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推行美育大势所趋,来看看国外的艺术教育情况就知道了

编辑:csm351
2021-04-11来源:百家号
  自去年10月两办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来,艺术教育被提升到空前重要的地位,对于艺术教育的在国内发展的讨论不绝于耳,有共识也有争议。

  今天分享一下部分发达国家在艺术教育方面的政策、理念和形式等,给大家多一点借鉴和参考,中国的艺术教育想要更好的发展,了解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和理念必不可少。

  01 美国要谈国外的艺术教育,美国是少不了的。 美国作为当今 世界 强国之一, 其艺术教育也同样走在世界前列。

  美国的教育决策者很早就普遍认识到了艺术教育的重要性,1994年美国就通过立法程序制订了《2000年目标——美国教育法》,将艺术列为美国中小学的核心学科,与其他七门核心学科放在同等地位;同年,美国“全国艺术教育协会联盟”制订了《艺术教育国家标准》明确了艺术课程内容包括的门类,提供了艺术课程与教学方面的系统方案,进一步使得艺术教育规范化、标准化。

  在教学上,美国的艺术教育更强调创造性原则,主张训练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创造性的想象力。在美国幼儿园、小学校园里,在楼梯间的墙面、教室的桌椅上,处处都能看到学生的艺术作品,学生在这种艺术氛围浓厚的环境中自然而然就被熏陶了。艺术课考核的也会采用多元和开放性的题目,鼓励学生发现艺术、创造艺术。

  在美国艺术教育普及和深入的过程中,基金会等非盈利组织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这些基金会往往在调动多层面的社会力量方面有着强大的号召力,每年它们也可以向联邦政府申请艺术教育奖励或补助,用来策划一系列可持续的艺术教育项目。

  在美国人看来,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科技创新性人才,而艺术教育可以帮助人们获得这种创新创造的能力。正是注意到这点,美国才不断地自上而下地推行艺术教育,而且,艺术对于孩子也是一个更好地认识自我、观察世界的工具。

  02 德国德国是欧洲艺术的发源地之一,从音乐领域的巴赫、贝多芬、勃拉姆斯,到文学领域的歌德、席勒、托马斯曼,再到现代的包豪斯设计风格……可以说,德国的艺术设计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

  在德国,艺术教育是贯穿一个人的终生的。 在幼儿园时期,绘画是最重要的课程,在绘画过程中会穿插自然课、文学课等,在孩子看来这些课都只是绘画的一部分,所以艺术在幼儿园时期是孩子沟通和表达的渠道。 到了小学和中学,艺术和文学、社会科学等学科一样都是必修的学分。

  德国的艺术教育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与思考能力,给孩子广阔的思维空间,比如学习色彩搭配时,会让孩子自己去发现去总结哪些颜色搭配会好看等等。在教学方式上,德国的艺术教育课堂会更贴近自然和生活,比如会通过参观巧克力博物馆,了解巧克力的全部制作过程,画出自己想要的巧克力形状等。比如参观汽车博物馆,画出汽车的进化过程等等。

  都说世界的文化在欧洲,欧洲的创新在德国。 正是德国科学前沿的教育理念,培养出富有创造活力的人才,而艺术教育是激发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关键点之一。

  03 法国作为世界文化艺术界风向标,法国有着独特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艺术遗产,文化艺术的繁荣使得法国在建筑、时尚、设计、视觉与平面艺术等各个艺术领域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世界领先地位。

  法国第18任总统戴高乐曾说过: “艺术是真正能够驱动民众敏感度、想象力和创造力最重要的工具。 ”这样的观念带来的是长久以来法国政府对文化艺术的重视。

  法国的艺术教育从幼儿园至高中贯穿整个义务教育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目标,依次递进。 比如幼儿园时期注重艺术启蒙教育,学习范围包括视觉艺术(画图、雕塑、绘画、摄影、电影、漫画、图形艺术、数字艺术)、声音艺术(歌曲、器乐和声乐)和表演艺术(舞蹈、戏剧、马戏团艺术、木偶)。 这一阶段的目标是广泛接触艺术,增进幼儿的行动力、表达力与理解力。

  到了中小学阶段,在艺术启蒙的基础上,着重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潜能,引导学生主动参加艺术活动,所以在法国,儿童、青少年前往博物馆、文化艺术场所开展自主活动是极其常见的情况。

  相比于欧洲其他国家,法国的艺术教育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法式教学法,自由奔放,课堂模式也不局限,会把课堂交给学生来发挥,也会直接把课堂搬到美术馆。

  都说法国人天性浪漫,想来跟他们从小在这样一个自由浪漫的艺术氛围里成长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吧。

  04 日本说了几个欧美发达国家的艺术教育了,再来看看邻国日本的。

  日本的中小学教育最早可追溯到1872年《学制》的颁布,第一次正式将美术、音乐等艺术教育科目纳入教课范畴。 二战后,日本不断地借鉴西方的艺术教育理念,通过本土的教学实践,最终形成了日本特色的艺术教育模式。

  日本2017年修订版《小学学习指导要领》《初中学习指导要领》《高中学习指导要领》对各个教育阶段的艺术教育教学目标进行了详细说明。

  小学阶段通过表达和鉴赏活动,培养日常生活中与音乐、美术等相关的资质与能力; 中学阶段除了学习基本技能外,还强调对艺术文化的理解、对艺术创作能力、更深层次鉴赏能力的培养; 高中阶段深化小学与初中教学目标,重视综合能力与思维的培养。 每个阶段艺术教育的目标清晰明确,且呈循序渐进的特色,可见艺术教育在日本教学体系中的成熟度。

  总之,日本的艺术教育目的不完全在于培养专业人才,注重通过艺术形式来激发孩子的创造性思维,提高感性认识,养成内心充盈的生活与社会态度。

  05 其他国家除了上面介绍过的国家,还有很多在艺术教育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体系的国家。

  英国 ,建立了从幼儿园到成人的完备的艺术教育体系,艺术课程有学分考核制度,每个学期,英国寄宿学校都会举办大量学生作品展览、演出和音乐会,邀请学生、老师和家长共同参加。

  加拿大 ,艺术教育跟其他学科一样,也是系统教学,遵循着从Research(调研)-- Artist Study(艺术家学习)--Brainstorm(头脑风暴)--Creation(创作)的过程来完成作品,让孩子从小就建立起系统化的思维模式,不仅去创造,也知道创作的来源和其中过程。

  匈牙利 ,有着名的“柯达伊教学法”,这是当代世界影响深远的音乐教育体系之一,被匈牙利政府普遍应用于学校音乐教学中。

  波兰 ,歌剧教育十分出名,每年剧场的演出不仅仅是为了满足一部分歌剧迷、芭蕾迷的需要,更主要的是为了培养青年一代的艺术素养。

  看过了这么多国家的艺术教育方式和理念,不难看出国外的艺术理念虽各有不同,但都强调的不是把孩子培养成为艺术家,而是培养他们对艺术感知力和鉴赏力,他们的艺术教育也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不仅仅局限在课堂上。

  当然,国外的艺术教育方式不一定适合我们,但艺术教育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让孩子学习艺术在国内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