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大人物的小故事:“指挥帝王”阿巴多抵京

编辑:csm351
2009-09-22



克劳迪奥·阿巴多




琉森音乐节


  克劳迪奥·阿巴多终于来了!近日,载着这位“指挥帝王”的飞机缓缓降落在首都机场,从此刻我们开始了对大师的圆梦之旅,一梦36年,整整三个轮回。托阿巴多大师的,北京迎来了全世界最顶级的音乐节——琉森音乐节,中国知名音乐人谭盾说:“全世界都将嫉妒北京!”大师选择提前一周抵达北京,是希望有更多的时间感受这座城市,同时我们也因此有了更多的机会走近这位大师,去发现一个在指挥台下更平易近人的阿巴多大师。
  坐在副驾上看北京
  “我要好好看看北京的变化”。这些天,阿巴多每次外出都乐于坐在汽车副驾的位置,“记得30多年前来北京的时候,街上通常是成千上万的自行车,却只能看到一辆汽车,而现在的情景完全相反。”
  仅来过一次中国的阿巴多,对中国充满着向往和好奇。抵京后,虽然年事已高,他仍然坚持将重游八达岭长城作为自己的第一站,这曾是他36年前去过的旧地。阿巴多甚至特意攀登了两段坡度较陡的长城,为的是“视野更加开阔”,他回忆说:“小时候父亲非常喜欢爬山,这个爱好也传染了我。在长城上走走让我找到了一种小时候的感觉。”
  阿巴多多次表示,如果有时间,还想去看看故宫、天坛,要是还能多待几天,能看到60周年国庆大典,就再好不过了。
  要给年青人上免费大师课
  虽然多年未来中国,大师身边却经常有朋友和家人为他带去中国的消息。当他听说这里有着为数众多的年轻音乐人才,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能受到前辈大师们的指点的机会却很少。阿巴多主动提出,他可以来免费为这些年轻人上课。作为德高望重的大师来讲,在四场大型交响演出之后,还愿意作出这样的安排,不能不让人钦佩有佳。
  对于这场大师班,工作认真严谨的阿巴多提出了一些要求,比如乐团不能少于120人,比如乐团成员需要提前来上他的排练,并不可以因是临时增加的安排而敷衍行事。
  他还表示,自己每到一个国家,都非常希望和那里的年轻人多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无论是年轻的音乐家还是成熟的音乐家,交流沟通的方式都是完全相同而平等的,不会因为年龄而有局限,并且,也许有时年轻人的天赋会更高。”阿巴多说。据透露,阿巴多对年轻人的关注其实由来已久。每年冬季,他都会为委内瑞拉“音乐救助体系”下的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乐团指挥,并和当地的孩子们一起进行“音乐狂欢”。
  “不要叫我大师”
  阿巴多说,自己不太喜欢别人叫他大师(maestro), 身边有太多的大师了,其是每个人都可以是一个领域的大师,当向别人介绍他自己的时候,他会说,我是克劳迪奥。尽管之前的职业生涯为他赢来很多荣誉和光环,但他自己说:“我从没认真考虑过所谓的‘艺术生涯’,得到的那些并不是我所感兴趣的,我的想法很简单,我热爱音乐,这就够了。”阿巴多说,他更注重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每次谈到自己的儿子和孙子孙女的时候,他总是很开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