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音乐感动波兰观众

编辑:csm351
2009-09-20
  九月的波兰秋高气爽,三色堇与向日葵争相开放。在这个美丽的季节,波兰中国文化节如约而至。9月9日,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一行40人从北京出发,经过10余个小时的飞行,抵达了波兰首都华沙。乐团在华沙市和克拉科夫市于近日献上了两场精彩的中国文化节音乐会。
  双方合力中国文化节动静两相宜
  说起这次在波兰举办的中国文化节,实在是有不少来头:去年,波兰文化节在中国成功举办,波兰肖邦学院交响乐团来到中国并举办了演出。这次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访问波兰,既是出于友谊的回访,也是为了落实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还为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值得一提的是,1951年,世界上第一个与新中国签订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的国家就是波兰。
  中国文化部外联局欧亚处副处长龚佳佳告诉记者,对热爱音乐的波兰人来说,最合适的沟通方式之一就是音乐交流。波兰人此前对中国音乐知之不多,这次音乐会可以让他们一睹中国音乐的风采,就此拉近文化心理上的距离。
  这次音乐会经历了1个多月的精心准备。中国驻波兰使馆文化参赞丁海嘉和指挥范焘对中国音乐曲目进行了反复甄选,从接受程度到艺术水准再到现场感染力,全面而细致。最终,确定演出的曲目都是经典作品,如《梁山伯与祝英台》、《二泉映月》等名曲。波兰承办方密茨凯维奇学院是第一次与中国合作,为了保证演出成功,他们在演出场馆安排、节目单印制等各方面表现出了高度的敬业精神。
  除了中国文化节音乐会这一重头戏,波兰中国文化节的另外一项重要内容是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展。该展已纳入中波文化合作协定。展览与音乐会一静一动,从不同方面展示出中国多元文化的魅力。
  在富丽堂皇的华沙王宫博物馆,记者看到了已于9月2日开展的“墨非墨——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展”。38位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的64件作品,吸引了数千波兰人前来参观。这项展览得到了波兰方面的高度重视——这是华沙王宫博物馆于1984年对公众开放以来,首次举办中国艺术展览。华沙王宫对于波兰来说,相当于卢浮宫之于法国、故宫之于中国,此展意味着中国当代艺术步入了波兰最高艺术殿堂。波兰文化与民族遗产部副部长莫妮卡·斯莫伦评价说:“这样的文化交流,让我们知道彼此的异同,让我们了解到社会的变迁,让我们知道我是谁,我们是谁。”
  拉近距离中国音乐感动波兰观众
  波兰是世界著名音乐家肖邦的故乡。在这里,人们从小就受到一流古典音乐的熏陶,接受良好的音乐教育,且不说资深的古典音乐专家,普通的波兰人也对音乐有着很强的鉴赏能力。因此,尽管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团长张希和、指挥范焘在演出之前心存一丝担忧,乐团还是坚持在中国作品之外,一定要演出肖邦和维尼亚夫斯基的作品,这是对波兰观众的尊重,也是对乐团水平最直接的检验。“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肖邦是一位伟大的音乐家。就‘伟大’这一点来说,我想中国人应该把肖邦当成自己人。”风趣的波兰前文化部部长、华沙国家大剧院院长瓦尔德马尔·东布罗夫斯基(W.Dabrowski)巧妙地为乐团打气。听闻乐团带来了大量的中国音乐作品,他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9月10日,首场演出在华沙国家大剧院奏响。当晚,能够容纳1600人的大剧院座无虚席,10余位波兰部级官员观看了演出。中国驻波兰大使孙荣民和莫妮卡·斯莫伦致辞后,由中国乐曲改编的交响乐《良宵》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帷幕。轻松欢快的乐曲很快将观众引入了中国音乐的意境之中。随后,一曲酣畅淋漓的肖邦作品《克拉科维亚克回旋曲》技惊全场。“中国钢琴演奏家的技艺高超,无愧肖邦。”中场休息时,波兰观众们热烈地讨论着演出。令他们想象不到的是,下半场青年小提琴演奏家李传韵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居然让之前从未听过此曲的不少波兰观众感动到流下热泪。一位老者对记者说,“《梁祝》是我所听过的最感人的小提琴曲。乐团演奏在强弱变化方面可圈可点,指挥准确到位而又充满激情。”
  首场演出的成功为乐团增添了信心。9月12日,在克拉科夫市音乐厅,乐团的表现更加自如,上半场就有观众起立鼓掌,连呼“wonderful”。小波兰省副省长科撒克(Wajciech Kozak)在百忙之中赶到了音乐会现场。他说,这是中国乐团第一次来到克拉科夫。在克拉科夫孔子学院成立之后,人们对中国文化、艺术的兴趣日增。此次音乐会的成功举办,让人们得以近距离接触了中国音乐,这将进一步推动城市之间乃至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这两场演出90%的观众都来自波兰主流社会,而其中九成的人之前并未接触过中国交响乐。但从现场反响来看,乐团原有的担心都可以抛开了——全体观众起立鼓掌长达3分钟,在波兰并不多见,这是波兰人对艺术家最高的敬意。一位中国驻波使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自9月11日开始收到波兰社会各界人士对音乐会的评价,这些电子邮件无一例外地显示出波兰人对中国音乐的赞美以及对乐团演奏波兰音乐之举的感动。
  中国音乐与水墨艺术在波兰受到广泛欢迎,意味着此次在东欧举办的中国文化节首战告捷。接下来,中国文化节还将走进白俄罗斯、罗马尼亚等国,继续传播中国文化的精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