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两同学合著一书 五年完成《乐清民间音乐(选)》

编辑:csm351
2020-11-15

  在乐清,孔庆元和施王伟凭借50多年的音乐之交和真挚友谊,他们用了5年时间合作编撰《乐清民间音乐(选)》。全书共收录乐清民歌88首、乐清民间器乐曲31首。近日,孔庆元、施王伟自购500册《乐清民间音乐(选)》,其中100册赠予乐清市音乐家协会,其余书籍存放于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可楼等处,供市民阅读欣赏。各乡镇(街道)、村文化礼堂如有需要,可在上班时间直接到三禾文化俱乐部(乐清市中心公园西区)签名领取,活动截至11月20日。
  一起为乐清写书
  步入花甲之年,考虑到地道传统的民间音乐要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以前,大家口口相传,没有文字记录和规范,采集和传唱者容易带入自己的理解创作性地改编,最原生态的、具有时代代表性意义的元素可能就此混淆或消亡。因此,编撰一本《乐清民间音乐(选)》成为他们的共同心愿。
  编撰时,两人把乐清民歌、民间器乐曲放置于“浙东”丘陵地域音乐文化圈的大背景下作分析,在乐清民歌、民间器乐曲的选择和介绍上,通过相互探讨,达成了较为一致的看法和审美。
  “乐清的民间音乐很丰富,尤其是民歌和浙南吹打乐,在全省有一定地位。这本《乐清民间音乐(选)》入选的作品主要有乐清民歌和民间器乐曲,这些作品都是从新中国成立后各级文化单位编辑的民间音乐资料和由国家或省级出版社出版的出版物中遴选出来的。如《乐清民间音乐第一辑》《乐清民间音乐第二辑》《中国民间歌曲集成·浙江卷》《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浙江卷》等。”孔庆元介绍。
  书中不仅把以前整理的乐清民歌和民间器乐曲搜集了起来,而且对乐清民歌的分类、地域分布、音乐特点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对民间器乐曲的类别和特点也进行了分析。针对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入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乐清民歌《对鸟》,对这首民歌及其变体的介绍和研究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
  儿时的音乐伙伴
  孔庆元,原名孔庆圆。他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乐清市文联顾问,乐清市音乐家协会和乐清市舞蹈家协会顾问。从事音乐演奏、创作和本土民歌收集研究四十多年,他创作的音乐作品有歌曲、器乐曲、舞蹈音乐以及越剧、京剧等,音乐作品集《江南的话》(与钱青合着)于2010年由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
  施王伟,原名施耀伟。他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教授,浙江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1971年,他就读于浙江艺术学校音乐班,1975年毕业后在浙江省文化厅(局)所属单位工作。其间,1993-1996年,他在上海音乐学院专修班学习。早年从事演奏、音乐创作,1996年后,他主要从事传统音乐理论研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
  同为64岁的孔庆元和施王伟,从少年开始,两人就是好伙伴、好邻居,在原乐清县城北大街居住嬉戏,一起就读于当时的实验小学和乐成一中。中学时期,他们是学校文艺宣传队的音乐骨干,一个拉京胡,一个拉京二胡。参加工作之后,两人的第一份职业均从事专业戏曲音乐演奏,一个在省团,一个在县团,一个拉大提琴,一个是乐队指挥兼拉小提琴。
  在孔庆元和施王伟的记忆中,乐清不仅有山水奇秀的雁荡山,天然良港的乐清湾,还有号子嘹亮、渔歌声声的清江和慎江(瓯江的别名),有耳熟能详的民歌《对鸟》《清江号子》,和民间器乐曲《万年欢》《赖画眉》。在数十年对音乐的追求中,他们的家乡情结越来越浓,那些小时候学到听到的童谣、山歌、莲花以及婚丧嫁娶中的吹打丝竹等,常常潜意识地呈现在脑海中。
  多方协力遂心愿
  孔庆元说,在一首首乐清民歌、民间器乐曲的下方,有许多标注“佚名唱”“佚名记”的无名者,他们可能是乐清“县东”“县西”等城乡间的牧童、樵夫、渔夫、村姑、农妇、匠人,或是普通教师、文艺骨干和新文艺工作者……同样是乐清民间音乐发展史中不可或缺的记录者和传播者。
  传承乐清民间文化是乐清建设“音乐之城”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乐清市领导为该书作序,乐清市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强题写书名,着名民族音乐学家杜亚雄撰写前言,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的精心编辑,乐清市文学艺术联合会、文化馆、图书馆等单位无私帮助,让孔庆元和施王伟感动满满。
  经过三年筹备酝酿,加上两年不懈努力,今年8月,这本书终于出刊面世。两位编者说,身为乐清人,他们谨以这本《乐清民间音乐(选)》为乐清点赞。乐清市文联副主席、乐清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林培程评价,该书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全面地展现音乐之城的根基,协会会员争相拜读学习。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