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与中外音乐家 跨界奉献“丝路音乐汇”

编辑:csm351
2018-04-01来源:深圳特区报


华阴老腔 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杨媚

        华阴老腔一声吼,琵琶皮影溅火花。30日晚的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舞台,迎来了一场缤纷多彩、创意迭出的“丝路音乐汇”。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与多位丝路音乐家及华阴老腔皮影老艺人们,奉献了美妙绝伦的“古今回响”音乐会。

华阴老腔混搭琵琶,“吼”出古朴与苍凉

        当晚的音乐会洋溢着浓浓的丝路之韵。吴蛮手中的琵琶,与意大利演奏家的手鼓、塔吉克斯坦演奏家的都塔尔琴,以及维吾尔族歌唱家的美妙歌喉完美融合,把塔吉克斯坦民歌《欢乐帕米尔高原》、哈萨克民歌《哈萨克之歌》、新疆民歌《送你一枝玫瑰花》、琵琶独奏《十面埋伏》等歌曲,全新演绎出别样风情。

        华阴老腔艺人的出场,又把原生态之美展现在深圳观众面前。就在不久前,吴蛮把这群在2016年春晚舞台上唱响世界的老艺人们带到了美国,在12城巡演了整整一个月,大受欢迎。

        “女娲娘娘补了天,剩块石头成华山……”随着国家级老腔传承人张喜民标志性的一挥右手、一声吼叫,一首绵长悠扬的《关中古歌》刮来,二胡、板胡、月琴、低音二胡、琵琶、梆子、钟铃,甚至长板凳……所有乐器各自发挥专长,时而独奏、时而合奏,与吴蛮的琵琶展开了俏皮幽默的对话,浓浓的黄土高原风刮来,中国各种民乐的性格特质展露无遗。

        灯光一亮,全部的焦点全都聚焦到舞台中间的屏幕上,一出老腔皮影戏《三英战吕布》就此上演。原本同根同源、互为载体的老腔和皮影两种艺术形式,原汁原味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随着剧情的发展,老艺人们不时吼上几嗓,重拍、跺脚。随着皮影人物的持剑相击,唢呐随着愈发激烈的战况发出嘶鸣,把《三国演义》的古战场演绎得酣畅淋漓,让观众情不自禁地鼓掌叫好。

        最后一曲《将令一声震山川》,唱到高潮处,中间的老艺人猛地站起来,用惊堂木猛烈敲击板凳,发出节奏鲜明、古朴清脆的巨响,给观众强烈的视听冲击。“人披衣甲马上鞍,大小儿郎齐呐喊……”老艺人们唱出了发自内心的生命呐喊,让人热血澎湃。“土得掉渣”的老腔、皮影,以热闹欢快的演绎方式中直击人心。

“希望让全世界知道老腔”

        在这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上,吴蛮和她的琵琶就像一位丝路精灵,带领观众穿越在音乐时空。它时而独奏出楚汉垓下决战的激烈雄壮,时而邀你领略西域的高原风光,时而又徜徉渭南古村的夜幕下,与华阴老腔的古朴苍凉溅出艺术火花。

        在吴蛮看来,琵琶与中西各种乐器的融合,并非意外之举。“音乐是没有隔阂的,很多跨界尝试只是别人没想到。”

        作为中国音乐使者,吴蛮一直在全世界舞台上推广中国音乐,是大提琴家马友友“丝路音乐计划”中的创始成员。从2007年接触到这群老腔艺人,吴蛮花了11年时间记录他们,并把他们带上了美国巡演的舞台。“我不单想做一个琵琶演奏家,我更愿意成为音乐家。我希望让全世界知道老腔、知道皮影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