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要想走得远,那我们就一起走!”——记李黎的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之行

编辑:csm351
2018-06-16来源:大众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卜卫军)李黎女士是陕西演艺集团中贝元儿童艺术剧院的总经理,最近两天,她来到成都参加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带着寻求合作资源,做大剧场的想法,她和来自中东欧国家的众多同行充分交流了儿童剧的演出与跨国合作。在活动现场,一位克罗地亚的嘉宾转述了第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上匈牙利嘉宾分享的一句话:“要想走得好,那你就独自走;要想走得远,那我们就一起走!”,这句话让已有十余年儿童剧跨国合作经验的李黎深有感触。
       2016年,中贝元儿童艺术剧院与荷兰Stichting Twee-ater公司联合创作的大型儿童音乐剧《雪人的愿望》大获成功,在西安演出6场,在荷兰11个城市演出13场,广受市场欢迎。该剧融合了中西方文化艺术元素、舞台艺术形式和音乐表现手段,不仅搭配有萨克斯、小号、贝大提琴等西洋乐器,也有琵琶、竹笛、笙等中国民乐乐器,实现了中外艺术的充分交流、相互融合。在成功合作的基础上,中贝元与Stichting Twee-ater公司正在探讨成立合资公司的可能,以进一步扩大合作成果。
       2016年第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期间,李黎与到访西安的中东欧国家的儿童艺术团体取得了联系,在2017年先后引进捷克提线木偶剧《木头马戏团》、保加利亚儿童剧《小雨点公主》、爱沙尼亚儿童剧《通道》在西安演出。这些来自中东欧的儿童剧目让西安的儿童们耳目一新,市场良好的反馈与政府的充分认可更加坚定了李黎加强与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团体合作的决心。
       在本届论坛上,李黎收获颇丰,与来自爱沙尼亚、捷克、立陶宛的嘉宾达成合作意向,其中,爱沙尼亚的嘉宾已初步确定参加明年9月在西安举行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国际儿童戏剧周”的演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李黎将与更多的中东欧国家同行交换信息,分享心得,引进更多的优秀剧目满足西安,乃至中国日益升级的儿童剧消费市场。
       在李黎看来,欧洲的儿童剧传达的信息相对简单,表现形式新颖,易被儿童观众接受;对剧院来说,欧洲儿童剧的舞台、道具、服装等成本低,加上中国各级政府对儿童剧的补贴,一来一去不仅能够覆盖剧院的运营成本,而且还有盈利;在中东欧国家合作伙伴看来,开拓拥有巨大潜力的中国市场,为各剧场的纵深发展带来巨大机遇。据悉,在12日晚举行的中国—中东欧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洽谈会上,来自中东欧国家的戏剧、儿童、舞蹈领域的52位嘉宾与132家中方机构、企业代表深度洽谈,其中明确表达了强烈合作意愿的有54家。文化艺术的跨国交流合作契合了多方的切实需求,这也是举办中国—中东欧艺术合作论坛的一个初衷。
       关于未来,李黎还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实现儿童剧的剧目、演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目标,将更多的中国儿童剧带到欧洲,让更多的欧洲观众认识中国文化,欣赏中国艺术。关于演出方式,李黎认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如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至关重要。在她看来,通过跨国合作深入学习欧洲儿童剧的表现手法十分关键,做到形式与内容并重,以符合欧洲儿童观众的审美阐释中国文化,展示东方艺术,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也是“要想走得远,那我们就一起走!”这句话为李黎带来的启迪。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