众的每一张票钱。这也是爱乐良好口碑的基石。
  困境之中的自我突破
  爱乐男合在北京音乐厅演出
  2019年末,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全国经济发展造成沉重打击,演出市场首当其冲,而演出作为惟一经济来源的爱乐男合,被逼到了生死关头。不仅演出被叫停,就连日常的排练都无法正常进行。每个人都在焦急地等待着,每个人都在心头积压着,每个人都在昂首期盼着。可疫情是无情的,全国上下的封锁使得爱乐不得不另谋他路。幸运的是,孙毅有着多年的高校教学和管理经验,在他和戴玉强团长的带领下,爱乐男合开始尝试网络教学,困难也坚定地迈出了“多条腿走路”的第一步,爱乐男合的多元发展之路就此开端。
  爱乐男合的许多小伙子初为人父,家中黄童嗷嗷待哺,再加上80、90后多为独生子女,各自都有父母要赡养。薪水断了怎么办?大家都在家里绞尽脑汁想办法。与此同时,孙毅集合了部分有教学经验和有一定粉丝基础的团员,进行网课试点。只有尽快打开网络市场,实现网络教学、网上音乐会,才能让所有团员都活络起来。然而过程是艰难的,即便是孙毅这样经验丰富的教育家,在初次面对网络授课时,都要反复观看自己的录像,不断优化,让视频前看不见摸不着的观众能有最好的体验。试课的几名团员更是录制,推翻,再录制,再推翻。他们研究、设计、思考甚至争执,都只为了爱乐男合在线上的品牌也能像音乐会一样闪亮和耀眼。
  功夫不负有心人,爱乐男合的第一次网课成功开展,并由此为开端,赚取到了网络上的第一桶金。随后,更多的团员努力克服自身面对镜头信心不足、无真实对象教学、语言逻辑表达等问题,加入到网课中。在孙毅带领下,爱乐男合不仅开设了网络声乐课程,更是利用爱乐男合的团体优势,开设以爱乐男合为主体的“空中排练厅”,将多年排练经验细致入微地传授给镜头对面的全国合唱爱好者和合唱团队,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爱乐男合狠狠地圈了一波儿粉,使更多的人认识爱乐,钟情于爱乐。
  初心守护
  除去线上课程、线上音乐会。爱乐男声合唱团于今年组建了爱乐男合附属童声合唱团,并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了两场爱乐男合与童声合唱团音乐会。当然,由于教学时间很短,未能表现出真正的演唱水平。即便这样,家长看完后依然很感动,观众看完也很兴奋。很多机构和投资商开始联系爱乐男合,希望共同办爱乐男合附属童声合唱团,甚至是爱乐男合的艺术教育中心。然而对待这件事情,爱乐男合的小伙子们变得谨慎起来,选择机构和资方都非常严格。因为他们中的很多人,并没有真正理解爱乐男合为什么做童声合唱团,为什么要做合唱教育。
  这首先要从合唱和教育的关系说起。合唱教育是共性的,不是个性的(合唱团艺术个性表现是另外一回事);是普遍意义的,不是个人英雄的;是大多数人都能够达到的,不是只培养神童天才的。那么教授的过程一定是科学的、规范的、适合绝大多数人的。
  合唱教育在一定意义上就是音乐教育,包括课程标准、课程大纲、教学内容、教学计划等,都需要一一确定。爱乐男合在办附属童声合唱团之初,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脑力、体力来完善这些内容,经过精心准备才开始招生。正如面对舞台,面对观众一样,爱乐男合面对音乐教育同样认真对待,不断优化、升级,坚持做自己,坚守初心,不因市场化而丢失初心、丢失爱心、丢失敬畏之心。
  爱乐男合致力于让教育回归到教育本身,能够通过合唱,通过音乐审美过程,让孩子们在日积月累的音乐学习中形成好的习惯,养成科学的思维方式和良好的行为方式,从而达到质的变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