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不靠谱!交了三年4万多元钢琴培训费 8个月老师就走了培训班还不退钱

编辑:csm351
2018-08-31来源:大河报-大河

  三年钢琴培训班课程,共交4.2万元。但孩子刚学8个月,之前她们认定的那位老师却辞职不干。培训班找来的替补老师,家长又不认可,因此,家长提出退费,但却遭遇退费难。8月29日,有郑州家长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反映此事。事实究竟如何?


  8月29、30日连续两天,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郑州工商局称,该机构涉嫌超范围经营,消费者可向工商部门举报。
  郑州教育局称,没有取得办学许可的,是黑名单类机构,具体如何处理要看情况。
  交了三年学费,学不到一年老师走了培训班不退费?
  郑州市民程女士反映,她们家住郑州市黄河南路,家附近开了一家钢琴培训班,名字叫树树艺术教育。
  该培训班于去年11月份开业。开业后,她家孩子在该培训班报了名学习钢琴。一年学费1.4万,她总共给孩子报了三年的课程共4.2万元,送了一部苹果手机、一年的有机蔬菜以及50节的陪练课。手机,起初他们不想要,但因要不要都一样,所以他们最后还是要了。至于有机蔬菜,开始说是送一年,但仅送两三个月便不送了,“说是蔬菜那边倒闭了。陪练课我们没上。”
  但截至现在,孩子总共学了8个月的课程,她们一直认定的钢琴老师却被告知辞职。
  程女士说,当时报班时,培训班就宣称这位老师无论资历、学历等各方面都是最好的,因此当初报班时,就认定了要一直跟这位老师学习。
  但这位老师辞职后,培训班提供的其他老师,她和孩子都不认可,所以,她找到培训班协商退费。
  因为牵涉到送的手机,刚开始培训班说还可以协商,但后来直接说不予退费。
  据她所知,当时和她一样在该培训班报名的,还有另外三个孩子,而其中两个也是报了三年,其中一个报了一年。
  而有细心的家长在签协议时,专门要求备注上:“要求某老师(目前已辞职老师)一直带课。”
  而她当时粗心,没在协议中备注这一点,但她其实也是认定了这位老师,因为报班时,培训班宣传说这位老师是最好的。
  家长怀疑,所谓优质教师是否有相关资质?
  程女士说,培训班之所以不退费,原因是双方签订的协议中有相关条文,如“甲方师资有流动时,应调换相同或更优资历的老师。”
  但对此,程女士说,培训班准备调换的老师,她和孩子都不认可。而且,现在,她怀疑的是,无论是已经辞职的那名老师还是准备调换的老师,她们只是看到了培训班的口头和海报宣传,没有见到任何老师的相关学历、钢琴资质证书等资质证明。


  而且,据她了解,辞职的那位老师,硕士专业背景和作曲相关,“专业好像不是钢琴。”
  另外,该培训班宣传之前的老师是海归硕士,具备出色的专业技能和综合音乐素养,7年钢琴教学经验。
  但据她了解,这位老师在教学时提过,她刚回国。而且,当时宣传的是固定老师,后来发现是兼职老师。这些培训班都没告知家长。
  "即便现有的很多老师,都是年纪很轻的刚毕的学生,根本不是他们宣传的那样有多年教学经验。"程女士和其它报名的家长说。
  就此,程女士和其它家长认为,这家培训机构很有可能涉嫌虚假宣传。而且,该机构或书面或口头承诺的要由辞职老师一直负责指导,现在老师中途突然走了,培训机构涉嫌违约。
  培训班相关负责人称,将会和家长作进一步协商沟通
  8月29日晚,上述培训班一李姓人员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采访时说,当初报班时,本来是一年1.5万多元,当时学校做出了很大牺牲,才给出学费一年1.4万元的巨大优惠。而且,只有报三年,签订三年的协议,才能享受苹果手机等这样的优惠活动。


  “当时报三年班的家长就是冲着这样的优惠才签的协议。”李姓人员说,协议规定,乙方无故是不能退费的。之前那个老师因个人发展和身体原因辞职,他们也不能拦着。但他们遵照协议,会为孩子配备其他资历不错的老师。因此,他说,乙方无故退费,违背了双方签的协议。


  针对家长质疑,李姓人员说,首先之前那个老师,虽然研究生学历是作曲系的,但作曲的专业背景是钢琴。七年教学经验,是因为人家上大学时就已经开始教学生。专业过硬。另外准备接替教孩子们的老师,是音乐学院毕业的,各种钢琴专业资质证书都有。其次,当时说的全职后来是兼职,是因为那位老师因工作太累身体不太好。
  再次,该培训机构是连锁加盟机构,工商营业执照和办学许可等相关资质都有。
  李姓人员说,这几个报名的孩子都不错,他也希望孩子能继续在该机构学习钢琴,他们也很想好好加以培养。如果家长执意要求退费,无论是对培训机构还是对孩子来说,都将是损失。因此,下一步,他们准备和家长好好积极协商沟通,争取用家长信得过的一些证明和一些免费试听课,让孩子和家长去感受一下老师的水平,如果孩子家长都认可,便好办,如果不认可再往下说。
  对此,有家长表示,他们之前就是出于对该培训机构的信任,对机构宣称的机构内水平最棒老师的信任才报的班,现在这种情况,这让她们对该机构没了信心,不想让孩子继续在这学习。她们希望能退费。
  但8月30日上午,程女士反映,该培训机构并没积极主动联系家长协商解决问题。家长找到该机构时,相关负责人仅出示了工商营业执照,她要求查看办学许可时,对方称"不是随便能让家长看的。"
  30日中午12点直至下午2点,包括程女士在内的共三名家长前往该机构,和机构三名负责人一起协商此事。该机构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黄河南路和商鼎路交叉口北约100米路东。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一直在场旁听。
  该机构王姓负责人称,本着友好协商的态度,他们建议家长再考虑一个月。这一个月,机构可以提供免费学习,再寻找外教等专业老师。争取让家长满意 ,至于退费,"一直是概不退费,之前也没出现过退费先例。"
  但家长们称,此事从8月上旬开始一直拖到现在,半个多月过去了,仍未解决。该机构存在有师资不稳定、老师水平存疑、管理等各方面的问题,她们综合考虑后决意退费。
  对此,上述机构负责人称,如果执意要退,给他们三天时间,届时会拿出一个退费方案。
  对此,家长们表示质疑,因为这件事该机构一直在想办法拖延时间。
  工商局称该机构涉嫌超范围经营,消费者可举报
  8月38日,在该机构,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未见到任何公开悬挂的相关资质证明。
  记者登录河南省工商局官网查询该机构的工商登记信息。输入"河南树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登记信息显示,该机构是正常在业状态。但经营范围一栏,仅"教育信息咨询"和"销售乐器"等与钢琴课程沾边。


  在协商中,该机构相关负责人称,其中一个解决方案是,可以抬到当事家长每人家里一架钢琴,让孩子们练习。
  而在该机构采访时,记者发现,里边有很多全新的自称高品质的钢琴。
  对此,也有家长质疑,该机构负责人口头说是为了孩子钢琴艺术造诣方面的培养,一切是为了孩子,但她们经过八个月的近距离接触,越来越觉得这家机构更像是主要推销销售钢琴的,"更像是以挣钱为主要目的的。"
  有关该机构的工商营业执照,上述该机构李姓负责人仅展示了手机照片。
  8月30日,郑州市工商局负责企业登记注册咨询的部门工作人员说,如果工商营业执照上写的是"教育信息咨询",那它是不允许开培训班开课的,这就涉嫌超范围经营。可以经郑州市消费者投诉热线12315进行举报。另外,郑州消费者投诉热线12315值班人员也建议咨询教育部门,因为培训班是否能合法开办的行政审批权在教育部门。
  有关办学方面的资质,上述该机构另外一负责人称,办学许可也正在向辖区教育部门申办,但因教育部门的问题,目前还没审批下来,正在办理当中 。
  对此,家长质疑,办学方面的资质审批都还没下来,他们就可以收费开课且已经八个月之久?
  30日下午,郑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员说,有关培训班的审批权在区里,建议咨询区教体局。
  该局民办处相关人员说,没有取得办学许可的,就是黑名单里的违规办学。但这种黑名单还要视情况处理。一种是,区教体局审批时看其是否符合相关办学条件,如消防等是否过关,符合条件的,给它一定的整改时间。如果不符合,那就该立即停办。
  随后,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又拨打郑州市郑东新区教体局投诉电话,值班人员让直接拨打负责培训班的部门咨询,但截至记者发稿,记者多次拨打,该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