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贝多芬:出生在一个贫困卑贱的家庭,他竟然用眼泪洗黄钢琴的键盘

编辑:csm351
2018-12-08来源:百家号
贝多芬:出生在一个贫困卑贱的家庭,他竟然用眼泪洗黄钢琴的键盘
       贝多芬出生在一个贫困而卑贱的宫廷“音乐仆役”的家庭。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默默无闻、穷愁潦倒的乐师,他的母亲则是一位宫廷厨师的女儿,年轻守寡,后来改嫁给贝多芬的父亲约翰。约翰在宫廷里当高音歌手。宫廷乐团专为主人的宴会和庆典演奏助兴,音乐家们身穿仆役的服装,被称之为“音乐仆役”。


 
       贝多芬一家生活非常困难,为了糊口,母亲不得不给人家当女佣人。在贝多芬三岁那年,祖父去世,家中日子更为艰辛。第二年,父亲开始带小他到乐团去,让他学习羽管键琴小他聪明伶俐,很快就学会了弹琴。约翰惊喜地发现儿子具有突出的音乐才能,他决定把儿子培养成一个音乐家,让他公开演奏,挣钱养家。于是,约翰便亲自担任他的钢琴教师,指导儿子学习演奏钢琴约翰是一位严厉的老师,他的严厉近乎残酷!


 
       他粗暴地强迫他弹琴,有时让可怜的孩子一连四个小时不停顿地练琴,稍有指法差错,他便用棍子敲他的指头,打他的头。他含着眼泪,在父亲的棍棒杖责下学弹琴,有时弹得手发麻了,也不许休息。小他就这样在严酷的父亲的可怕的教育方法中度过了三年!有时一连几个小时练琴,挨了打,眼泪落在键盘上,苦涩的泪水洗黄了钢琴的键盘……经过几年的这种严厉训练,他学到一手好琴艺。


 
       八岁那年,父亲认为孩子可以公开演出挣钱了,便把他带到外国去作巡回表演。他在出国途中头一次见到大海,在辽阔无边的海面上,狂风卷起万顷波涛,山一般的浪头咆哮着涌上天空,喷溅着白色的泡沫,显示出大自然的无穷威力。这一壮观奇景,作为珍贵的感情素材,一直牢牢地留在他的记忆之中。三十年后,他在《第五交响曲》的第一乐章中,就以优美的音乐语言抒发了这段难忘的童年的感受。


 
       他十岁那年,为了深造,被送到德国最著名的音乐教育家聂费门下学习。聂费发现了他的音乐天才,他认为他不仅仅是一位出色的演奏家,更重要的是要培养他成为名杰出的作曲家,他给他讲解作曲理论,教他声学和对位法,给他讲解巴赫、韩德尔、海顿、莫扎特的乐曲,让他细心领略前辈大师的作品,开拓他的更广阔的音乐领域,提高他对各种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的鉴赏能力。


 
       聂费是一位既严格又善良的音乐教育家,他纠正了他父亲那种功利主义的、野蛮粗暴的教育方法,指导他阅读各国文学名著,欣赏戏剧,使他不仅具备了音乐天才,同时也具备了深厚的文学素养。他以后之所以能达到音乐艺术的巅峰,与聂费的这种精心培育是分不开的聂费除了培养他的艺术天才外,还在品格与情操上给了这个孩子以终身难以磨灭的影响。聂费和他一样出身寒微,他的父母是裁缝。


 
       聂费从小饱受苦难,受够了权势者的白眼。他思想激进,富于正义感,不公正的人生培养了他的蔑视权贵的傲骨和反叛精神。他说自己“恨恶劣的贵族比恨强盗更甚”!聂费曾多次抗议贵族对音乐家的侮辱。老师的这种不向权贵折腰的倔强、做岸性格,深深地铭刻在小他的心灵上。他成名后的藐视权贵的高傲品格,无疑是聂费老师的优秀品质的再现。1812年夏天,负有盛名的他从维也纳到捷克,拜访了他敬仰已久的大文豪歌德。


 
       但这次会见,使他非常失望!当时歌德已是魏玛公国的枢密顾问,他早年的激进思想已被腐败的官场生活销蚀净了在一次散步时,歌德遇见后、太子和一群贵族迎面走来,他慌忙地袖手脱帽,要向这群贵人致敬。而他则傲然地对歌德说:“让路的应该是他们,而不是我们!”说罢,反背双手,从贵胄们面前昂然而过,太子和贵族们见高傲的他旁若无人的大摇大摆而过,只好脱帽向他致敬。这时,只有歌德,谦卑地站立在路旁,垂手脱帽,向太子致敬他从老师那里接受的高贵品德,使他在歌德面前成为座高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