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盛开在昭乌达草原的民族乐器之花

编辑:csm351
2020-09-17来源:风瞬
  据《赤峰大事记》记载,1987年9月6日,应加拿大北美洲熊猫有限公司邀请,赤峰市民族歌舞团在副市长王凤岐率领下赴加拿大访问演出,这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次派往北美洲进行文化交流的规模最大的蒙古族艺术团体。
  1987年9月,加拿大温哥华市奥芬大剧院座无虚席,上千名观众翘首等待,欣赏来自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民族歌舞。
  大幕拉开,蓝天,白云,草地,河流,一派壮丽的草原风光,一声高亢悠远的蒙古长调,一群身着蒙古族服装的男女载歌载舞……开场歌舞《草原的春天》演完,台下掌声雷动,长达两分多钟。蒙古器乐演奏、蒙古舞蹈表演、抖肩、绕肩,让观众如醉如痴。演出结束,演员三次谢幕,观众仍不退场。
  赤峰市副市长王凤岐与加拿大驻华使馆文化参赞观看演出后商谈赴加事宜
  这是赤峰市民族歌舞团为了庆祝“中国——加拿大”首航通航,应邀到加拿大访问演出的。他们在温哥华演出了8场,场场爆满。许多专家在报刊发表文章,称赞赤峰市民族歌舞团演的节目“既有娱乐性,更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古曲《胡笳十八拍》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传统。首场演出以后,一位英国教授带着他的中国研究生来到后台,要和古埙演奏员探讨古乐曲。当他听说这埙是根据拥有700年历史的出土实物研制而成的时候,连连称赞:真是文化珍宝!
  赤峰市民族歌舞团成立于1949年6月,原名昭乌达盟文工团。
  赤峰市是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少数民族地区。有丰富的民族民间音乐遗产,赤峰市民族歌舞团在挖掘、整理民族民间音乐文化遗产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先后抽出10多人深入民间,收集整理,把一些失传的优秀民族民间艺术搬上了舞台。他们演奏的《赤峰雅乐》,在中央国际广播电台对外广播,使《好德歌沁》《查嘛》《婚礼》等一些古老的民族舞蹈重现异彩。
  他们在挖掘、研制蒙古族民族乐器方面,也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以前蒙古族音乐乐队中,乐器只有马头琴和四胡。团员们采访了许多蒙古族老艺人,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在热心于民族民间乐器研究的专家学者诚恳的帮助、指点下,反复研制,研制了胡笳、筚篥、火不思、雅托克、胡雷等11种28件蒙古族乐器,结束了蒙古族乐器单一、落后的状况。其中有不少是已经失传或濒于失传的乐器。这些乐器的挖掘试制以及蒙古族民间乐队的组建,可谓步履艰辛,来之不易。
  赤峰市民族歌舞团经费紧张,条件艰苦。为了民族歌舞事业的发展,克服种种困难,白手起家,乐器研制需要质地良好的特殊木料,刘宝玉、白绪文等为了跑原料,历尽辛苦去北京、呼和浩特、大连等地,从来没坐过卧铺和出租车,他们在人群中挤着,站着,怀里还要抱着好不容易买来的木料,唯恐丢失和损坏。
筚篥
  做筚篥、胡笳需要牛角,为了节约经费,他们自己到肉联厂去联系。牛角还带着血,肉都腐烂了,又脏又臭,额日登仓、王小波等人不顾这些,拿到后如获至宝。回到家里用做饭的锅去煮,精心泡制,加工出的牛角像玛瑙一般透明洁净。
  郝立增、张玉华等人为了挖音箱,要用锉刀一下一下割削,肩膀顶肿了,出了血,他们全不在意。在研制民族乐器这段时间里,他们已经没有上下班的时间概念,经常干到深夜。可以说那一件件精美的民族乐器是他们用心血和汗水铸就的。
  在乐器的制作上没有现成的图像可以依据,在演奏上也没有准确的资料可以参考。比如茂登朝尔(汉语称胡笳),古代诗词歌赋中有关于其生动的描绘,遗憾的是,这件古老的蒙古族民间乐器,后来渐渐从民间销声匿迹,成了不解之谜。经过蒙古族研究器乐专家的努力,在赤峰市喀喇沁旗王爷府和新疆阿勒泰地区寻找到了它们的踪影,赤峰市民族歌舞团把茂登朝尔搬上了舞台,使这个音乐史上早已失传的古代民族乐器获得了新生。
竖胡笳
  根据中央民族大学民研所刘桂英同志提供的赤峰市喀喇沁王府乐队的图片和内蒙古作曲家莫尔吉夫的调查资料,试制了横吹与竖吹两种样式的茂登朝尔,虽只有三孔,却能演奏出9度之内的所有半音,全凭演奏者气流和指法的控制。这种乐器的演奏方法也很特殊,类似《潮尔》。演奏时,首先用喉头发出低音的持续音,然后以其发声的气流吹奏旋律,构成二层结构的音乐织体。这种演奏方法是其他吹管乐器所没有的,为国内外所罕见,由于它的演奏难以掌握,能吹奏这种乐器的人已经绝迹,赤峰市民族歌舞团演奏员在无师指导的情况下,通过苦心钻研探索,初步掌握了它的吹奏方法,并用这两件乐器分别演奏了《雄鹰》《深谷的回声》等古乐曲。
雅托克(蒙古筝)
  再如雅托克,也就是蒙古筝,也是蒙古族一种古老的民间乐器,在草原上流传了约700年左右的历史。这件乐器在蒙古族人民心目中是一件吉祥圣洁的乐器,在民间,演奏前有乐手必先洁手、焚香的习惯,赤峰市民族歌舞团在着名蒙古族雅托克演奏家扎木苏老先生所藏古雅托克的基础上,又试制出具有十二弦、十九弦和二十一弦的高、中、低音三种雅托克,并用这三架琴演奏了古曲《昭君行》。
  赤峰市民族歌舞团除了对失传的蒙古族古代乐器进行挖掘试制之外,还对尚在民间流传,而且历史悠久、深受群众欢迎喜爱的民族乐曲进行了改制。如马头琴,在民间流传的高音马头琴基础上,又试制了低音、倍低音马头琴,从而提高了马头琴在蒙古族民间乐队的性能与作用,增强和丰富了它的表现力。
弹拨火不思
  赤峰市民族歌舞团成立了由蒙古族乐器为主组成的管乐组:胡笳、阿尔卡筚篥、横胡笳、长蒙古族角号、竹笛。弦乐组:忽雷、拉弦火不思背、倍大马头琴、高音马头琴、高低音四胡。弹拨乐组:雅托克、弹弦火不思、大小三弦。打击乐组:恒格勒、水盏。成为全国第一支初具规模的蒙古族民间乐队。
  赤峰市民族歌舞团挖掘、恢复和改制的8种27件北方少数民族民间乐器,在北京通过了国家文化部组织的技术鉴定,国家副主席乌兰夫接见歌舞团部分研制人员并亲笔题词:“古乐发新声,艺术为人民”。
  应国家民委、文化部邀请,赤峰市民族歌舞团在市长才吉尔乎、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白朝蓉、自治区民委副主任荣胜盛、赤峰市政协副主席苏赫的率领下赴京汇报演出。演出期间,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以及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文化部等部门的领导人接见了全体演职人员。
  1986年5月,才吉尔乎市长和白朝蓉副厅长主持赤峰市民族歌舞团进京演出总结会
  赤峰市民族歌舞团蒙古族民族民间乐队演出的节目,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他们演奏的乐曲有19首通过国际广播电台介绍给了世界各国人民。
  1986年5月,文化部、国家民委在北京召开表彰会,向全国通报表彰赤峰市民族歌舞团,朱嘉庚团长作典型发言
  1986年赤峰市民族歌舞团赴京演出引起很大反响,国家副主席乌兰夫在接见他们的时候,盛赞他们在挖掘、整理失传蒙古族乐器方面,做了一件有意义的工作,他们研制的民族乐器荣获“国家文化部文化科技成果奖”。1988年,这个团演奏的节目,获得全国“民族管弦乐展播奖”。
  赤峰市民族歌舞团当时已经形成了一个水平比较高的创作研究群体。舞蹈、乐器研制,戏剧、歌词创作,都各有一批骨干,涌现出一批业务尖子。巴达玛创作的《五彩情绸》、林树森创作的《敖特尔风情》荣获内蒙古自治区“舞蹈比赛一等奖”和文艺创作“萨日纳”奖,《敖特尔风情》还在1988年埃及国际艺术节中获奖;李志祥创作的合奏曲《庆寿》、雅托克三重奏《昭君行》在全国首届民族音乐展播中获奖;被称为“草原雄鹰”的青年舞蹈演员巴图、有“魔笛”之称的笛子独奏演员张立中在1989年随内蒙古民族艺术团出访东欧三国,参加四个艺术节的演出,他们演出的节目荣获“匈牙利第20届底布瑞斯世界鲜花狂欢节集体最高奖——特等奖”和“保加利亚波博渥世界艺术节集体纪念奖”,巴图还在保加利亚第22届布尔古斯世界民间艺术节舞蹈比赛中荣获二等奖;额尔登仓是当时唯一的胡笳演奏员,在第二届“中国艺术节”上,他演奏的《胡笳十八拍》受到了文化部领导和专家的好评。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