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从展台桌底迈上世界舞台,中国乐器企业走了40年

编辑:csm351
2018-04-12来源:百家号

管乐器的关键制作环节均需要手工操作。

       1997年,刘运斌第一次来到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乐器展取经,“市场规模、竞争意识、产品质量、设计款式……无论哪方面我们都差太远,简直一无是处。但是,越是这样,我们的市场就越大,机会就越多。”他下定决心带领天津市津宝乐器有限公司走出去,进军国际市场。改革开放40年来,国内乐器企业先后迈开走向世界的脚步。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乐器行业累计出口额15.48亿美元,贸易顺差11.45亿美元;共向全世界218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乐器,比2016年又增加了8个,几乎涵盖了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由商务部、财政部、中宣部等部门共同评审认定的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录中,乐器行业有13家企业入选。“音乐无国界,乐器是音乐的载体,音乐文化交流日渐深入,乐器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中国乐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曾泽民说。
       从当作玩具到以量取胜
       “乐器行业通过产品贸易出口率先走出国门。改革开放初期,由于质量不过关,很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不是当作乐器,而是当作玩具卖。在国际乐器展会上,国外经销商把我们的产品放在展台底下,只有客户需要价格非常低廉的产品时,才会拿出来。”曾泽民说。
       1999年,天津市津宝乐器有限公司通过与外贸公司合作参展法兰克福乐器展,拿到16万美元的订单。2000年,津宝乐器独立参展法兰克福乐器展,在30平米的展位上拿下70万美元的订单。津宝乐器总经理刘运斌说:“我们也有中、高级产品,但是质量确实不太好,展品装卸过程中就能发现技术疏漏,只能拼命总结,详细记录,回来改进。”
“上世纪80年代,珠江钢琴已派人前往欧洲钢琴研发基地考察,1985年第一次参加美国NAMMShow时默默无闻,当时,珠江钢琴的展位非常不起眼,存在感很低。”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谭婵表示,珠江钢琴清楚地认识到国内钢琴制造技术、研发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1987年,珠江钢琴率先聘请外国专家作为技术顾问,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提升产品质量。2001年,珠江钢琴钢琴产销量跃居全球第一,但是在国际市场上,仍然是以量取胜,产品档次不高,品牌影响力弱。
       从产销第一到品牌融合
       刘运斌介绍:“满足客户需求,持续改进是我们一直的追求。随着工艺水平、生产技术、成本控制、研发速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国客户发现,津宝乐器质量过硬,价格公道,出货量大,信誉度好。”津宝乐器打造自主品牌的同时,也接受世界一流品牌产品的生产加工。目前,津宝乐器生产的西洋打击乐器、民族打击乐器、木管乐器、铜管乐器、乐器支架和乐器箱包等6大系列400多个品种,行销9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打击乐器产销量居全球首位,管乐器产销量全球第二。2007年,珠江钢琴推出专业高档钢琴品牌“珠江·恺撒堡”,填补我国高档钢琴生产空白,很快被市场认可。目前,珠江钢琴年产销量已超过13万架,累计产销钢琴超过210万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5%以上,全球市场率达25%以上。“珠江钢琴持续巩固了全球钢琴产销规模第一的市场地位,背后靠的是‘以质取胜’。”谭婵说。
       改革开放以来,乐器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人才,产品供应到海外,市场日益国际化。上世纪80年代末,国产乐器出口开始规模化,2017年,我国乐器行业累计出口额15.48亿美元。如今,中国是全球乐器出口大国,主要产品产量已达到全球总产量的50%到70%。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录中的13家乐器企业,都属于乐器行业出口重点企业,具有强大的产品群,稳定的客户群。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越来越受欢迎。曾泽民介绍,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等民族乐器企业的文化营销在行业中也很突出。民族乐器企业通过文化交流、文化营销,拉动了文化品出口,民族乐器不但出口至东南亚华人地区,更远销欧美。
       近几年,乐器行业骨干企业收购海外乐器品牌,将国际品牌与自主品牌进行融合,以自主品牌为主体进军国际市场,收到很好的效果。2016年5月,珠江钢琴正式完成收购德国专业钢琴制造厂商SCHIMMEL(舒密尔)的股权交割手续,SCHIMMEL公司成为珠江钢琴旗下控股子公司,进军国际高端钢琴市场。谭婵介绍,这次珠江钢琴主动走出去,收购德国高端钢琴制造企业SCHIMMEL,是珠江钢琴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环。SCHIMMEL具有130年的品牌历史,市场主要覆盖欧洲、北美等地。此次并购,双方将在资本、品牌、技术、市场、人才等各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互补共赢,实现产业水平再度提升。收购完成之后,珠江钢琴将继续保持SCHIMMEL在德国生产基地、波兰生产基地和传统工艺,传承卓越产品品质,在董事会授权范围内保持其生产经营的独立运作和持续发展,并结合珠江钢琴在国内同行业的资源优势,迅速扩大SCHIMMEL在中国的销售规模和市场份额。珠江钢琴也将加速推进品牌、生产、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国际化运作,通过SCHIMMEL实现整个集团的产品结构高端化,产业结构跨越式升级。谭婵说:“作为具有工匠精神的民族品牌,珠江钢琴走出去,展现的是中国制造的实力,传递的是音乐文化的美好。”


从贸易出口到文化交流

       始创于1957年的广东红棉乐器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多个自主品牌,通过与国际知名品牌合作拓宽市场,打造自主品牌,在出口量上位居世界前列。近年来,红棉乐器以全球发展的定位,投资近3亿在广东省建立全新产业基地,引入智能化机械手生产设备,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吉它提琴生产线,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与地区。扩大产能规模的同时,红棉乐器积极拓展音乐文化产业,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构建红小宝艺术中心(全球)体系、建立世界乐器博物馆、跨界动漫行业、举办国际音乐之旅等。2014年,首家海外红小宝艺术中心在美国开业,红棉乐器迈出音乐文化走出去的第一步。
       “国内乐器企业具有产能优势,但是在品牌影响力方面还存在差距。红小宝艺术中心是红棉乐器品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红棉乐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强介绍,目前全球已有50多家红小宝艺术中心,拥有特色教育课程、出国游学等资源,未来将加大力度输出中国传统文化,比如增设汉字学习课程。通过红小宝艺术中心的平台,与全球音乐艺术学院携手合作,组织具有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成为传播友谊的桥梁。
       “乐器行业将产品和文化相结合,在硬件产品中融入文化内涵,市场粘合度非常高,发展稳定。”曾泽民表示,中国乐器协会在乐器行业横向跨界方面也在进行大胆尝试。2016年,中国乐器协会联合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中央音乐学院成立“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整合行业及社会资源,开展供需对接,完善产业链和终端的技术服务等多种形式的音乐教育服务。将于今年7月举办的2018年国民音乐教育大会结合新时代中国音乐教育的特点和需求,探讨学校音乐教育和社会音乐教育的方法途径,增进国际行业组织交流合作,进而实现跨界融合和协同发展。
       “乐器企业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从贸易入手,打造过硬产品质量,健全服务体系,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曾泽民认为,乐器企业走出去,不能停留在产品贸易阶段,而是进入文化交流阶段,品牌融通,产品扎根,扩展乐器产业发展空间。乐器是音乐产业的重要部分,音乐文化的重要载体,承担传承、交流、教学、影音、娱乐等功能;提高文化软实力是乐器行业发展现阶段的体现。乐器企业具备开放、包容,战略思维创新的市场理念,才能在国际舞台担当重要角色,进入发达国家主流市场。

       乐器企业入选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录:
       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星海钢琴集团有限公司、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泰兴市凤灵吉他制造有限公司、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红棉乐器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津宝乐器有限公司、武汉艾立卡电子有限公司、吟飞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江苏奇美乐器有限公司、宁波音王电声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大风乐器有限公司、淮南市乐森黑马乐器有限公司。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