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余杭艺尚小镇:国内外24名顶级设计师为你现场搭配服饰,国字头音乐剧低价敲开艺术之门

编辑:csm351
2019-04-28来源:钱江晚报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杨初亮 郑剑瑾/文 林云龙/摄
  上周五,第七届浙江旅游总评榜颁奖仪式暨“文旅融合与美好生活”分享会上,杭州余杭区艺尚小镇获评年度“旅游+”创新奖。奖杯的背后,是艺尚小镇不断挖掘传统产业的文化附加值,推进时尚要素集聚、产业创新,在风景秀丽的自然环境之上加入了艺尚小镇特有的时尚标签。
  两次获得金顶奖的王玉涛是2016年最早入驻小镇的国内顶级设计师。“这里最吸引我的就是它后工业风的花园式建筑,和其他地方老式工业园区改造的小镇很不一样。从北京飞来考察,最后我只花了4个小时就决定在这里落户。这是一个可以让我自由跑步呼吸的地方,那就来呗。”钱报记者专访王玉涛时,爽朗的北方汉子给这个江南小镇打了200分。


  一片农田中撑起
  中国时尚版图的“杭州板块”
  从2016年入驻艺尚小镇,王玉涛每个月有三分之一时间呆在杭州。“我给这里打200分!”他带着记者穿行在工作室、展示区、制板间,每到一个区域,王玉涛用神情、用肢体语言,向我们展示他对办公环境的满意。“在小镇的日子,只要天气好,我就能在园区跑步,很棒!”
  历史渊源上,杭州余杭的时尚基因由来已久。良渚玉器是华夏时尚生活的标志性配饰符号;南宋开始,余杭就是丝绸生产的重要源头。如今,作为杭派女装和家纺布艺的生产地,余杭占据了杭州女装品牌服装80%的产量。
  2015年,浙江开始试水特色小镇建设。艺尚小镇以其区位和产业方面优势,有了明确定位——时尚与生活。改变原先服装企业低、小、散的状况,小镇从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入手,主要抓前端的设计研发和后端的销售展示。


  2016年,艺尚小镇和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年9月10日正式开园。2017年,艺尚小镇正式获评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同年举办中国服装杭州峰会,吸引了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时尚领袖齐聚;2018年小镇实现产学研三结合,分别与中国美院和浙江理工大学等达成长期合作,吸引了520名新锐设计师创新创业。同年,中国服装科技创新研究院落户,中国首个服装科技领域的研究机构扎根艺尚……仅仅4年,艺尚小镇以传统产业升级和文化创意为主抓手,挖掘传统产业的文化附加值,不断推进时尚要素集聚、产业创新,在中国时尚版图中迅速支撑起“杭州板块”,探索出一条全产业链打造特色小镇的路子。


  最低1元可进大剧院
  豪华公建配置吸引更多人气
  沪杭高速临平下高速后,几分钟后便就能看到巨大的路牌——“大剧院”,而不远处就是醒目的高铁余杭站和地铁一号线站台。钱报记者走访艺尚小镇时,余杭大剧院还在进行最后的紧张施工,5月18日,捷克爱乐乐团整编制交响音乐会将会在这里拉开大剧院首演序幕。
  负责余杭大剧院运营的杭州保利大丰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龙介绍,今年3月30日开始,余杭大剧院首演季13个项目17场演出进行了开票。目前,已经开到了15个项目19场演出。“没有想到杭州以及周边地区市民对文化的需求这么高。今年的演出除了系列丰富外,特意准备了两个惠民政策——暑期的‘打开艺术之门’,最高开价100元,最低30元,节目包括国家京剧院的选段,千与千寻的音乐会,五重奏的音乐会,优质的儿童剧等等。第二个是市民音乐会系列,针对高中、大学、社会的青年、喜欢音乐的群体,最高票价100元,最低票价50元。”此外,今年大剧院还会推出纯公益的艺术讲堂,每个月请一位大师做公益讲座,票价计划定为1元。“收1元钱只是为了让市民游客知道,文化是需要消费的。做这次惠民系列的初衷就是要社会各个群体,特别是孩子,可以走进剧院,而是不把剧院的‘围墙’建高。”


  杭州余杭钱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明介绍,小镇启用风格多样的现代建筑与白墙黑瓦的“江南味道”相映成趣,既有城市的模样与气质,也有城市之外的流水与飞鸟。另外还有首批1.1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7500平方米的国际秀场,加上国际学校、甲级医院、银泰城等配套,基本可以满足小镇游客和入住企业的需求。接下来,小镇还将打造一万多平方米的下沉式时尚商业街区,定位以休闲、餐饮为主。
  截至目前,艺尚小镇已累计引进时尚企业780家,国内外顶级设计师24名,集聚伊芙丽、雅莹等创新型服装企业总部31家,2018年末,艺尚小镇实现税收4.8亿元。


  工作人员考出旅游讲解证
  正努力争创国家AAAA级景区
  今年“三八节”前夕,一场名为“艺尚女神节”的时尚狂欢在艺尚小镇拉开序幕。3月7号到9号3天时间,女神时尚跑、瑞丽之星海选、滚叔街拍、草坪音乐趴、八大网红场景、美院文化市集……10大主题活动,100场女性沙龙,全方位涵盖音乐、美食、街拍、艺术集市、购物等时尚体验活动。
  三年前,加拿大设计师Roze merie Cuevas 带着JAC入住艺尚小镇,她觉得这里甚至比她家乡温哥华更美,从此就成了小镇的“常驻人口”。“其实小镇一开始并不是为了做旅游而建,更多是为产业服务。除了将服装设计作为主打产业外,还有空间设计、销售端的网红、平台类的公司等。”临平新城党工委副书记马劲询告诉钱报记者,“但是现在,旅游却成为促进产业发展的‘王牌’,很多国内外设计师,都是因为这里的环境,决定入驻小镇。”
  走进小镇,虽是工作日,拍照遛娃的人并不少。“小镇刚建好的时候,这里我们都不敢来的,走进走出都是一些看起来很洋范的人。”住在附近的市民王阿姨正带着孙子在文化街区散步。“来多了,发现这些店里的设计师都很客气,我们可以随时可以推门进去看看,有没有自己喜欢的衣服。”


  现在一到周末,小镇的人流量特别多。除了游玩就是来购物的,很多人专程从杭州主城区过来买衣服,因为在这里能享受到在其它综合体里面享受不到的购物环境。马劲询介绍,为了跟产业相吻合,把艺尚做成一个美丽、时尚、包容度强的小镇,管委会也做了几次调整。“一开始这里所有的企业都不做零售,一楼的空间用来展示;后来我们要求他们必须to c(即要直接面对消费者),而且小镇的零售,绝不是工厂店的概念,这里出售的服装,必须是当季甚至是下一季的新款。同时,设计师还会给消费者现场传达他们的搭配美学、化妆、花艺、茶艺等专业知识,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奢侈品店的服务。
  为了让游客和市民有更自由的活动空间,小镇的帐篷区就有不同季节版。“冬天在大剧院边上的东湖附近,阳光好,日照充足;夏季来临,我们将开辟更加适合户外活动且能够遮阴的场地。小镇里的雕塑都是中国美院老师、学生的作品。比如小镇的标志性雕塑‘光脑’,设计之初就已经反复考量小孩子能不能爬上去,安全有没有问题。小镇还引进了中国美院的‘美美讲堂’和‘美美义市’,向大众传播美学知识。”马劲询说道。


  2017年,小镇正式挂牌国家AAA级景区,目前正在努力争创国家AAAA级景区。“除了配套设施,接下来我们还将打造智慧小镇,产旅融合的小镇,用旅游来反哺产业。目前小镇免费全开放,为了接待客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自发考出了讲解证,接下来,我们可能会考虑聘用专业公司来运营旅游接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