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把全A优等生班带成摇滚乐队,家长还对老师竖起大拇指。这所“学校”为何红遍欧美?

编辑:csm351
2018-12-27来源:百家号

  一个被踢出乐队、被老板辞退、连房租都交不上的“失败中年”杜威·费恩,在高额代课费的诱惑下,冒充朋友进入私立学校当老师。他不懂自然科学、不懂文学历史,本来只想放学生自习混点工资。没想到,意外发现了学生的音乐天赋。为了实现自己的摇滚梦,杜威把一班全A成绩的优等生,带成了摇滚乐手,参加乐队比赛……
  由2003年同名电影改编的音乐剧《摇滚学校》,正在全球巡演,在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巡演后,明年2月也将来到中国。作为音乐剧大师安德鲁·韦伯的最新力作,剧情简介恐怕却要让有些家长犹豫。这么“不走寻常路”,适合带着孩子一起看吗?
  元旦前夕,文汇对正在墨尔本巡演的《摇滚学校》主创团队进行了一次探班专访。墨尔本街头广告、公交巴士上不时都能看到演出海报,场场演出几乎都座无虚席。有外媒形容演出给观众带来的,“是钱能买到最愉悦的几个小时。”


  培养像故事里一样的孩子
  “因为快到圣诞节了,很多祖父母都会带着孙子孙女来看,作为圣诞礼物。”导演Leah Howard说。执导履历中有长长一串电视节目和剧场作品,《摇滚学校》仍是她参与过的项目中,非常特殊的作品。
  为什么澳大利亚的爷爷奶奶们,会带年幼的孩子来看一部这样的音乐剧?
  正如韦伯最初将《摇滚学校》电影改编成音乐剧的初衷:“培养像故事里一样,能进行如此精彩表演的孩子。”
  相比《玛蒂尔达》《舞出我天地》等以儿童为主角的音乐剧,《摇滚学校》里的小演员们同样唱歌跳舞,但他们更要自己演奏乐器、组成乐队、完成几乎整场演出。
  “这部音乐剧最大的亮点就是,完全释放了孩子们的能量。剧末最后几首歌,我们所有的乐队成员都会站起来给孩子鼓掌,向观众展示我们没有在台下伴奏,观众听到的乐声都来自台上孩子们实时的演出。”音乐总监Mark Chamberlain透露。


  孩子能够自己伴奏、自己演唱,参加摇滚乐队比赛,甚至完成一部音乐剧吗?即使看过电影,很多观众都会以为这是剧情的夸张。但韦伯把它变成了现实。原先学习古典乐器的孩子们真的像电影里那样,一一掌握了贝斯、架子鼓、电吉他……“与其说我教他们摇滚,不如说是孩子们教我怎么玩乐器。”男主角杜威的扮演者Brent Hill说,这些小演员只有9到13岁。
  “故事有一些荒诞的喜剧情节,没有给我带来特别的共鸣,”纽约WNBC电视台有记者挑剔地评价,“然而我不会忘记那些才华横溢的小天才们带来的美好氛围。”
  “我们一共有36个孩子轮流出演,每12个孩子一组。我最喜欢的一段音乐时演出最后一首歌时吉他手‘Zack’的solo,吉他比有些演Zack的孩子还高,有的孩子就会抬起一条腿把吉他搁膝盖上,有的‘Zack’则会坐下来弹……”Mark表示,孩子们个性化的即兴演奏,能在每场演出都给观众带来新鲜感。


  当然,《摇滚学校》对儿童演员的要求很高,不仅要求在舞台上又唱又跳、演奏乐器,还要兼职“场工”,在场景切换时帮忙迅速移动布景道具,固定一些课桌椅的机关,保证跳上跳下时其他演员的安全。
  “面试的时候,来了500多个孩子,很多孩子个子还没有乐器高,”Mark透露。在台上表演的时候成年人都免不了紧张,孩子们却呈现出了令人敬佩的专业素质,从来没有出过事故。“即使他们很紧张,也能让观众看上去觉得很放松。”
  这些孩子是如何做到的?


  如果家长愿意聆听孩子的声音
  随机采访的几位儿童演员,无不展示出了良好的学识和教养:这些孩子从五六岁就开始学习声乐、古典乐器;按照父母的要求,循规蹈矩地完成课业……剧中私立学校环境呈现的,某种程度上就是他们真实的生活。在排练歌曲《If only you would listen》时,不止一个孩子说,经常觉得如果父母愿意听听我的声音就好了,我会变得更有动力……
  排练几个月后,很多孩子个性发生的变化,让家长感到惊讶。这也是韦伯最初被《摇滚学校》故事吸引的地方:音乐对人生的变革力量。或许是音乐剧这个“疯玩”的舞台上释放的个性,让他们更加开朗阳光。不过,韦伯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比于《摇滚学校》电影把故事做成以杜威为主角的喜剧,我更希望在音乐剧中,探索杜威学生们的故事,尤其是孩子们和家长的关系。”


  “所有养育孩子的父母,肯定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是最优秀的。但我想,尊重孩子们作为个体的想法也很重要。”Mark说。
  觉得自己不酷、不受人欢迎的孩子,或多或少都能从这个“书呆子逆袭”的故事里得到鼓舞。在“摇滚学校”乐队中,即使不会乐器的学生也能找到自己的角色:“技术宅”负责舞美灯光,酷爱时尚的男孩负责设计演出服,装腔作势的“小大人”成了乐队经理,强势的“孩子玩”成了安保负责人,而害羞的塔米卡最终也放声独唱……孩子们把自己真实的个性带入了角色,音乐剧也让他们唱出真正的感受。
  导演表示,这部音乐剧没有所谓的“配角”,每一个孩子都是主角。摇滚乐现场强大的热情和感染力,则让观众更有机会重新观察、审视与孩子的关系。


  韦伯为《摇滚学校》在电影配乐之外,写了十几首新歌。这些气质迥异于《猫》《歌剧魅影》甚至《万世巨星》的乐曲,没有了经典的小提琴和管弦乐队配置,用吉他和电音带来了破坏和颠覆,也带来了生机勃勃的新可能。长大了的成年人,会想起他们的青葱岁月,哪怕第二天还要继续日复一日地重复工作。也许他们会愿意考虑,我的孩子是否可能不一样?
  音乐的意义是享受美好,而并非赢得比赛
  《摇滚学校》的墨尔本演出时,激动人心的摇滚乐曲《Stick It to the Man》安可结束,散场时响起的,是女校长Rosalie怀旧而略带伤感的内心独白《Where Did the Rock Go?》(摇滚都去哪了)。
  唱着校歌出场时,观众谁也不会想到人人望而生畏的校长,也是摇滚乐爱好者。“一年年我越来越忙,那些歌谣仍在传颂,我却无法停下聆听……我血液里涌动的鼓点都去哪了?什么时候数据占满了视线?它们都走了,我的生活还剩什么?”从热爱生活的少女到死板教条的的中年校长,Rosalie自我意识的突然觉醒,是剧中为数不多让所有观众都沉默的时刻。


  成年观众多少能理解她的无奈。该角色也让主旨在回归孩子自由快乐的天性之外,增加了一些深度。并非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摇滚明星,如果最终要回归平凡生活,那么曾经的音乐经历对他们来说又意义何在呢?
  音乐剧中出演杜威的Brent Hill回答了这个问题,他出演过《Once》《摇滚年代》等多部音乐剧。几乎每一次,他都扮演失败的乐手:“高中的时候,我和朋友们组了一支摇滚乐队,叫‘禁止右转’,在衣服帽子上印满了‘禁止右转’的路标。”
  “我们当时一心想代表澳大利亚,还拍了MV,所有乐队成员都走在澳大利亚的沙滩上、眺望大海……当时觉得酷极了,还参加了乐队比赛,结果落选了。现在回想起来很傻,父母还觉得,没有获胜肯定是有黑幕!”


  Brent的乐队没有像“摇滚学校”一样红起来,但他说,“音乐就是享受美好,这才是它真正的意义所在,而不是赢得比赛。我们度过了很愉快的时光。”
  采访将近结束时,笔者告诉导演,中国的观众可能和澳大利亚的不太一样,大多是望子成龙的父母,带着孩子一起看剧。
  导演说:“噢,没关系,他们总有一天也会变成祖父母。”


作者:吴钰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编辑:吴钰
责任编辑:邢晓芳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