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当代女性小提琴家里的最杰出代表|丽莎·巴蒂雅什维利

编辑:csm351
2018-03-25来源:百家号

 
___
        “她的演奏拥有纯粹而灿烂的音色,以及辉煌的技巧… 难道你还能够有理由去奢求更多吗?作为观众,从那全场起立鼓掌的阵势上去评判,便足以说明了一切。”
——《纽约时报》
        丽莎·巴蒂雅什维利(Lisa Batiashvili),曾用名伊丽莎白·巴蒂雅什维利(Elisabeth Batiashvili),格鲁吉亚语名字:

酌乐古典特约插画师 朱牧



        丽莎是一位出生于 1979 年的格鲁吉亚籍小提琴演奏家,12 岁时随家人迁居德国和法国。这位格鲁吉亚出生的小提琴家已经在德国居住超过 25 年之久,并已经与一些世界顶级乐团建立起了长期合作的关系,这其中包括纽约爱乐乐团、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柏林爱乐乐团、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欧洲室内乐团,以及伦敦交响乐团。

丽莎跟西蒙·拉特尔爵士和柏林爱乐乐团 ▼



丽莎跟雅尼克在 2016 年柏林爱乐夏季森林音乐会 ▼



丽莎跟安东尼奥·帕帕诺 ▼



丽莎跟巴伦博伊姆 ▼



丽莎跟她的法国籍双簧管演奏家老公 Franois Leleux 和时任纽约爱乐总监阿兰·吉尔伯特 ▼



丽莎跟作曲家希尔伯格和指挥家奥拉默 ▼


        丽莎生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她父亲是一名小提琴家,母亲是一名钢琴家。她从四岁开始随父亲学习小提琴。丽莎在她 11 岁的时候,即 1991 年苏联解体之际随父母离开格鲁吉亚,迁往德国。后来,她在汉堡音乐与戏剧学院学习。马克·鲁伯特斯基是她在汉堡的小提琴老师,这位老师曾是大卫·奥伊斯特拉赫的高足。众所周知,肖斯塔科维奇曾将自己的两部小提琴协奏曲题献给了大卫·奥伊斯特拉赫。
        1995 年,年仅 15 岁的丽莎勇夺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办的让·西贝柳斯国际小提琴比赛冠军。她更是《音乐美国》(Musical America)年鉴所评选出的“ 2015 年度器乐独奏家”。

左滑:伊丽莎白时期的巴蒂雅什维利 ▼



        1999 - 2001 年,丽莎作为第一批英国广播公司(BBC)第三台(Radio 3)“新一代艺术家”之一。那会儿,她跟大提琴家阿尔班·杰哈特和钢琴家斯蒂文·奥斯波尼一起合作了很多室内乐及协奏曲演出。2000 年,丽莎完成了她自己在 BBC 逍遥音乐节上的登台首秀。
        芬兰作曲家马格纳斯·林德伯格(Magnus Lindberg)曾将自己的一部小提琴协奏曲题献给了丽莎,并由她于 2006 年 8 月 22 日在纽约林肯中心艾弗里·费雪音乐厅完成了世界首演,欧洲首演则于同年 10 月在瑞典进行。
        2014/15 乐季,丽莎曾作为纽约爱乐乐团的驻团艺术家;2017/18 乐季,她正作为罗马圣切契利亚音乐学院管弦乐团的驻团艺术家,同时她还与汉堡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班贝格交响乐团都保持有驻团艺术家关系。
        丽莎目前使用的是一把 1739 年制的瓜奈利(Guarneri del Gesu)名琴,该琴是作为一位匿名德国藏家的私藏,并由这位私人藏家授权且借给丽莎无偿使用。
        2017/18 乐季,丽莎将与芬兰指挥家萨卡里·奥拉默(Sakari Oramo)执棒下的BBC交响乐团合作,在英国首演瑞典作曲家安德斯·希尔伯格(Anders Hillborg)的《第二小提琴协奏曲》;该曲是作曲家写给丽莎并由她在 2016/17 乐季跟奥拉默指挥下的皇家斯德哥尔摩爱乐乐团合作完成的首演。
        去年,丽莎第一次与指挥家古斯塔沃·杜达梅尔和迈克尔·蒂尔森·托马斯合作,其余的演出还包括有跟克里斯蒂安·蒂勒曼、埃斯特拉达(Andrés Orozco-Estrada)、西蒙·拉特尔爵士这些她惯常合作的大牌指挥家。

丽莎与蒂勒曼 ▼



丽莎与巴伦博伊姆 ▼


        2016 年,欧洲艺术(EuroArts)发行了丽莎在瓦尔德布林夏季森林音乐会上,与雅尼克(Yannick Nezet-Seguin)执棒下的柏林爱乐乐团合作巴托克《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的实况 DVD 。
        2018 年 2 月 2 日,DG 厂牌为丽莎出版发行了她的最新唱片录音《普罗科菲耶夫的眼界》(Visions of Prokofiev),曲目包括一首改编为小提琴与管弦乐队版本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组曲里的“A Dance of the Knights”、《D大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Op. 19》、一首改编自《灰姑娘》组曲里的“大圆舞曲”、《G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Op. 63》,以及一首改编自《三橘之爱》组曲里的“大进行曲”,唱片录制由雅尼克指挥欧洲室内乐团为丽莎进行协奏 ↓↓

        这张唱片一经推出,就得到了来自《留声机》杂志、澳大利亚《Limelight》等欧洲主流古典音乐类纸媒的热捧,笔者细致聆听了这张唱片,丽莎的琴声呈现出越来越老道、越来越内涵的发展趋势。她的小提琴独奏刚柔并济,既可以拉出一番精致甜腻的感觉,又能够拉得坚毅果敢、毫不含糊,呈示出一派巾帼不让须眉的英武气魄。这张唱片的选曲别样丰富,同时囊括了普罗的两首小协,以及他最具代表性的芭蕾舞剧音乐和歌剧音乐作品选曲。
2016 年 11 月 4 日,DG 厂牌为丽莎出版发行的《柴可夫斯基/西贝柳斯》专辑亦呈现出上乘的品质演绎,唱片的录制由丹尼尔·巴伦博伊姆指挥亲兵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给丽莎协奏。老柴《 D 大调小提琴协奏曲,Op. 35》和西贝《 d 小调小提琴协奏曲,Op. 47》无疑是被灌录得最多的小协之二,但丽莎的这张唱片有幸成为 2016 年度英国唱片销售平台 Presto 的“十大热销古典音乐唱片”,同时位列 2016 年度英国《卫报》评选出的“十大唱片”,以及 2016 年度 “iTunes 最佳” ↓↓


        这张唱片里,丽莎的小提琴演奏恢宏大气、气度不凡,潜藏有一派大师气象,老巴伦的协奏则为她提供了近乎完美的音乐支撑。
        2014 年 9 月 16 日,DG 厂牌为丽莎发行的《巴赫》唱片是最令笔者印象深刻的她的一张专辑。唱片当中她跟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室内乐团合作的J.S.巴赫《E大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BWV. 1042》惊为天人,她针对该曲的诠释展现出一派清丽、广阔、悠扬、愉悦的自在风格,完全区别于老一辈小提琴大师们的艺术进路,可谓自成一派 ↓↓


丽莎的其他录音:
        2013 年 1 月 8 日 DG 厂牌发行的蒂勒曼指挥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为丽莎协奏的勃拉姆斯《 D 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唱片 ▼


        2011 年 2 月 15 日 DG 厂牌为丽莎发行的第一张唱片,由埃萨·佩卡·萨洛宁指挥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为她协奏的肖斯塔科维奇《第一小提琴协奏曲》▼


        2009 年 3 月 3 日 SONY 厂牌为丽莎发行的由她自拉自指不莱梅德意志室内爱乐乐团录制的贝多芬《 D 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唱片 ▼


        2007 年 10 月 2 日 SONY 厂牌为丽莎发行的由奥拉默指挥芬兰广播交响乐团为她协奏的西贝小协和林德伯格小协唱片 ▼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