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剧院电子博物馆|No.76 “音乐机器”奏响世俗之音——汉普斯·林德维拉管风琴独奏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18-04-12来源:百家号


青岛大剧院管风琴

       No.76
       “音乐机器”奏响世俗之音
       ——汉普斯·林德维拉管风琴独奏音乐会
       /共1497字 预计阅读4分钟/
       文/青岛保利羊
       演出地点:音乐厅


       2013年9月28日,一个美好的秋天的夜晚。青岛大剧院音乐厅管风琴,将在2012年6月落成之后第二次发出声音。虽然青岛大剧院每年的音乐会演出多达六、七十场,但管风琴这种奢华的乐器是轻易不会被奏响的。因此,这场管风琴音乐会受到岛城乐迷的期待。让这架庞大的“音乐机器” 再次发出声音的是巴黎圣神教堂的主乐师,当今欧洲管风琴界年轻的新锐演奏家汉普斯·林德维拉。


       演出之前,汉普斯在剧院接待人员及翻译的陪同下,在音乐厅参观和试奏管风琴,对这架耗资近2000万,奢华程度不逊于国家大剧院的管风琴,无论是造型,还是声音,都赞不绝口。这架由德国人制造的能发出美妙声音的“音乐机器”,整体长16.9米,宽3.3米,高9.1米,净重达21吨。共有4895个音管(其中木质音管364根,金属音管4531根),最长的音管约8米,最短的音管约18厘米。配备4排手键盘,一排脚键盘,共计20个连接器,所有部件均按照德国瓦尔德克尔希城古老的制琴工艺传统,全手工打造。从弦乐到长笛,和音扩展为76个音栓,不仅能够模拟管弦乐队中所有乐器的声音,而且其丰富的和声绝不逊于一支管弦乐队。而在音色设计上既富有德国交响乐音色,又具有法国交响乐浪漫音色。基于青岛大剧院音乐厅的声学特点,制造商对管风琴内部结构进行了一些细微调整,使这架管风琴能够制造出“大海的波涛声”、“海鸥的鸣叫声”、“山谷的回响声”、以及“林间的鸟鸣声”等一些特殊的声音。




青岛大剧院管风琴

       由于汉普斯·林德维拉的巴黎圣神教堂主乐师的身份,观众都以为这场音乐会他多半会演奏一些气势磅礴、肃穆庄严的“圣音”,但出人意料的是汉普斯·林德维拉演奏的都是些“世俗” 音乐,即使是巴赫的作品,也充满了世俗的欢乐。巴赫是与管风琴关系最密切的作曲家,他一生笃信宗教,为宗教仪式创作的大量管风琴音乐作品是他全部艺术成果的基础与核心。但是,巴赫深受资产阶级启蒙思想的影响,一生最主要的功绩是把音乐从宗教附属品的位置上解放了出来。音乐会上一首巴赫根据维瓦尔第协奏曲改编的管风琴曲,就显示了巴赫的这一成就。这首有着精致构造的巴洛克风格的作品,音乐既弘大饱满而又充满温柔和克制,丰富而辉煌的音响中,流淌出的却是那样平易亲切、优美欢快、充满世俗欢乐的乐音,这乐音像阳光一样令人感到温暖。原来管风琴音乐不总是庄严肃穆,只为歌颂上帝而作,也歌唱世俗生活和平凡的生命。




青岛大剧院管风琴

       汉普斯·林德维拉1976年出生于瑞典一个音乐世家,曾在瑞典皇家音乐学院接受古典音乐教育,学习钢琴和管风琴。2002年赴巴黎深造,在巴黎和里昂高等音乐学院主攻管风琴。获得过2003年国际管风琴即兴创作比赛一等奖,及2004年法国管风琴音乐奖,是当今欧洲管风琴届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全场最精彩的曲目是汉普斯·林德维拉根据新疆民歌《半个月亮爬上来》即兴创作的一首管风琴曲。管风琴不仅能制造出其它乐器无法企及的那犹如山呼海啸般的音响,同时它也能够奏出夜色般似水温柔的典雅音色,表达出微妙的情感。
       管风琴是建筑里跳动的灵魂,音乐包裹在建筑之中,饱满透彻的音符深植于爱乐人心灵的最深处。当我凝望着音乐厅舞台背景墙上方这架巨大的“音乐机器”,当我聆听着它对自然和人类英雄的礼赞,我的内心有说不出的感动。这场音乐会让我触摸到了青岛大剧院的灵魂——管风琴赋予它的灵魂。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百度立场。系作者授权百家号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