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国际音乐引进来 中国音乐走出去

编辑:csm351
2018-04-22来源:南方都市报数字报

3月23日,濮存昕在“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上演出配乐朗诵《将进酒》。


4月13日,“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之“弦上经典——— 深圳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会”现场。


“一带一路”音乐季开幕式音乐会现场。

        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自3月23日拉开帷幕,已历经近月,该音乐季共18场演出,一直要延续到4月29日。在这段时间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家、艺术家已经并将继续为深圳市民带来震撼世界的艺术盛宴。
音乐季共分“巅峰之作”“丝路之韵”“大国之音”“青春之歌”“世界之声”五大板块。深圳“一带一路”音乐季是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一道硬菜。音乐季得到了世界范围的关注。
        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有相当高的国际水准,比如请来了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这个乐团并不常来国内。其他演奏水平也相当高,像阿根廷的班多钮手风琴演奏大师瓦尔特·里奥斯,他是皮亚佐拉直接的传人。
声音
        本届音乐季有三个重要特点:一个是非常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伟大命题。开幕式第二天上午的论坛,题目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下的音乐发展”;另一个是,节目的安排除了传统的德奥古典音乐之外,今年特别注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音乐特色。比如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的音乐、南美古巴的爵士乐、伊朗的民族音乐等,都大放异彩,令人目不暇接。还有一个特点是非常重视中国民族音乐的展现。不仅在开幕式上充分展现了我国各民族的传统音乐,在后面的节目中,“梅兰竹菊”演了两场,都非常受欢迎。还有澳门中乐团的演出,吴蛮和华阴老腔的演出,以及后面叶小纲的宏大交响乐《鲁迅》,都充分展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深圳市委外宣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深圳设计之都推广办主任韩望喜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今年是第二届。深圳这个城市的核心和灵魂正在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释放出它的核心动能。音乐季的“节日乐团”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乐手加入,是一个综合的乐团概念,这个概念非常好,我们“引进来”,也让我们的音乐“走出去”,共同来表达和谐理念,也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音乐季上演的不少中国原创作品追求的是品格和格调,既接地气,还体现了国际化。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著名作曲家、音乐季艺委会委员关峡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节目非常丰富、多元,像4月8日晚演出的立陶宛的爵士乐,我没想到,这么个东欧的小国家,有这样高的水准。此外,是富有原创精神,如“梅兰竹菊国乐专场音乐会”的压轴曲子《敦煌回响》。另一个特点是体现了“一带一路”的特色。比如在华夏艺术中心专门有一场伊朗的演出,非常棒。很多乐器都没见过,是历史性的一些乐器,是丝绸之路盛行时流行的。
        ——— 资深乐评人辜晓进

辜晓进带你赏乐
大师与大师的合作
        4月13日晚,“弦上经典———深圳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开演,这是今年的音乐季开幕以来的第9场演出。
        如果整个音乐季是一部激昂的交响乐,13日晚的演出无疑是一个让观众亢奋难眠的G点。当晚由来自台湾的著名指挥家吕绍嘉执棒,上半场深圳交响乐团与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合作,演绎了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作品104号),下半场带来的则是柴可夫斯基《B小调第六交响曲》(作品74号)。
        演出开始前,南都记者邀请传媒学者、资深乐评人辜晓进为读者导赏。辜晓进介绍,秦立巍的大提琴演奏在亚洲是N O.1,他来深圳演出很多次,但仍然很值得期待。更重要的看点是指挥家吕绍嘉,吕绍嘉在华人圈有相当高的评价,很少来大陆,是第一次在深圳看到他指挥。深圳交响乐团目前在国内属第一方阵的乐团,由大指挥家来指挥,并与秦立巍合作,演奏非常经典的作品。
        记者当晚也现场聆听、体验了这场音乐会,被秦立巍的帅气、笃定、投入,对作曲家德沃夏克情绪可谓精准把握与良好诠释。指挥家吕绍嘉丰富的指挥语言与表情,带动着乐队,完成了一次相当漂亮的演绎。当晚记者坐在整个乐队背面的位置,刚好看到的是指挥家的正面,这是非常独特的体验。流动的音符可以让情绪飞扬,而指挥家的手势则是对作曲家心灵的转译,是打开交响乐的密码。
        广州的专业乐评人李隽表示,作为古典音乐乐迷,人生最美妙的经历之一,就是能够听到一个顶尖艺术家在职业生涯中最巅峰时期的现场演出。而这一次,深圳乐迷显然感受到了。
        辜晓进评价:“秦立巍真是越来越棒了。今晚他演奏的德沃夏克大提琴协奏曲,全情投入,技术精湛,温暖感人。台湾指挥家吕绍嘉不愧华人圈指挥大师,对柴六的处理,张力更大,令人信服。今晚的深交也十分给力。”

菜 系 由 来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深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李小甘表示,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诞生在以创新为魂的深圳,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重大品牌活动。
        李小甘指出,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一直把文化强市作为重要动力来源和精神基因。创立于2017年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就是深圳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文化举措,得到国内外积极肯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文化共融。”音乐季不仅是高端的音乐盛宴,更是不同文明之间交流对话、增进理解互信的重要平台。

菜 单 热 荐
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
3月23日至4月29日
夜莺鸣啭黄英与米歇尔法国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
2018/4/22at:20:00
地点:深圳音乐厅
华裔女高音歌唱家黄英以柔和甜美的音色、灵活高超的演唱技巧、丰富纯正的音乐风格、激情生动的舞台表演而蜚声国际舞台。被国际乐坛誉为“中国飞来的夜莺”。
叶小纲第五交响乐《鲁迅》
2018/4/28at:20:00
地点:深圳音乐厅
作为2017年度中国作曲家新创作品的巅峰之作,《鲁迅》一经公演,就获得了业内和普通观众的一致推崇。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闭幕演出
沈伟舞团等演绎当代舞新作《行意声》
2018/4/27at:20:00 2018/4/29at:20:00
地点:保利剧院
沈伟是国际美籍华人编舞家、画家和导演。获得过多项国际荣誉,包括有国际舞蹈界“奥斯卡”之称的“尼金斯基奖”等。《行意声》是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委约作品。
采写:南都记者 谢湘南 受访者供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