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世界读书日,一份书单让你读懂古典音乐

编辑:csm351
2020-04-26来源:百家号
  今天恰逢世界读书日,我们不如从沉重魔幻的日常中抽离,读几本轻松文艺的古典音乐书籍,感受音乐带给我们的愉悦与宁静。
  1.《古典音乐简单到不行》
  【日】吉松隆
  如果你完全是音乐小白,这本学习古典音乐的超人气入门图书或许更符合你的胃口。
  ★ 书中涵盖基础音乐理论常识:五线谱,交响乐队的乐器编制,指挥家及音乐会后台、各种乐器、演奏形式、管弦乐队及其分组、音乐会后台、听音乐会礼仪、乐谱知识,以及作曲方法等的介绍。
  ★ 本书从作曲家的角度介绍,并以漫画形式图解古典音乐,被称为“猫儿都看得懂的古典音乐完全图解圣经”。
  2.《跑调:音乐大师的秘密生活》
  【美】伊丽莎白·伦迪
  本书无意分析交响曲的精巧旋律,也不会讲解歌剧的精彩唱段。本书只想告诉你,那些能写出“高雅”乐章的音乐大师,他们的生活其实根本没那么“高雅”。
  看过之后,你或许再也无法直视大师,了解音乐家生平,也更能帮你理解他们音乐所要表达的情感。
  ★原来,音乐神童莫扎特其实满口脏话;实验音乐家约翰凯奇竟然还对蘑菇颇有研究;浪漫大师柏辽兹曾想男扮女装毒杀爱人;英国天才爱德华埃尔加的乐曲都要归功于“彼得兔”……
  3.《古典作曲家排行榜》
  【美】菲尔·G·古尔丁
  作者不走寻常路,给50名古典音乐作曲家排排坐,古典音乐的“101评选”,把他们组合出道或许更精彩!
  排行榜的四个层次:
  巴赫、莫扎特就是属于“不朽的”;
  柴可夫斯基、海顿属于“半人半神的”;
  李斯特、肖邦属于“天才的”;
  比才、约翰·施特劳斯等人属于“超群的”。
  当然这本书不单单是排行榜,还有作曲家生平和1000部作品的妙趣解说。完全可以作为古典音乐世界的完整指南,打开收藏音乐家们的安利之路。
  4.《呼吸:音乐就在我们的身体里》
  杨照
  “音乐就在呼吸里,就在身体里,就在人生里,就在历史里。”“古典音乐从来不会拒人于门外。”
  现代社会吵杂的环境里,我们逐渐变得听力迟钝、懒于思考,以致愈加难以听见身边的美好之声。古典音乐,能让我们抗拒耳朵的退化、智力锈蚀,走出声音的荒野。”
  作者带领我们走进音乐家的人生,探知藏在乐理中的鲜活情感和好听的秘密。这本书也作为一个资深乐迷杨照老师的音乐沉思录。
  另外,看理想同名古典音乐节目《呼吸》,由杨照和他的女儿李其叡共同主持,用说故事的方法让你更好地了解古典音乐。
  5.《外国音乐在外国》
  陈丹青
  如果你不喜欢严肃的音乐理论,推荐你可以读一读这本书。在这本书里,作者陈丹青弱化了各种复杂的音乐理论,关注更多的是音乐背后的故事。
  比如贝多芬,作者并未介绍他的音乐理论,而去到维也纳的贝多芬故居。那里凌乱不堪,最重要的只有一架老钢琴,贝多芬的孤独、病痛、愤恨都留下了深深的痕迹。
  也就是在这样的屋子里,贫困交加的贝多芬实现了从卓越到不朽的升华,用灵魂点燃了音乐。
  6.《西方文明中的音乐》
  【美】保罗·亨利·朗
  任何艺术的发展,都离不开历史文明的进程。在这本书中,作者把音乐还原到当时的文明当中进行解读,从古希腊至到二十世纪。
  例如,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形式很大程度上是受诗歌、舞蹈发展的影响,那是因为当时人们崇拜古希腊文明,而古希腊的诗歌、舞蹈和音乐是融合一体的。读完后,给你呈现一个立体的古典音乐的形象。
  7.《聆听音乐》
  【美】克雷格·莱特
  最后推荐一本,常年霸占古典音乐书单榜的,豆瓣9.5高分推荐的学习音乐的首选必读书籍,也是国际上普遍认可的音乐教科书——《聆听音乐》。
  本书上半部讲基本乐理知识,下半部讲各个时期的音乐和作品,读完或许你就能明白为什么欣赏音乐一定要了解些基本音乐知识。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