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今年音乐考级普遍在线上进行 家长考生把“考场”搬到景点

编辑:csm351
2020-11-08来源:厦门晚报

  往年七八月,各家机构的音乐考级早已考完的居多,而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几乎都延期了。上海音乐学院考级甚至还未公布报考章程与考试时间。中国音协考级、中国音乐学院考级、星海音乐学院考级等,都改为线上考级。
  露天场地新奇美想让考官耳目一新
  小提琴、手风琴、萨克斯、单簧管、长笛、二胡、琵琶等,都属于体量不大、方便带出门的,自从得知考级改成自由选择场地录视频后,老师、家长和学生们就开始拼创意:有的乘船上鼓浪屿日光岩,有的去同安影视城,有的到植物园的大草坪……景美、开阔、安静的地方,都能架设备录制。
  “就是想用一些新的元素吸引没见面的考官,所以选择一些比较有特色的地方。”家长叶女士说,她女儿熊熊学竖笛,比较偏门,她带女儿去了不止一个地方,园博苑、同安影视城、鼓浪屿都去过,“竖笛曲目有几首,每首的风格不尽相同,我们就想根据曲风选场景,反正选风景漂亮的地方总没错。”
  家长白女士也是一样的思路,她孩子要考琵琶,于是一大早她就带孩子去演武大桥观景台。她说,开阔的风景会让乐曲“显得更美”,拍摄效果让她很满意:“有太阳初升的光线,又不热,早上观景台还没人。”
  不用现场定“生死”录多遍挑最好的
  既然是录视频上传,又有充裕时间,很多考生录一遍还觉得不够,为了挑最好的,有时一录就是几十遍。
  上海音乐学院考级认证考官叶多老师说,今年是考级史上首次采用上传视频考试的方式,不现场考试,家长和考生更主动积极了,“之前现场考试,就是一次性弹完走人,考得好考不好都由那一场决定,现在改成视频考级,大家就追求完美,我知道有不少考生录了十几次,甚至有的录了几十次。”
  “我觉得两种考试方式有好有坏,去年我考5级,进考场前就很紧张,手会抖。但不管怎样紧张,考完就结束了。不像这次,我妈妈拖我去植物园录,从下午4点录到傍晚6点,一会儿觉得我吹不好,一会儿又是光线不够好,折腾好久才搞定。”徐同学考长笛,他妈妈特意挑了个晴朗有云的天气去植物园,说不热,“结果还是弄得一身汗。现在想想,还是现场考试好,效率高。”
  不仅家长考生累录视频的也很累
  这几天,弦音琴行的林素惠老师特别忙,作为已经开设了11年的考级点,今年他们要负责给很多考生录视频上传。头痛的是,学生并不是集中考试,而是分开考。他们要兵分多路一路相随。
  “面对镜头,有些考生比平时更紧张,可能是录像少的缘故,不习惯,肯定会影响状态。”林素惠说,在这次录制过程中,不少考生有时会忘记乐谱,停在那儿,不知道该不该继续,又不敢看镜头,只得重来一遍。
  “所以,我们录制的工作量特别大,录好几遍还没成功的话,对考生也是压力,会更紧张。”林素惠说。
  打烊时间不确定琴行最近特别“火”
  多数学琴的学生家里,都是体积较小的立式钢琴,靠墙放的那种。而钢琴家在音乐厅演奏的,一般是大三角钢琴,而三角钢琴的效果比立式钢琴好很多。
  今年改成线上视频考级后,各个有三角钢琴又愿意开放的小音乐厅、琴行习奏厅,排期也“火”了。这段时间,这些琴行都很忙,有的忙得干脆不设确定的打烊时间,录完最后一名考生,才结束一天的营业。
  不仅前来考级的学生多,每名考生耗费的时间也多。往年,考生可报考多家考级,每家单位的考试时间不同,地点也不同,考生们得“跑场”。而今年,他们要将视频录到最满意才会停下来,他们很珍惜考级机会。
  【声音】
  面对镜头的考级 是一种全新体验
  厦门演艺职业学院音乐系主任张卓副教授说,疫情期间大多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线上授课线上考试(包括考级),其实也是目前状况下最为妥帖的办法。面对镜头的考级,会让应考者有一种全新的体验,会更加直观地感受自己的演奏状态能否做得更好,并及时作出调整。
  有人担心视频考级会有作弊现象,比如后期灌录音频,对此专家表示,不用担心,音频是否后期处理,专业老师一下子就能听出来。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