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澜沧县老达保村:以拉祜民族文化为根 奋发追梦新时代

编辑:csm351
2019-07-17来源:中国网

  “我会唱的调子像山林一样多,就是没有离别的歌,我想说的话儿,像茶叶满山坡,就是不把离别说……”一走进老达保村,拉祜同胞们就用悦耳动听的歌声舞蹈向此次全国网络媒体普洱行的记者们传递着拉祜人民的热情好客与真挚情谊,流露出拉祜同胞对幸福生活的热爱与追求,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村民小组位于普洱市澜沧县东南部,是个典型的拉祜族村寨,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牡帕密帕》的传承基地之一。四十年前的这里,乡村产业崩塌,人口外流,文化薄弱,村里脏乱差现象明显。而今天,在乡村振兴、文化振兴的道路上,老达保村呈现出一派盎然生机之象。
  拉祜人的根与魂
  乡村文化振兴,关键是留住乡愁。乡村无论怎样的发展,都不能抹杀乡村精神,不能抹杀传统文化和自然生态,既要留住绿水青山,又要传承传统文化。澜沧县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村民小组是澜沧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缩影,也是澜沧基层党建促脱贫的典型代表,是澜沧县文化扶贫示范点。
  近年来,澜沧县深入实施“拉祜文化名县”战略,积极建设民族文化强市,倾力打造“世界拉祜文化中心”,着力保护、传承、发展民族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乡村振兴之路,挖掘培育拉祜文化,把民族文化与产业升级融合,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新路线。2013年,老达保村成立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以来,村民出现了返乡热潮。因为这里的拉祜人们80%都会唱歌弹吉他,先后组建了“老达保雅厄艺术团”“达保五兄弟”等组合。同时,村民们还先后创作出了一首首像《快乐拉祜》《实在舍不得》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单自创的拉祜民歌已达到了300余首,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其中,吉他弹唱《快乐拉祜》唱响了大江南北,获得了“一把吉他走四方,快乐拉祜美名扬”的美誉。此外,村民们还先后带着吉他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杭州大剧院等以及《魅力12》《星光大道》《倾国倾城》《民歌•中国》《我要上春晚》《梦想合唱团》等栏目录制,在全国各地展示了拉祜文化的独特魅力。
  “公司自成立以来,很多外出务工村民看到家乡的变化,就回来加入到我们的公司,共同参与演出,村里每家每户除了种植养殖方面的收入外,就是演出了,多的时候每年增收上万元,少则几千元,现在村民们都很积极的在发展建设我们的拉祜家乡。”村民李石开说到。据悉,公司自创办以来就地演出730余场次,接待游客11.6万余人次,实现演出收入384万元,群众分红250万元,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19.6万元。目前,老达保村民小组正在建设乡村音乐小镇。
  拉祜人的真与情
  坚守,是因为实在舍不得。2011年,一个拉祜族妇女带着她的团队,将一首《实在舍不得》唱到了央视《我要上春晚》的舞台,现场观众无不被感动,她就是被人称为拉祜族百灵鸟的拉祜族原生态音乐人代表李娜倮。受父辈熏陶,李娜倮13岁时学会了吉他弹唱,16岁便会作词作曲。为传承拉祜文化,成立了雅厄艺术团,娜倮任副团长,动员很多村民加入进来,发展到现在已经有160多人。他们白天到田地干活,晚上抽出时间教队员弹吉他、唱歌、跳舞,娜倮的付出让寨子里的100多人学会了吉他弹唱。在她的影响下,村民们自发、主动的获取文化,尊重文化、热爱文化,并从中得到愉悦和实惠,让文化成为村民的一种需要、一种自觉、一种潮流。现在的老达保村的村民们不但丰衣足食,经济收入有了明显增收,很多村民纷纷盖新房,摩托变汽车,生活也直奔小康。
  “我从小就生活在拉祜山乡,我很热爱家乡,作为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拉祜文化得到传承与发扬,用文化来建设自己家乡,让大家日子越过越好。”李娜裸说到。
  据了解,2018年末,老达保村民小组农村经济总收入已经达到440万元,是2006年的3倍;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200元,是2006年的3.1倍,90户39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多年来,老达保村民小组获得了诸多荣誉。2006年老达保村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村里的李扎戈、李扎倮、李石开先后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名录,老达保成为澜沧县新建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牡帕密帕》保护传承基地之一。李娜倮还当选为十八大代表,并于2017年荣获云南省第三批“云岭楷模”称号,2018年1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原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表彰为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此外,澜沧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与文化产业发展并行发展思路,2006年以来,整合茅草房改造、特色村寨等项目资金1212.27万元,实施传统民居提升改造工程,完成组内道路硬化,配套建设通电、排水和垃圾池、公厕、文体活动场地等,村寨基础条件得到提升,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2017年启动实施老达保“文化农庄”项目,新建了老达保观景亭、观景路、体验房及手工制格房,实施了体验区景观改造、标识牌制作、民族民间歌舞乐提升等工程。目前,老达保初步建成了“家家是传习馆、户户是加工坊、楼楼是展销点、个个是文化人”的特色文化庄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